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家孩子自學時光

5個兒子的媽咪如何為不同年紀的孩子設計程度不同的自學內容呢?看到一年前的臉書跳出她為孩子所做的自學記錄, 怡姿體會到「過了一年,孩子們的學識、心智、對神的認識、對人性的了解,全都有很多推展......。事實上,過去一年,已經有許多時候是他們在教我了!」

2020年1月30日,孩子們自學的紀錄

昨天( 初五開工日 ),我家自學敲開學鐘了!哈哈,其實我們很自由,媽咪我也常視家裡情況隨時敲放假鐘。

我家的混齡教學有10、8、6、4歲的孩子 (小baby去小睡,媽媽則是邊教學要邊打開耳朵聽 baby的動靜),今天教材是「箴言9:8∼9」。要讓孩子解釋每個字、每個詞的意思,說明標點符號怎麼使用 (這2節經文裡面用到 “” ),並且解釋此段經文的屬靈意義。老大、老二已經了解其中許多資訊,所以他們常被我點來當小老師,說明他們已經懂的部分。

今天要驗收他們昨天所學的。其實先考驗的是媽媽對孩子的能力的了解,以及按年齡設計不同驗收方式的變通能力。

老大的驗收,是寫出經文裡的國字。老二是填寫部分國字和部分注音。老三是把每個字的注音拼著念一次給我聽,老四是背誦經文。測驗通過的人,可以吃巧克力3-4格!(這在我家算是重賞了!過年嘛!)

「 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 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箴言9:8∼9

其實選擇這一節教育孩子, 我的重點不在於他們應該去責備什麼樣的人, 而是在教育他們,當責備、勸告、建議來到他們耳邊時,他們要做一個智慧人,而不要做褻慢人。一方面孩子們還不成熟,有時會犯屢勸不聽的錯,造成別人的困擾;另一方面,我們在生活中看見許多親友因為驕傲或位高權重而形成無法聽進任何不同想法的性格,一感覺到有人對其提出建議,就防衛、抵擋、自欺,因而不斷傷害別人,也造成自己的虧損。這是一輩子的功課 (對我自己說),期許自己到年老時仍然對神存著柔軟的心,也讓別人相處起來覺得真誠、年輕、互動起來輕鬆,就要做一個「智慧人」,定意去「愛那些給你合乎上帝心意的責備的人」。

我說:「 責備和罵不同。罵是發洩自己的情緒,並不在意對方是否學到正確的事。而責備是雖然語氣聽起來嚴肅、嚴厲,但是卻真實的在意對方是否有學習到正確的觀念,學到怎麼做正確的事。」

孩子們說:「聽到別人的責備時,也要分辨他說的話是不是對的。」

感謝神,孩子們除了知道「智慧人要謙卑虛心接受勸告和責備」之外, 也知道「必須對準上帝的法則來判斷別人的建議是對或錯」。打開耳朵和心胸是有智慧的,但照單全收卻不是好事。

2021年1月30日, 一年後的對照

哇!我羨慕以前的自己,有時間做較長的記錄。

過了一年,孩子們的學識、心智、對神的認識、對人性的了解,全都有很多推展,我帶他們自學所要面對我自己的限制也越來越多!

事實上,過去一年,已經有許多時候是他們在教我了!教我動物植物相關的知識,教我一個屬神的孩子即便只是未滿12歲的兒童都能洞察聖靈放在他心中「對人靈魂得救的負擔」和「禱告的負擔」,教我上帝創造他們的獨特性—有人的挑戰權柄期開始於1歲半不到、有人在4歲才開始—我要怎麼在萬忙中仍細細教導,幫助他們降伏於上帝和父母的權柄。他們也常向我示範謙卑受教、立即悔改的榜樣。(我是指出他們錯誤和罪性的人,而他們聆聽教導後很快願意向神認罪、向人道歉,柔軟的心令我驚嘆!)

我才是「活出基督生命」的自學生,我的天父親自在我身邊時時刻刻對我諄諄教誨。

♦ 作者和夫婿為學園傳道會職場領袖事工傳道人,育有五個孩子。作者生下第一個孩子後即轉回家中全心照顧子女至今,目前同時主持孩子的在家自學。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疾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