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勇敢做爸爸

我和太太也在教會裡帶小組,一起服事一些年輕人,常常跟他們聊起現在的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理由,大多數人的擔心,第一是養不起、太辛苦了;第二是害怕失去自由,不想被孩子支配自己的生活方式。這些理由乍聽之下好像都很有道理,但我們養育五個孩子,一路走來,卻有不同的體會。

為五個孩子甘心樂意付出

我們家有五個孩子,老大25歲、老二24歲,老三、老四、老五分別是13歲、11歲、9歲,明明是空巢的年紀,可是我們卻是過著滿巢的幸福生活,太太問我說:「老公,為什麼你勇敢做爸爸?」我的回答是:「做就對了!」。我們單純的相信上帝,到現在也沒有養不下去,做就是了。真是感謝老婆願意生小孩,因為對男人來說,生小孩很容易,只是一下子的事,但太太卻必須承受10個月懷孕的辛勞。孩子生下來後,太太全職在家帶小孩,我負責幫孩子洗澡,五個孩子我都幫他們都從出生洗到5歲,所以累計有25年的洗澡次數,25年對一個男人而言可以做很多事,但我卻無怨無悔、甘心樂意付出。

其實,如果要逃避家庭責任,我是非常有藉口的,我的爸爸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離家,在外面另組家庭,媽媽單親獨自撫養五個孩子,長期辛苦過度操勞,五十四歲就肝硬化過世。我從小沒有父親照顧家庭的榜樣。但是在三十歲的時候,我信了耶穌,因著耶穌的愛,我原諒了父親,而且我選擇對家庭格外的用心。為了照顧家庭陪伴小孩成長,我多次放棄必須離鄉背井的工作機會。我認為,很多我們現在煩惱的物質生活,很多我們年輕時的夢想,在不久的將來都會變得無關緊要;我相信只有用心對孩子和家人付出,才可以真正傳承祝福,所以我選擇用夫妻彼此相愛、父母合一的態度,來祝福兒女的未來。

太太的信任,支持我勇敢向前

我可以這樣勇敢做爸爸,首先要感謝太太對我的信任和支持。原本我是一位公務員收入很穩定,後來我想要辭掉公務員的工作,去闖一闖、做保險業務,一開始太太擔心從事保險業務收入不穩定、男女界線不清楚,但禱告後,她相信耶穌掌管一切,就同意我去做業務工作。生完老三之後,正逢2008年的金融海嘯,那時許多朋友看我們孩子一個接一個生,很擔心我們養小孩的壓力,常常關心的問:「你們好不好?」,太太有時候也被大環境影響了信心,會追著問我:「老公,我們的錢夠用嗎?」我每次都很有信心的回答:「別擔心,天父爸爸有錢。」並且提醒太太,聖經不是告訴我們:「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祂顧念你們。」我們的環境雖然經歷困難,但很慶幸,我們找對了安全感的來源。

養育小孩不是用「錢」,是用「心」

我和太太也在教會裡帶小組,一起服事一些年輕人,常常跟他們聊起現在的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理由,大多數人的擔心,第一是養不起、太辛苦了;第二是害怕失去自由,不想被孩子支配自己的生活方式。這些理由乍聽之下好像都很有道理,但我們養育五個孩子,一路走來,卻有不同的體會。

因為我們家有七口人,每一個人可以支配的預算費用都要除以七,所以家裡的金錢使用都要很有效率。幾年前,為了陪伴年長的爺爺、奶奶,把握他們還可以走動的日子出去走一走,我們一家七口帶著爺爺、奶奶去日本玩。我們避開旺季、搭廉價航空、規劃經濟型的民宿,但行程依然豐富到讓許多人都很羨慕。雖然沒有住高檔的飯店,吃得也是便利超商的食物,但過程中全家人的互動,卻是將我們的情感緊緊的連繫在一起,真是滿滿的幸福,我們事後還常常拿出來回味。

另外,我們後面三個孩子一天幼兒園都沒有去過,因為沒上過學,所以他們上小學的時候就覺得很有樂趣,學習意願很高,當他們態度正確了,自然表現優異。雖然沒上過幼兒園,但他們卻沒有輸在起跑點。老三參加即席演講比賽得獎,老四、老五也代表學校參加說故事比賽,功力一流,非常會說話。當爸媽願意撥出時間,好好的跟孩子對話,你會發現他們好有創意、好天真,和他們談話真是樂趣無窮,心情都會變得很愉快。

陪伴孩子長大,經驗更有意義的生活

有一些朋友看見我們夫妻生了五個孩子,常會這樣說:「前面兩個孩子都長大了,就要好命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了,怎麼這麼想不開又生了三個,這樣很辛苦吧?」其實以我們夫妻的個性,如果不是生了後面三個孩子,我們一定會把時間排得滿滿的,把自己忙翻了,但卻不一定是更有意義的生活,正好因為後面三個孩子還小,就教導我們更正確地安排自己的生活。比如說,因為孩子還小,所以為了照顧孩子,我跟太太要安排運動維持身體健康;要珍惜時間,對時間管理要有計畫;為了要給孩子好榜樣,要跟太太更同心合一,因為她是我的最佳夥伴;也因為知道養育兒女的辛苦,我們對父母有更多的感謝、更想尊榮他們。

丈夫和父親,是我最有價值的身份

這些年,我除了參加教會活動,也加入學園的弟兄小組,小組幫助我更愛太太跟孩子。知道成為一個成功的丈夫和父親是我最有價值的身份,要學習對孩童親自陪伴,對青少年擁抱傳愛,對曾經忽略孩子道歉,對成年子女放手信任。感謝主,因著這些年的付出,我的妻子覺得我很重要,我的孩子也覺得我重要,這是我最大的成就。另外,我也要感謝太太的付出,有一次,老二寫信給媽媽說:「謝謝妳忘記了曾經的夢想,為了孩子、為了家庭委身在家。」我知道孩子是在感謝媽媽的捨己,所以我也對太太說:「謝謝妳所做的一切,相信神都紀念!」雖然我們盡全力養育我們的孩子,並不代表孩子們就會完全照我們的期待成長,但我相信只要繼續憑信心信靠神,祂會親自帶領孩子未來一生的道路。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