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產婦最憂鬱的一天及其破解之道

常有人說,克服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恐懼。曾經害怕出關而陷入憂鬱的產婦心,就在我重返主婦生活的那一天,框啷框啷地瓦解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顆更勇敢、更俐落的主婦心。不是自己能幹或多生出一雙手,而是因為生命本身就是寬闊的,只要走出去,就發現走得下去。
如果說產後憂鬱症找上門了,那肯定是在我第二胎坐月子的最後一天。
那一天,想到月子媽媽即將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單打獨鬥的生活即將展開,真是不由得悲從中來。
剛好妹妹來電關心,我便將這個比悲傷還要悲傷的故事向她講明。妹妹氣定神閒地回答:「唉呦,妳一定沒問題的啦,只是過得沒有現在這麼爽而已!」不愧是家人,講話就是這麼活生生、血淋淋。
但是,哪裡沒問題?我心裡很有問題啊。
想到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不再,家事、煮飯、育兒通通來,白日操勞也罷,半夜還得起床餵奶,我就覺得眼前一片漆黑、頭腦一陣暈眩、心裡一團煩亂!
***
隔天,也就是我出關的那天,阿里郎見我走進廚房,問我晚上要煮什麼,聽了我的回答,他說他要吃兩碗飯。
以前只要他問起晚餐吃什麼,我就有點心煩。這回他丟出同樣的問題,想不到我竟有點喜孜孜。看到有人這麼期待我下廚,重返洗手作羹湯的日常似乎多了一點跳躍的快樂。人確實需要被期待,這讓人對自己有信心。
謝謝你需要我。
***
傍晚,晚餐上桌後,我喊:「吃飯。」
兒子隨即放下手中的玩具,走到餐桌前坐好。小盹中的阿里郎掀開被窩,說:「馬上過去!」
這一個月來,只要吃飯時間一到,兒子要不垂頭喪氣,要不就說他只能吃白飯。若是要他夾一口菜來吃,他便兩眼發直,彷彿要他做什麼了不起的決定似的,舉著筷子的手,遲遲伸不出去。
這一個月來,老公到了我坐月子後期,索性通報也不必,直接在外頭吃飽再回家。
如今,兒子夾了雞肉和馬鈴薯,把自己的餐盤放滿,說:「媽媽,我好久沒吃到妳煮的飯了。」
老公則是將目光從手機螢幕轉向我,說:「妳做的菜真的好吃多了。」
父子倆前後判若兩人的反應,除了再次證明美食對家庭重建有不可抹滅之功,也將我的心思從不實的低谷裡,拉回可期的現實當中。
我的復出,原來是父子生活中的強勢回歸;我的付出,原來帶給他們這麼大的快樂。現實,根本沒有我想像的糟糕嘛。
***
想想,究竟是什麼讓我如此憂鬱?
其實不是不願意煮飯、做家事,也不是害怕照顧兩個小孩,是一種「好像快要失控的感覺」,讓我憂心忡忡。
擔心自己好像不能把新生兒照顧好,擔心老大表現失常,擔心自己好像沒辦法把家事做完,擔心自己來不及把飯煮好,擔心自己每個月無法準時交稿……。這些擔心,看起來很真實,但截至目前為止都不是事實。
事實是,新生兒的照護越來越上手,每天還是有時間陪伴老大,家事雖不能及時做好但都有做完,現在的開飯時間反倒比以前還要早,寫稿時間很緊張但這兩個月還是按時交了稿,每天雖然睡眠不足,但是想睡的時候還是有得睡,而且老公還晉升為神隊友。
不是自己能幹或多生出一雙手,而是因為生命本身就是寬闊的,只要走出去,就發現走得下去。當我挺身走進「好像快要失控的感覺」,便發現沒有哪件事是失控的──兩個兒子都沒失控,家裡沒大亂,工作也沒走調──所以我不必擔心。也許生活節奏不能馬上到位,短時間內無法好整以暇,但日子還是過得很好。
常有人說,克服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恐懼。曾經害怕出關而陷入憂鬱的產婦心,就在我重返主婦生活的那一天,框啷框啷地瓦解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顆更勇敢、更俐落的主婦心。
***
話說回來,我在出關那天晚上究竟煮了什麼,讓父子倆吃得這麼開心?
我做了一大盤安東燒雞,就只有這一道菜而已。
既然時間有限,與其做東做西,不如專心把一道可以吸睛的料理燒好。
安東燒雞的食譜也出現在我的書裡頭,出版社還很貼心地做了四款食譜書籤,方便讀者做菜參考,歡迎大家多多愛用喔!
作者由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韓國首爾教育大學雙重語言教師資格認證。婚前曾在海外宣教五年。與韓國阿里郎結縭十二載,育有兩子。現為全職主婦。貼文取自個人FB「穆香怡的小時光」。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疾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