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造就門徒的好理由

三十年過去了。胥瑞說:「我常想到我當初有機會將生命投資在這些年輕人身上,如今多年過去了,他們也都投資他們的生命在別人的身上。相信追溯下去,必定有成百的人生命因我當初在大學裡花時間造就門徒而帶來改變。」

赫胥瑞從賓州州立大學畢業後兩年,他回到母校,正巧遇上學園的例常聚會。他在當中有了奇遇。會後,胥瑞遇見一位鄧同學,鄧同學向他分享他信主的經歷。鄧同學說他是一位李同學帶他信主,並且造就他的。「李同學?是在塞達奇宿舍的李凱瑞嗎?」胥瑞問。胥瑞記得李凱瑞是藉由一位也住在塞達奇宿舍的傑克帶信主的。他記得當時他和載可一起坐在傑克旁邊,帶他信主的。

和胥瑞站著談話的鄧同學是由李同學帶信主並造就的; 李呢,則是由傑克造就的; 傑克則是由戴可造就的。而戴可是胥瑞造就的。胥瑞發現他現在是跟他的『曾曾孫』站在一起。

胥瑞回想起他當時在學校的生涯 — 樂隊、啦啦隊長、弟兄會一員,這和鄧同學生命被福音改變的報償比起來是多麽失色,而這個改變是經由胥瑞發起的這麼多關係鏈造成的!

三十年過去了。胥瑞說:「我常想到我當初有機會將生命投資在這些年輕人身上,如今多年過去了,他們也都投資他們的生命在別人的身上。相信追溯下去,必定有成百的人生命因我當初在大學裡花時間造就門徒而帶來改變。」

這就是學園存在的原因。學園不是一個團契或敬拜團體,不是一系列的小組或派對。當然,我們也喜歡敬拜、團契、有歡慶等,但是學園著重的是在傳福音與造就人。

這裏有三個理由:

一、因它合乎聖經

在馬太28章18~20節,我們被命令要使人做主門徒。耶穌說:「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他並沒說「去世界裡帶團契」、「去世界裡歡慶」或「去世界裡辦個基督徒俱樂部」。他說「要去世界使人做門徒」。這就是大使命。我們之所以這麽認真,因為這是耶穌叫我們做的。

二、因為耶穌這樣做

讀福音書你就發現基督在世三年的事奉中接觸很多群眾,但他將他的生命傾注給那十二位門徒。他帶著他們到處去,教導他們、訓練他們、將他的生命傾注在他們身上。他們因為花時間與基督在一起而得著他的生命。

因為耶穌投資他的生命在這十二位門徒身上,使得這個屬靈的國度延續了兩千多年。考樂門的福音大計就是在研究基督的生命以及他如何帶領、造就他們。如果我們要在他人的生命中投資,耶穌的策略應是最棒。在教會和校園裡,有很多方法可以使人們成長與發展。在校園中,我們每週有學園例會、退修會、查經班、歡慶會、敬拜時間、還有團契。我們創造了一個環境,讓人可以參與我們的異象,在大型聚會中受教導,並在和團契生活中成長。

但是造就的核心是在基督徒的小組當中,這樣能將他人的生命帶入更深的層面—對那些跟他們關係越深的人負責,並幫助他們將他們所學的活出來。像雅各說的,我們不只要成為聽道的人,而是要成為行道的人。要行道,通常都會在造就的關係裡發生。

成長的模式

『恩典+真理+時間=改變或成長』

恩典的關係是表現在造就者傾聽並尋求了解當事人。他們溝通、彼此信任、彼此鼓勵,與當事人一起經歷生命的高潮與低谷。真理的關係勢將神的話融入我們的生命—了解它,學習應用它,並負責將之活出來。門徒的關係必須有恩典和真理,不能只有一個。門徒訓練就是要將神的真理在滿有恩典的關係中活出來。如果沒有人參與在他的生命中,沒有人愛他們、給他們恩典、和他們一起經歷艱難,信徒可能會錯過基督所應許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

三、因為益處不可勝數

我們造就是因為造就門徒的益處對我們本地區的屬靈運動、當地教會和全世界基督的肢體是不可勝數。

  • 益處1—健康的造就群體

真誠的關係唯有出現在我們與他人生命相連時。在小組或個別的關係中的深度是不可能在學園二百人的聚會中產生。造就門徒極其在意的就是這個深度。

  • 益處2—屬靈運動的成長

屬靈運動唯有在領袖不斷地被發展和再生時才能夠有長期的成長。例如,我們今年秋季有二十個領袖,每一位造就一個人。下一年就會有四十位領袖。如果這二十位領袖,每個人造就兩位領袖,那我們就會有六十位領袖了。耶穌一開始帶十二位,福音書接著說之後耶穌有七十位門徒。使徒行傳提到有一百二十位在馬可樓上向神禱告,人數就由十二到七十到一百二十。五旬節時,彼得第一次講到,就有三千人信主。

運動的成長促使我們去造就更多人,使校園中的每個人都有機會聽到福音,更深的認識祂。這樣建造神的國度就會興起更多的領袖。

  • 益處3—長久的屬靈運動

在耶穌帶了十二個門徒之後兩千年,成千上萬的人已被福音改變了。長期的屬靈運動就是再過二十年,校園會因我們現有領袖的投資而變成一個很有活力、滿有信徒的校園。

當我們談到造就門徒,我們想要得到什麼?聖經上成熟的門徒是什麼樣子?

  • 屬靈的門徒憑信心而活:他們藉著認真讀經、禱告而和神關係增長。他們持續有靈修生活,面對他們生活中聖潔的問題,他們面對罪,並對罪敏感,不再活在罪中。他們學習敬拜神,學習經歷試煉,學習與神同行。
  • 屬靈的門徒會分享信仰:屬靈的門徒會以基督的心為心,而其中一件在神心中的就是未信的人。屬靈的門徒就會關心失喪者,內心會關心未信者不認識耶穌,他們需要認識耶穌。屬靈的門徒需要知道如何和未信者建立關係,如何和他們分享福音,讓他們了解。他們需要有技巧開始一個充滿愛的對話,知道如何在交談中回答艱難的問題。
  • 屬靈的門徒倍增他們的信仰:他們能將神所教導他們的傳遞給人。比如,他們帶了一個人信主後,他們知道除了帶他們參加學園活動或加入教會外,還可以做什麼?屬靈的門徒知道如何深入研究聖經,知道如何觀察、應用神的話,所以可以帶新信徒一起在神的話裡建立信心。使他們學習到如何造就新信徒,如何查經,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夥伴。

當你和一個門徒見面時,問你自己:「這個人現在與神的關係如何?」

  • 需要注重憑信心而活嗎?他們花時間讀經嗎?
  • 這人有在持續成長嗎?他們有在學習、應用神的話嗎?他們想學習怎麼向身邊不認識神的人傳福音嗎?
  • 這個人是否在各方面有發展,渴望將他們對神的認識傳出去?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協助他人成長

誰適合接受門徒造就?

門徒造就要栽培誰呢?我需要將生命投資在誰身上呢?現實就是,你無法造就栽培每個人。既然耶穌都沒有栽培造就每個人,我們也不能,因此要明智地選擇。

繼續閱讀 »
協助他人成長

造就門徒一點通

耶穌不只是希望他們成為旅行夥伴,祂更渴望教導他們些什麼 – 耶穌要成為他們的造就者。祂是一名很好的造就者,所以祂也教導及示範了其他關鍵的功課,像是如何禱告、聖靈是誰、當祂離開後該怎麼做和神的愛等等。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