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誰是妳最不願饒恕的人?

我從小就在教會長大,所以我早就知道當我們沒能遵行上帝的標準時,祂仍非常願意饒恕我們。可是我做出這種貶損自己的行為,卻讓我覺得在上帝面前無地自容,只能躲起來。然而恩典就是上帝無條件的接納與愛。這恩典是上帝正在等待妳來領受的一份禮物。就像生日禮物一樣,妳接受了,那才屬於妳;同樣的,妳也要願意接受上帝的愛及接納。

國中時我就立志不在婚前發生性行為,因為我不願意違背基督信仰在這方面的原則。

我希望依循我從聖經學到的標準而活,不要把我自己隨便地給出去。

但一切都在高中時改變了。那時候我和一個算是基督徒的人約會。

一開始他也很尊重我的界線,各方面看起來都沒問題。但是漸漸地,他開始想要有更多性方面的舉動,幾個月後,我們就發生性關係了。

我覺得是我對他妥協了,所以我有很沉重的罪惡感和羞恥感。我破壞了我對自己和對上帝的承諾。我覺得我想要做上帝認為對的事,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我繼續和我約會的對象發生關係。

我很害怕跟他分手,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已經損壞的物品,不會有人還要我的。所以我說服自己必須和這個人結婚,上帝才會覺得我做對了。

當妳覺得自己污穢不堪時…

我從小就在教會長大,所以我早就知道當我們沒能遵行上帝的標準時,祂仍非常願意饒恕我們。可是我做出這種貶損自己的行為,卻讓我覺得在上帝面前無地自容,只能躲起來。

在本專欄的第五篇文章,作者潔西卡描述了向上帝坦誠及信任他人,便能敞開那扇通往恩典的門,而恩典就是上帝無條件的接納與愛。

這恩典是上帝正在等待妳來領受的一份禮物。就像生日禮物一樣,妳接受了,那才屬於妳;同樣的,妳也要願意接受上帝的愛及接納。

這是什麼意思呢?每天我們照鏡子的時候,我們都需要做一個選擇:我是我所犯下所有錯誤的總和、或者我是完全被上帝接納的孩子。

但妳可能會想,如果是妳自己選擇要忽視上帝的標準,祂怎麼還會饒恕妳、接納妳呢?關於這點,聖經有非常清楚的答案。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

上帝並不依據我們是否有能力順從祂的命令,來決定要接納或拒絕我們。祂對我們的接納,向我們表達出祂的恩典。

過去我讓自己、也讓他人以錯誤的方式使用我的身體時,我覺得自己很髒。我也知道我不可能讓自己變乾淨,所以我只好繼續做那些錯誤的事。而終究我發現到我完全錯失了基督徒生活的關鍵。

真理是只有上帝能挪去我自覺污穢的感受,早在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之際,上帝就已經成就一切了,我的污穢與耶穌一同被帶進墳墓裡了。這就是上帝向我們施恩典的實際行動是祂的恩典使我得潔淨、是祂的恩典讓我不必再躲藏。

(關於上帝的恩典使我們得潔淨,請看你想親自認識神嗎?

饒恕就是關鍵

我們先得要接受上帝白白給我們的饒恕,才能放下過去、進入嶄新的未來。同時,同樣關鍵的是我們也得饒恕自己、以及與我們的性掙扎相關的人。

不願饒恕上帝、自己、和他人,就是在囚禁自己。但當妳學著去饒恕,妳會開始體驗到自由。

許多面對性掙扎及羞恥感的人會發現,無論他們遭遇的是什麼,他們最不能原諒的人,就是每天早晨在鏡子裡看見的那個人。

我怎麼可能原諒自己?

我很誠實地向上帝坦承了我的性掙扎。我後來也和當時那個男朋友分手了,因為我知道繼續在這段關係裡,我們就會繼續發生性行為。

但我從未原諒自己。我把自己看作是已經損壞的物品,不再配得愛。

我相信我會一輩子單身,那是我應得的懲罰。我活在深深的羞恥感裡。

理智上我知道上帝已經饒恕我了,但在日常生活中我絲毫沒有這樣的體會,因為我不能原諒我自己。

我需要知道的是,恩典就是我不配得到的專寵。我一點都不配。如果我得要好到一個程度才能擁有,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我怎麼能原諒別人?

如果妳信任的人錯待了妳,妳就很有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並且在靈裡帶著苦毒及忿恨,這是很正常的。

但是不願饒恕人的結果,就是妳會被苦毒綁架、成為人質。

選擇去饒恕那些錯待妳的人,會讓妳突破枷鎖、重獲自由,也使妳的心開始得到醫治。

妳有不想饒恕的人嗎?

請想想以下幾類人:

    • 向妳施壓,要妳妥協妳的信仰或原則的人。
    • 在身體或情緒上傷害了妳的人。
    • 定罪妳的基督徒。
    • 利用或剝削了妳的人。
    • 背叛了妳的信任的人。

妳也可能對人有與性無關的苦毒,但這也影響了妳的性整全。很多時候這牽涉到更深層的議題,而且通常發生在妳的原生家庭裡。

請想想以下例子:

    • 父母或親人忽視妳。
    • 父母或親人對妳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 父母或親人總是對妳訓話、極少聆聽妳。
    • 父母或親人從不肯定或欣賞妳。
    • 父母或親人在身體或情緒上傷害妳。

上述經驗都會使我們嘗試用錯誤的方式,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愛。

我們在尋找可以治療痛苦的藥方,而不是健康的親密關係。這會強化我們對性的渴望,讓我們感覺不得不照做。

這也就是為什麼性成癮的人也常有深沈的怒氣。

饒恕那些造成妳痛苦的人,就是在打破痛苦對妳的轄制。

饒恕不是為已經發生的事找藉口、大事化小、或合理化,也不表示一定要恢復關係。

饒恕是去看見並認知已鑄下的錯誤為何,然後選擇放棄妳為加害者判刑的權利。

將這樣的權利交還給上帝,祂比妳更知道該怎麼處理這個人。

所以接下來該怎麼做?

    1. 想一想妳需要饒恕的人有哪些,及妳是否預備好要饒恕他們了。
    2. 如果妳覺得還沒預備好,請考慮找一位輔導員或妳信任的人,透過他們的聆聽,陪伴妳走饒恕的過程。

 

《走過慾望城市》女性系列

  1. 前言
  2. 了解我,你就可能不會愛我?
  3. 性的美好藏在上帝的設計裡
  4. 注意!色情和手淫不是安全性行為
  5. 我有性渴望,該怎麼辦?
  6. 一定要說出來嗎?
  7. 誰是妳最不願饒恕的人?
  8. 什麼會引發妳的性欲?
  9. 約會的安全距離
  10. 沒有人能替妳爭戰,但她們可以與妳並肩同行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疾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