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有力的溝通者

我們公司的核心價值是要把自然的產品推廣到全世界,我們也是加拿大工作環境最快樂,並能將各樣創意和點子化為實際的公司;然而我們曾面對過雖然業績快速成長,但員工的士氣低落且有高達30%的員工離職率的危機。我嘗試過改善調高工資、更好的醫療保險計劃、建立團隊關係等方式來提升士氣和工作動機,但都成效不彰。

這重大危機讓我們發現當時公司裡充斥一種「恐懼的文化」,以致無論用什麼方法、計畫,都留不住員工。我們是如何改變這困境呢?透過學習「成為有力的溝通者」。我們領導階層聚集禱告,表明願意跟隨耶穌;之前我們總是想用屬世的方法來管理公司,而非先來到主前禱告。神向我們顯明:我們太關注銷售狀況,卻忽視公司是透過恐懼文化來營運的。

其實「恐懼」會帶出「斷裂」(disconnect),相反的,「愛」卻會帶來「連結」(connect)。當企業經營者以恐懼來經營公司時,其中隱藏的意念是:「我比你重要,是我控制你,不是你來控制我。」

那次禱告會裡,神顯明了一節經文:「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這節經文就成了改變我們經營的轉捩點,我們明白了不應該用恐懼為手段,而是要以聖靈的大能、仁愛和自律來經營公司。在職場裡都誤以為權力就是要控制人,事實上這節經文所說的能力,是指「自由」。一位領袖可以創造讓人自由表達感覺、想法和需要的環境,並選擇保護與人的關係,真實地愛人;或是選擇透過恐懼與人保持距離。

這段經文裡所提到的「愛」,是指「按著他們的所是去尊榮他」。我們常誤解「尊榮」的意義,以為尊榮是針對別人所達成的或是否配得,其實尊榮應是尊重他們的所是。當領袖創造一個自由的環境,讓員工有安全感地表達,引出內裡的創造力,我們便能享受他們創意下的成果。

以「恐懼」為根基的溝通是藉由權力來運作的,傾向不問任何問題,也不表達感受、想法或需要,這種恐懼為基礎的文化導致我們員工大量流失。有一次一位負責接訂單的經理,搞砸了一份大賣場的訂單,因為這幾十萬美金的產品,在還沒運送前就完全損壞了。我必須馬上和她討論這事,恐懼充滿了她內心,因為延誤交貨會讓公司被處以非常高額的罰款。當下我做了以「恐懼」為根基的溝通,因為忿怒讓我對她說出不好的話,惹怒了她,更糟的是她從此不再對我說什麼,因為她內裡有不安全感。

當我責備這位經理時,她自然也在心中指責我,我們彼此責怪。當老闆對工作下達指令,而員工不能參與意見,當計畫失敗時,自然就覺得全是老闆的責任。當員工在公司裡沒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時,與公司的關係便是斷裂的,如同手臂脫臼那樣,雖然仍連結在身體上卻沒有力量了。而一個以愛為根基的溝通,會願意付上任何代價保護彼此的關係,一起努力尋找解決的方法,事實上這是告訴對方:你很重要,而我也一樣。這樣的溝通方式會創造一個環境讓人能夠自由表達創意。

在改變溝通文化後,公司又有員工因把錯誤的原料加入製程裡而闖了大禍,這不單會讓公司面對巨額損失,還會吃上官司;而那位犯錯的員工,正巧是之前犯錯經理的下屬,於是他們一起來見我。在見面時我問了有關他們的生活,家人狀況等各樣問題,就是沒問產品的事。過了一陣子,他們問我:「難道你不知道產品出了大問題嗎?」我回答:「我知道,那你們想如何解決這問題呢?」因為在一個自由和安全的環境中,我可以問犯錯的人想要如何處理,而非由我來告訴對方該怎麼做。因為被納入解決問題的一份子,因此他們可以有創意的想辦法,並為此負起責任,而不會帶著抱怨離開。

愛是選擇要與人連結,恐懼則是與人切斷連結。自從經營文化轉變後,我們的員工變得很快樂,鮮少人想離職,公司的營收更提升了雙倍,因為員工覺得在這裡受到尊重。一個大能的溝通者會專注在愛上面,而這愛是來自於神。(本文節錄自2017年Dr.Thomas Chin在「台北領袖影響力論壇」的演講)

■後記:2017年,Thomas特地用一週的時間參加LeaderImpact短宣隊,從加拿大來祝福台灣的職場,2018年他的兒子也接續他的腳蹤來台短宣,我們看到一個企業家因著順服神,用真理整合他的事業和家庭,用合乎聖經的原則經商,帶出影響力,也轉變著職場文化。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