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的伊斯坦堡記事:其人「奇事」

作者今年9月赴土耳其短期宣教,並參與國際難民事工,也開始學起土耳其語。當地衣食住行有不少新鮮經歷,一起來看看她的伊斯坦堡其人奇事。

維吾爾女人與土耳其先生

有智慧的維吾爾​媽媽

在教會的愛宴我面對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正用手抓食盤內的食物,因為年紀小, 她吃得飯粒掉落滿地,但她很專注的吃整盤的食物,在她快吃完時, 她的媽媽端了一盤的食物坐在她身旁。 這位媽媽看著小女孩已經吃完食物,熟練的拿出濕紙巾幫小女孩擦手、擦臉,告訴她可以去旁邊玩耍 。另一旁有一位菲律賓的姊妹跟這位媽媽有一段小對話,稱讚這位小女孩:

「我剛剛問她,怎麼沒有拿湯匙吃飯呢?」

她回答我說:「媽媽說上帝先創造了手,才創造湯匙。所以我現在可以用手吃飯。」

「妳的女兒好懂事喔,自己乖乖的吃飯。」

我心裡想,這媽媽真是有智慧的女人,能用這樣的妙招,讓小女孩自立解決吃飯問題,不像許多爸媽常追著孩子跑,硬是要餵飯給他們。

我先自我介紹,然後她以一口流利的英語回應我,她是睿妮,生在新疆,是維吾爾族人, 大學時才到巴黎念。我有一點不太置信,一是她的英語有濃厚的英式英語腔;我沒有真正的和維吾爾族女人談話過, 但最近這一陣子,我看了一些新疆維吾爾族的影片報導,她不像影片中的維吾爾人,較像西方人,有很深的輪廓; 我沒有料到在這伊斯坦堡的英語教會會遇到維吾爾族基督徒, 因為我這一陣子正在想有沒有機會能認識維吾爾人。

我問睿妮怎麼會來到伊斯坦堡, 她說五年前結婚嫁到伊斯坦堡,她的先生是土耳其人。 這更令我訝異了。土耳其人口超過八千萬人,但是根據統計,土耳人基督徒為數只有6000 人,睿妮的丈夫是土耳其人,真是海裡撈針,讓我撈到啦。 我當然要趁此機會好好認識一下這位「土耳其先生」了。

海裡撈針,撈到土耳其先生

他叫安雷。 我開門見山問他是如何相信耶穌的? 安雷生長在一個傳統的伊斯蘭教家庭, 但他只是跟著大人參加活動。 他13歲時被同學拉去一個伊斯蘭社團, 這個社團鼓勵大家研讀伊斯蘭法律教規的團體,他因此閱讀古蘭經的一些經典, 但很奇妙的事,古蘭經中有提到一位「爾撒」, 似乎是高於其他的先知,這讓安雷很想多知道一些關於他的記載, 安雷後來知道爾撒就是聖經裡的耶穌,他就偷偷的拿起家裡的聖經開始閱讀有關耶穌的事蹟(我猜他的長輩有人曾經接觸過基督教,才會有聖經在他們家中)。

當他讀到,「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章6節) ,他充滿驚奇地自問:「這世界上誰能作這樣的宣告?」 他決定去教堂找答案。 他的母親知道他想去教堂聚會,哭著阻止他、勸他不要去, 因為這這種舉動對伊斯蘭的家庭而言是悖逆不道,且遭唾棄的。 但他還是決心去教堂,可是在他出發之前, 他的身體忽然莫名疼痛得不能走路, 旁人或許會說,這是阿拉制止他的行動。 他心裡就跟耶穌禱告說:如果你是真正的神,讓我可以走去教會吧! 他就這樣走到教堂了。 對耶穌的信心自此在他的心裡開始萌芽了! 那時他大約十四歲。

他的故事很激勵我。 我們常常以為我們可以為信仰「做點」事情,很多人和我一樣大老遠到土耳其就是覺得「自己能 …… 」,但是神成就的,是超過人心所能想像的。我能做的其實非常有限……

地震來了?

上週四下午煮飯的時候,忽然房子一陣搖動~ 地震了, 我先關掉瓦斯, 心想說接下來會怎樣? 等了等紋風不動,我也不用找地方躲了, 繼續開火做菜和吃飯。 朋友們都發簡訊來關心我地震時的情況。

星期六晚上參加家庭小組, 吃飯時的熱門話題就是前天的地震。 在場還有三位非洲人和一位韓國人, 韓國弟兄說, 他還沒有意識到地震,辦公室的人已經跑光了。 韓國沒有地震,他確實有被嚇到。

新進結婚從非洲回來的所羅門說, 之前學校剛好有過防空地震演習, 地震時大家在老師的引導下,都很順利的走到空地,也提早下課。 可是當他走到街上時 發現很多土耳其人若無其事的照常工作, 他覺得土耳其人太淡定、冷血了; 如果是在非洲,很多非洲人會馬上跪地認罪,大喊求神赦免。 另有一位非洲弟兄亞柏說, 他第一次遇到地震,他當下全身彈起驚呼尖叫,辦公室的人當他是瘋了。

地震也能測出我們的民族性和反應。

鐵肺的非洲女人

我已經連續三週加入本地教會每週一難民事工。 上午服事阿富汗婦女,下午是非洲婦女。今天下午,負責同工開放時間讓非洲婦女們上來領唱。 第一個被點名的婦女有些扭怩, 但當她開口時,歌聲低沉宏亮,接著第二位、第三位上來, 後來她們帶現場所有的婦女們隨意合唱 (無伴奏),我才發現非洲婦女們每一位都是鐵肺 (台灣彭佳慧和Alin無法相比啊), 這即席而唱的合聲真是天籟之音,令人想敬拜神 ……充滿神的同在……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短宣專區

把感動化為行動

傍晚烏雲密布,有個國中生獨自坐在公園的椅子。他鼓起勇氣,緩緩走向這位同學,幾句寒暄後開始分享福音小卡。這期間一顆心崩蹦跳,深怕他的爸媽隨時會出現。就在此時,這孩子竟然說:我要信耶穌。

繼續閱讀 »
短宣專區

另一種接觸

誰說老了就沒路用?錯!接觸這群香柏樹的長輩後,打開了他的眼光。原本興沖沖要去服事長輩,沒想到最後卻被他們妥妥地征服。年齡,真的不是問題。

繼續閱讀 »
短宣專區

超過所求所想

自從傳福音被拒絕後,很擔心又面臨相同的結果。隨著時間一點一點的逼近,不知如何是好。這時一位學生望著她的背包吊飾,脫口問:「基督的精兵」是什麼意思?終於,機會來了!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