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失去戀愛機會,得著純淨友誼

表面上我喪失了談戀愛的大好時機,但因著保守內心,我看見了自我節制的可貴與友誼的純潔。我失去了戀愛的機會,卻保住了一段純潔的友誼;我失去了女孩的心,因此得以學習單單戀慕耶穌,與神同行。

青春期的莫名悸動

進入了青春期,我離開了孩提時代的單性世界。宛如生物學家驚訝地發現新物種,我也首次發現新的人種 –「女人」。第一次發現,每當她們出現時,我的眼睛會不聽大腦使喚;第一次發現,她們的一舉一動,都能隨時引發內心莫名的悸動。
在高二那年,我喜歡上了一位女孩。
我認識她嗎?
我只知道她的名字…
我了解她嗎?
不太了解。
不過那不重要,因為她可愛的臉孔已經讓我大腦失去思考的機能了。高二那年,我第一次嚐到「喜歡一個人」的甜蜜錯覺。從此,在晚餐的談話中,父母發現我所談論的主題,不再是恐龍與機器人、飛機與尋找外星生命,而是圍繞在那位可愛的女孩身上。

父母親的耐心聆聽

感謝神,父母親以他們多年輔導的經驗,耐心地聆聽我的八卦小報消息;儘管他們認為我「喜歡」的實在只是一個幻影,但仍耐心地看著我眉飛色舞地分享著每一次在校園中,和那位女孩的浪漫邂逅。隨著時間越來越長,或許他們也察覺到,我已越陷越深;這「喜歡」的感覺,似乎正逐漸成為我生活的全部。於是母親給我一段機會教育,強調這樣的感覺與經歷,是「正常」、「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然而,正常不等於正確;不能因為這種喜歡、欣賞為正常,我們便肆無忌憚地任其駕馭我們,逐漸成為罪惡的情慾。渴望與異性進入感情,這乃是上帝對男女的精心設計,但聖經中也提到,我們必須「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內心慾望的試探

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樣找話題和女孩聊天,便隨口問到「天氣不錯喔…關於學期末的吉他表演練得如何?」女孩微笑:
「練得不錯啊。你要來看喔~」
「沒…沒問…問題。」
「對了,在我表演結束後,你要上台獻花喔~」
「獻…獻花!?」
獻花給我所喜歡的女孩!這真是一件大事,理當要跟家裡那兩位婚姻輔導專家好好地諮商一番。

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後,母親首先開口:
「獻花?那怎麼行? 我問你,獻完花之後你是不是想要跟她告白?告白後是不是就是男女朋友了?交男女朋友之後,你們是不是就會牽手?牽手之後呢?你們想要怎樣?你們才高中,你們還能怎樣? 」母親還沒有說到她最後的答案,不過我相信那代表著「NO」。
父親,帶著一貫的笑臉,提供了折衷方案:「哎呀,你們拍張照片留作紀念就好了,相機拿去。」

選擇順服、放棄表白機會

於是,我來到了音樂會的現場,手中緊握的,是冷冰冰的相機,不是火紅熱情的鮮花。節目開始,女孩的手指撥動著吉他弦,也彈弄著我的心思。那是一首卡農組曲,隨著越來越多聲部的加入,音樂廳中的空氣分子也就越來越急促地催逼我,去面對這「生死攸關」的抉擇:「獻?不獻?獻?不獻?…」音樂停了,女孩與其他三十多位表演者向聽眾敬禮謝幕,而我的掌聲被淹沒在聽眾席中,顯得微不足道。

突然,舞台右前方開始騷動起來。大約五六個男生跑出觀眾席,在舞台旁趴下,形成一道人肉階梯。在眾人還無法理解時,觀眾席中又走出一個男生,光榮登上「勝利的台階」(難怪有人說君王是踩著別人的屍體登上寶座),走到女孩面前,以單膝跪姿,亮出一大束的鮮花。此時,全場沸騰、驚叫、歡呼:「太帥了!」但坐在我周圍的朋友們則大喊:「李祺你輸了!」在那晚,我好像真的輸了;我沒有得到眾人的喝彩,女孩似乎也被那大膽行徑的男生搶走了。

將感情交在上帝手中

但很奇妙地,因著那晚我選擇了順服父母 –上帝在我生命中設立的權柄,我跟女孩的友誼才因此沒有變質。在往後的日子中,我可以很自然地與她打招呼、與她一起參與學校活動;在接下來的高中生涯,我真正開始去學習跟一位異性當普通朋友,也學習不再以外表來評斷一個女生的價值。過了一陣子,有一天,我跟上帝這樣禱告:
「上帝,我知道自己仍不合適進入感情,但我心中對這女孩有許多愛慕之情。祢最了解我,所以,請祢讓我對她完全死心,因我知道在高中的階段,進入感情不是祢的旨意。」這個禱告並不容易,但成為我將感情交在上帝手中的關鍵點。

學習單單戀慕耶穌,與神同行

後來,女孩交了男朋友,兩人在我面前彼此手勾著手甜蜜地走。許多人為我難過、惋惜,但我想,若有人真知道我跟上帝之間的那個禱告,那麼他也會跟我一樣,在看到這樣的畫面時,憑信心獻上最大的感恩,因為神實在是聽我的禱告了。若我當初獻上火紅的鮮花,我將與那女孩陷入曖昧的泥淖;在面對內心慾望的衝動時,表面上我喪失了談戀愛的大好時機,但因著保守內心,我看見了自我節制的可貴與友誼的純潔。我失去了戀愛的機會,卻保住了一段純潔的友誼;我失去了女孩的心,因此得以學習單單戀慕耶穌,與神同行。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心好男人

新人、新婚、新希望

太太真的很有愛,她可以同時愛三個媽媽,愛她自己的媽媽,愛我媽媽,我媽前一陣子生病急診,她願意到醫院照顧媽媽,她又可以愛我的阿姨,因為老實說,夾在阿姨和媽媽中間,我和阿姨多少還是有一些隔閡,但太太卻能成為我和阿姨之間的調和劑。真的很感謝神,

繼續閱讀 »
心好男人

找回起初的愛

因爲工作壓力大,每天早出晚歸,和太太時常爭吵。這樣的生活過了三年,有一天,太太突然離家,簡訊上寫著她想離婚的理由:就是我曾經與女同事的曖昧對她傷害很大;爭吵時對她有很多言語暴力;以自我為中心、不體諒她……等等。最後的結論是:「她已經失去了對我的愛與信任,無法和我一起生活。」

繼續閱讀 »
心好男人

男女交往問答

好萊塢明星基努李維或許做了一個對女性粉絲「保持距離、不失禮貌」的合宜示範,就是與女粉絲合照時,他的雙手會「假裝搭在粉絲的肩上」,但仔細一看,會發現那雙手與粉絲的身體仍然有一段安全距離,而非趁機佔人家便宜。

同樣的,我們內心的界線打穩,外在的各種界線才有意義,而且不失基本的社交禮貌。這一切的努力與設防,除了為要避免踰矩,其中更積極的動機,就是愛的真諦中:「愛是不做害羞的事」。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