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看見聖經中的基督

上帝期待跟你互動、建立關係並與你同行。所以,請用渴慕的心走近聖經,你就會看到上帝。當你知道上帝和耶穌是完全一樣的,也許就能用新的眼光看聖經。當你明白上帝從聖經的開始就指向耶穌,你在研經時將會變成一場全新的冒險。

在路加福音(第24章)的末了,路加描述耶穌與兩個門徒在通往以馬忤斯的路上的互動。

耶穌彌賽亞,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事,令門徒感到困惑,他們無法產生相關的聯想:到底救主是怎麼死的?先前祂被隱藏在聖經裡,但隨著耶穌的來到,讓門徒看見整本經聖都是關於祂的記載:

祂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加福音24:25-27,新國際版)

路加描述著:他們的心火熱(32節),因為他們的心是敞開的。

路加向我們透露一個重要的事實:若要知道上帝的救贖計畫和救恩,必須深入了解整個故事。這個好消息不僅只有在聖經的第二部分新約聖經」才出現。整個聖經故事是關於一個人、一個計畫和一個目標。那個人就是耶穌,那個計畫就是救贖,那個目標就是上帝的榮耀。這的確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情節。

當我們讀經時,需要了解經文如何與基督產生聯結或指向基督。在(古老的情歌)一書中,查理斯·德魯(P&R出版社)記載著,聖經將我們指向基督的一些方式。

舊約全書

律法書(特別是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和申命記其中的一部分)

顯露出我們需要救主的迫切性,藉此使我們對基督更有期待。

就廣義而言,舊約某些人物的失敗例子,也間接地顯示我們需要救主。

(例如:神的子民一再不相信祂、也不遵守祂的律法導致失敗。)

舊約的應許分散在各個書卷藉此來預言基督,尤其是先知書,例如:以賽亞書、耶利米書和以西結書。透過在生活中的幾個層面,吸引我們對耶穌的渴慕,最終只有耶穌才能實現這些應許。

例如:上帝一再應許將與祂的子民同住(利未記26:11-12;以西結37:26-28),這些應許在上帝兒子耶穌(「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翰福音1:14,NIV)和基督的未來國度(啟示錄21:3)將會實現。

智慧書(約伯、箴言、傳道書等)使我們專心仰望基督,倚靠祂而活得有意義、有能力,過一個有智慧的生活(見歌羅西書2:3)。

詩人和先知有時會用基督的口吻說話,預言祂的苦難(十字架)和被高舉(復活)。

特別是舊約聖經先知、祭司和君王的職分,預表基督的救贖,祂死在十字架上又復活。他們請我們尋找比摩西大的先知、比亞倫大的祭司、比大衛大的王。某些舊約的儀式,預表上帝透過十字架救贖他的子民,如:逾越節(出埃及記12章)。

新約

在新約中我們看到耶穌的明確宣告:

福音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約翰福音)向我們介紹耶穌基督和祂在地上的事奉,最終記載祂的死、埋葬和復活。

書信(羅馬書、哥林多前書等)不斷表明神學的反思和基督在教會的工作。

啟示錄使我們看到基督在天國裡帶來的未來榮耀。

聖經是一本多元化的書,其中包含很多關於歷史、詩篇、智慧、詩歌、預言和深入敘事的內容。如果你只閱讀其中的一部分,會錯過很多上帝想教導你的事。同樣的,如果你只在自己停留在自己喜歡的地方,將會錯過故事的豐富和完整性。

祂期待跟你互動、建立關係並與你同行。所以,請用渴慕的心走近聖經,你就會看到上帝。當你知道上帝和耶穌是完全一樣的,也許就能用新的眼光看聖經。當你明白上帝從聖經的開始就指向耶穌,你在研經時將會變成一場全新的冒險。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短宣專區

把感動化為行動

傍晚烏雲密布,有個國中生獨自坐在公園的椅子。他鼓起勇氣,緩緩走向這位同學,幾句寒暄後開始分享福音小卡。這期間一顆心崩蹦跳,深怕他的爸媽隨時會出現。就在此時,這孩子竟然說:我要信耶穌。

繼續閱讀 »
短宣專區

另一種接觸

誰說老了就沒路用?錯!接觸這群香柏樹的長輩後,打開了他的眼光。原本興沖沖要去服事長輩,沒想到最後卻被他們妥妥地征服。年齡,真的不是問題。

繼續閱讀 »
短宣專區

超過所求所想

自從傳福音被拒絕後,很擔心又面臨相同的結果。隨著時間一點一點的逼近,不知如何是好。這時一位學生望著她的背包吊飾,脫口問:「基督的精兵」是什麼意思?終於,機會來了!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