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你沒有意志力嗎?」

人生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都要靠「好的意志力」;讀書、工作、跑馬拉松、減肥、愛不可愛的人、甚至是守住承諾…。如果,「好的意志力」是一棵樹,正確的信念、好的態度就是它當然的土壤與養分。我們都需要有這樣一顆樹,在人生路上為我們遮風擋雨。

筆架連峰之「你沒有意志力嗎?」

「你沒有意志力嗎?」這是小兒「秋刀魚」在往二格公園公車站的路上,對已走到快沒力,幾次想蹲下來、小一的「山羌」小哥開玩笑說的話。當時語畢,讓走在後面,也差不多走到厭世的大人們,莞爾一笑。人生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都要靠「好的意志力」;讀書、工作、跑馬拉松、減肥、愛不可愛的人、甚至是守住承諾…。(「山羌」當然有意志力,而且在痛苦中還可以被父母以外的人安撫、鼓勵,爸媽教得好👍
 
許多步道,在登頂後的下山路,通常都可預期,或緩或陡,就一路往下,沒有太多意外。筆架山之後的下山路,卻仍是起起伏伏,讓你驚奇連連。以為不用再催油門了,才真後悔早上出門怎麼沒多帶一根香蕉或一個麵包啊。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這是耶穌與魔鬼著名的三次對話中的其中一句。意思是,讓人活著的不光是「麵包」(物質),更要靠超越物質的東西,即「精神層面」、信仰 (或靈性) 層面。真的,「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更要靠我們內心的價值、信念和立場。即使背包裡的食物或水都沒帶夠,甚至連體力也不夠 (六塊肌缺貨中,只帶了「腰內肉」),卻還是可以走完,因為我們帶上了意志力。
如果,「好的意志力」是一棵樹,正確的信念、好的態度就是它當然的土壤與養分。我們都需要有這樣一顆樹,在人生路上為我們遮風擋雨。
2年前,第一次帶小兒爬聖母山莊,在下山途中,母子都走到腳痛、吊車尾墊後。當時天色已暗、深怕趕不上最後一班「台灣好行」,是在疲累與壓力下趕路。面對四歲多的孩子,我只能不斷鼓勵他、幫他轉移注意力、答應會給他合理的獎勵,更告訴他,並要他相信一件事,那就是,每個人 (包括大人) 都很累;每個人都在忍耐自己的累和痛,努力要走完這段路;所以你真的很棒。
何等幸運,當年的小男孩,把這番話聽進去了、相信了、也照做了。昨天,在最後的產業道路上,他對我說了2-3次,「我腳的大拇指快爆了」;說完後就又繼續跟「山羌」一路說說笑笑、跑跑跳跳。
對我們來說,帶著孩子從小健行的意義,絕不單只是要鍛鍊體魄或登頂拍照。也是要陪伴、幫助孩子在過程中,建立起對「父母權柄」的信任和順服、對困難的忍受力、對正確目標的堅持力、培養好的意志力;有對自然之美的鑑賞力、對「生命」的敏銳和關懷、對造物主上帝的敬畏之心。即使自己童年或年輕時有過很多缺乏、錯誤,也在這親職教養過程中,一一重新被修復、被豐富。 (2020.4.18)
 
後記
這次【團訓4】我們安排了精彩又冒險性十足的「筆架連峰」。只是上週六清早,鮭魚隊長不慎拉傷後腰韌帶。昨天,在責任感驅使下,鮭魚強忍背痛,戴上護腰出門帶隊。解說完行程、帶完行前禱告後,我們就從淡蘭吊橋起行。
大家沿著風景優美、碧綠清澈的溪邊走,這一小段熱身,真是今日精緻可口的開胃小菜。小菜後的每一段就都是「滿滿的牛肉」、毫不灌水的上上下下,爬到你懷疑人生。直到登上筆架北峰,看見眼前的青山疊疊,秀麗美景盡收眼底,再回想來時所有的辛苦與疲累,此刻,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 作者和夫婿為學園傳道會「愛岳人戶外事工」傳道人,透過舉辦家庭健行活動,讓人與神、與人、與大自然自在互動,帶來和好。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