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帶兒女學習作主門徒

上帝託付了父母,在引導兒女的信仰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兒女不能單靠父母的二手智慧來跟隨神一輩子,他們必須自己浸泡在神的話語中,才能真認識神,一生跟隨神。

4歲的兒子流利地背誦著西敏小要理問答第32問的答案:「蒙了有效恩召的人,確實得以在今生領受:稱義、得兒女名份、成聖,以及其他在今世與此相伴而來、隨之而來的福份。」我們並不小看兒女年輕,而他們在幼時就證明了,經由父母耐心以淺白的字句解釋之後,他們能理解並順從神在聖經裡的教導。

上帝的託付帶領兒女傳福音、作門徒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上)許多人忽略了「自己的兒女也是萬民中的一部份」!父母親除了給予兒女愛、陪伴、擁抱、供應溫飽、管理教養等之外,還有一項使命,就是成為兒女最初的靈命養成者。當父母親帶著「向兒女傳福音、造就兒女跟隨神」的異象來養兒育女時,父母帶給兒女的影響是具備永恆意義的。

「父母帶兒女作主門徒」的根基

隨著現代社會慣用專業分工和集體教育的習性之下,有些父母失落了親職與家庭的角色,讓親子僅限於生理基因的遺傳和物質的供給。但神的心意從未改變,申命記6章:6-7節說「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神期待父母殷勤幫助兒女認識神和祂的誡命。

因此,以下分享父母帶兒女作主門徒的兩個重要根基:

  1. 夫妻要向神尋求整個家庭的方向和異象:流行文化中只強調了男女因相愛而結婚,但在基督裡相愛的夫妻能走更美好的一步,就是合一地向神尋求家庭的異象。「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共組家庭的夫妻也需要有合一的事奉對象和異象。可以思考:「神透過我們這對夫妻所建立的家庭,在攜手30-60年的婚姻中要為主成就什麼目標呢?」
  2. 媽媽要當兒女的主要照顧者:讓兒女除去0-6歲時每天處理依附對象轉換(由父母轉至保姆)時的情緒耗損和不安全感,以及省去6歲之後乃至成年,因著沒有足夠依附母親,而產生的自我價值懷疑和探索過程,這能使兒女花更充足的心力專注在作主門徒,完成上帝託付他的人生使命。此外,父母親與兒女有充足的信任感和相處時間,是殷勤教導兒女的必備要件。

以「幫助孩子明白救恩」和「管教」向兒女傳福音

有一次我和孩子們討論上帝的聖潔、公義與慈愛:祂恨惡罪也定意審判、懲處,但祂差耶穌成為人的樣式,耶穌無罪,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

我問:「如果今天你有罪,要被判死刑。我也有罪,被判死刑。我可以說我要幫你死嗎?」

6歲的兒子回答:「不行,因為妳不能死兩次。」

我說:「對,所以只有耶穌有資格,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接受死刑。本來是我們犯罪,永遠與神隔絕。但耶穌已經代替我們受死,只要接受祂拯救我們的這個事實,就不再與神隔絕了。」

我再問:「你覺得耶穌有能力在十字架上讓自己不要那麼痛,或是祂後悔了就掙脫十字架,因為祂沒犯罪而決定不要被釘死嗎?」

兒子回答:「有,祂可以。」

我問:「那祂為什麼不這麼做?」

兒子回答:「因為祂下來就是犯罪了,這樣祂沒有順服神。」

我感動地含著淚說:「是的,聖經上說耶穌順服以至於死。有一首敬拜耶穌的歌詞說:『不是釘子把祢留在十架上,是祢無邊無際、長闊高深的愛』。耶穌因為愛我們,身體痛、心裡難過、死,都是因為愛我們。」

兒子看看自己的手掌,說:「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那釘子應該不能很小吧!」我說:「對啊,很粗很大的釘子。」

兒子問:「那要怎麼釘進去?」

我說:「用錘子敲啊!」

此時,孩子們顯得嚴肅又安靜。

我說:「所以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是一件很難、很重大的事,我們要認真地看待這件事,對不對?」

兒子們點頭。

我家孩子從出生開始,不論是鬧脾氣丟玩具、與手足鬥嘴、打人、惡作劇⋯⋯等違反家規的小事,我一定會帶他到小空間進行管教,單獨與他談,向他說明要如何從他所做錯的事中,看出自我中心和罪的惡毒。當孩子承認自己得罪了神也傷害了人,我會帶孩子向神做認罪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做錯了(某件事),感謝耶穌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求主復活的大能賜給我能力悔改。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接著請他立即向他冒犯的人道歉。孩子們往往因向神認罪和向人道歉而感到罪疚感被釋放,很快地展露活在光明中的燦爛笑容。在主的恩典中,我家孩子們對於「耶穌為了我不順服或心存惡意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真理很熟悉,每個孩子在3歲時,都能明白福音並明確地表達意願,作決志禱告接受耶穌。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1:17)父母不要害怕處理孩子犯錯的時刻,反而要把握這些說明「他的罪和神的救恩之間關聯性」的機會,在愛中管教,幫助兒女了解並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救恩,福音的種子在他們心裡生根,使他們經歷神的慈愛和赦免。(上集)

以「神的話」造就兒女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28:20上)許多父母以為孩童受限於認知的能力不足和語言的理解力不夠,所以在兒女的嬰幼兒階段,並不向他們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兒女開始上學後,父母仍對於孩童的理解力到哪裡感到沒有把握,於是遲遲不知該如何拿捏與孩子討論屬靈話題的深淺度。

 事實上,當我們仔細查考聖經後會看見,耶穌向祂的門徒們所說的許多話,這群已成年、理解力已足夠的門徒,顯然還是不能明白耶穌所說的話。例如:耶穌預言祂將要受難和復活,門徒的反應是勸祂不要這樣(可8:31-33),甚至到第三次預言受難和復活之後,門徒還在向主要求自己將來要得到比較多的榮耀(可10:35-45)。但耶穌沒有因為門徒們的緣故而選擇不說,或停止對他們解釋天國的事。耶穌給為人父母者的榜樣,就是不要預設兒女聽不懂,要從小持續地教導和解說真理,在愛中等待兒女門徒的成長。

以下觀點,希望能幫助為人父母者突破盲點:

1.父母要相信孩童具備屬靈的潛力,他在幼年時就能自己直接與上帝互動,在父母妥善的引導中,他與上帝的關係能日益加深。路加福音18章16節:「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孩童的心靈往往比成人還要清澈,他們社會化和世俗化的程度低,不會有太多先入為主的想法,單純的心更能接受許多屬靈的觀念且不懷疑上帝。

2.父母要先讓神的話充滿自己生活中的每時每刻,以致於隨時能與兒女一同學習怎麼跟隨神。

3.父母要相信孩童能思考、咀嚼、認同和順從神的話。

4.父母要從與兒女的互動中,學會怎麼用兒女能了解的詞彙解釋聖經給他們聽。

5.切勿把聖經經文當作斥責兒女的工具,兒女的成長除了需要聖經真理之外,同時需要被接納、被擁抱、父母的榜樣,以及長時間的反覆練習。

以「神學裝備、服事技能訓練和差遣」,帶兒女服事神

2019年聖誕晚會後,兒子告訴我:「我剛剛有問小豐他有沒有信耶穌,他說他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信主,他只是跟著媽媽來教會。」我問兒子:「你願不願意和他分享四個屬靈的定律?講到第四律時,如果他確定他曾經邀請耶穌進到他心裡,你可以告訴他耶穌已經進到他生命裡,並且永不離開他;如果他說不確定,你可以問他要不要做邀請耶穌的決志禱告,幫助他確定他和耶穌之間的關係。還有,很喜歡跑來我們家的小愷,你也可以跟他講四律,然後我和爸爸可以教你怎麼帶他們查聖經,讓他們知道怎麼繼續認識神。」

當我和先生計畫好合適的時段要教孩子使用初信造就的材料之後,上帝提醒我,要關心兒子是否「愛」同學,而非只是回應了父母的期待去做一個工作。於是隔天我問兒子:「當媽媽說要訓練你向人傳福音、帶他們查聖經,你覺得你是在做爸媽要你做的事,還是你真心在意同學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兒子回答:「我在思考,到底怎麼樣叫做傳福音。」兒子這句話令我動容,當我的焦點還落在探究他服事的動力來源時,他已經超越關心自己的情況,更進一步地在思考神國度的事了!

於是我問他:「你覺得傳福音需要讓對方知道哪些事?如果沒提到什麼,就不足以稱為讓對方清楚明白福音?」接下來,兒子的回答讓我滿心感恩!他說:「傳福音時,一定要講到三件事:第一個是每個人都有罪,第二個是人不能用自己的方法解決罪的問題,第三個是耶穌為人的罪死而復活。」上帝使用幾年來我和先生帶孩子們討論和背誦聖經與要理問答,而今他在小學的年紀裡已能自行整理、勾勒正確的神學輪廓。

10天後,兒子的同學小愷到我們家來玩。由於事前有練習,兒子一人擔綱讀完「四個屬靈的定律」福音小冊給同學聽,同學表達願意接受耶穌,於是兒子帶領他做了決志禱告。我們全家在旁陪伴他們,一同為同學能信主而歡呼喜樂!為人父母的我們,看到小學年紀的孩子熱忱地向他同齡的孩子清楚傳揚福音,內心有無限悸動!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繼續裝備兒子能去建造初信同學的屬靈生命。

兒女有潛力受父母親的裝備而成為屬靈倍增門徒!父母親要向神禱告兒女有愛人靈魂的心,也要鼓勵兒女傳福音和造就別人,並讓他們在被差遣的過程裡從「做」中「學」。

與聖靈同工

帶兒女學習作主門徒,是父母與聖靈同工的工作,花時間為兒女禱告是不可缺少的。不要強迫兒女要有什麼樣程度的表現,他們的成長進度和跟隨神的意願強弱,是他們與神之間的事。然而,也不要以自己的經驗和有限的眼光,框住了聖靈在兒女身上的工作,兒女可能在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年紀或層面跟隨神、回應神,我們當在聖靈裡歡喜、感恩!「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三書 1:4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協助他人成長

建立門徒不可不知的六件事

泰古說:「當聖靈在你裡面,你不需要靠自己。」去年單單在尚比亞,泰古教練的尚比亞同工瑞秋訓練的學生,就發展出四代倍增的屬靈門徒。目前,正有75位倍增門徒在訓練其他225位基督徒。
泰古說:「我的事工現在是學生領導,不再由我帶領了。」

繼續閱讀 »
協助他人成長

帶領線上小組的9個提示

在一個充滿孤獨、忙碌和各樣生活型態的世界,你並非都有機會選擇與人面對面相聚。想知道如何為你所帶領的小組,建立一個安全環境機制並能開始有意義的互動?參加線上小組的研讀聖經是一個好方式。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