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結婚多年來,我一直有一個痛苦:就是想改變我的妻子、孩子,希望把他們變成我期待中的樣子,但當他們做不到時,我就很生氣。這真是讓我受苦的源頭。

要求妻兒做到我的標準

因為從小,我很努力、很執著,只要定下目標就一定達成,所以我內心天真的以為「只要我做得到,你們就沒有理由做不到,問題是你們不用心、態度不對」。所以,生活中不只會期待而且還要求妻子與兒女要做到我的標準。

就拿煮飯來說,三餐都要在家裡做,包括中午帶便當。對於太太做的菜,我常會嫌東嫌西,這個太鹹了,那個沒有味道,妳怎麼會把這兩種菜炒在一起?唸完她之後,我真的會做一盤給她吃,要她按照這樣去做,那個105便當就是個例子,我心中甚至常常暗自認為自己實在太優秀了!還有,我希望我們吃飯的餐具都是成套的,如果我太太用了不成套的餐具混合擺在桌上,我就會很生氣的責罵她說:「為什麼不是成套的?你去把它全部換成同一套的餐具,我們才吃飯!」然後為了這樣的事我會拒絕跟她說話好幾天才氣消。

孩子心目中我是全世界最兇的人

面對太太和孩子們的生活習慣,我也常會生氣大聲說:「為什麼又不記得關燈呢!為什麼吃完飯不會立刻洗碗呢?碗筷晾乾了為什麼沒有歸類放好呢?冰塊用完了為什麼不加水製作呢?是誰這麼自私!」

講到這裡,你是否已經能感受到我的太太、孩子和我生活在一起,多麼有壓力!可是當時我卻渾然不知。有一次,無意間聽到當時才4-5歲階段哥哥與妹妹的一段對話,他們在比誰兇,兩個人你來我往的,比不出勝負,後來哥哥說「我是宇宙超級無敵兇」,沒想到妹妹停頓了一下,竟然回哥哥說:「我比爸爸更兇」,此言一出,哥哥就立刻認輸了!原來在年幼的孩子心目中我是全世界最兇的人。

其實我並不喜歡這樣,我是有心要改掉自己的壞脾氣,因為愛生氣讓我自己也很痛苦,我知道我傷害了我心愛的妻子與孩子,常常我生氣的樣子都嚇得他們不知所措,不敢靠近我。但我心裡願意改,卻總是做不到,雖然我也在教會,也有很多服事,但我的自我很強,很驕傲。可悲的是,在當時完全沒有自覺我是驕傲的,反而總覺得是太太和孩子惹我生氣!

真正痛苦的源頭是驕傲

在我太太參加學園婦女小組之後,她變得比以前更溫柔,更喜樂,我看到她的生命有很多改變,但我的生命仍然被卡住,沒有突破。直到八年前,我加入學園弟兄小組一段時間,且願意開始敞開分享自己的世界之後,我的生命才開始改變,在小組裡聽到很多弟兄的分享,都是生活中非常真實的例子,我驚訝的發現,雖然每個弟兄的環境不同,但內心掙扎是一樣的,而且我不是一個人孤軍奮鬥,在弟兄小組裡我們彼此支持鼓勵,學習神給男人最珍貴的身分,就是成為神的兒女、基督的門徒、丈夫與父親。在當中我學習到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這真是顛覆了我過去的想法,以前我總是認為我的痛苦都是別人造成的,來到小組後才發現原來真正造成我痛苦的源頭,是我的驕傲,不願意改變自己。

學習肯定太太,向妻兒謙卑認錯

然而每週的聚會,讓我看見弟兄們如何謙卑自己,服事妻子與孩子,我回家就照著做,我聽到了就做,從每天在line貼個圖開始。當我多多讚美,就沒有時間批評,多一個讚美,就少一個批評,太太就多一個鼓勵。

生命改變後的我發現結婚27年來,原來是太太處處包容我,她從沒跟我說過一句重話或耍脾氣,所以我公開的在孩子們面前說:「我要爲我以前的壞脾氣向媽媽道歉,過去我對媽媽說話很兇,傷害了媽媽,請媽媽原諒我!」我也會想到過去錯待孩子的部分,就跟孩子道歉,我說:「爸爸要為過去對你們發脾氣,不聽你們解釋,向你們道歉,請你們原諒爸爸!」感謝神,孩子們都願意原諒我,如今他們都已經二十多歲了,跟我有美好關係,當他們遇到重要的決定時,還會主動來找我分享與討論,讓我參與他們的生活並且影響他們的生命,不再和我有距離了。

長期委身弟兄小組的改變

現在的我,心中常警惕過去脾氣暴躁,並且學習凡事忍耐,不輕易發怒,總是帶著喜樂的心協助家務,不再怪罪、處處批評。現在我和太太無話不說、更加合一,好像在談戀愛一般。

這樣的改變不是我可以做到的,而是長期委身弟兄小組,持續浸泡在真理中,才能帶出改變的生命。

生命影響生命,瓦礫中搶救婚姻

今年年初,組長把一封外縣市來的求助信交給我聯絡,上面寫說:「我的妻子已經離家半年,我很痛苦,我需要幫助!」這樣的信讓人讀了真是揪心,我因而開始每週透過網路,陪伴來自其他城市、國家的弟兄,一起小組分享與造就。

那時正巧看到花蓮大地震,勇敢的救難人員成隊地進入災區,在瓦礫堆中尋找生命跡象,將獲救的人抬出來,我們陪伴弟兄也是這樣的過程,好像把他們從婚姻風暴的瓦礫堆中抬出來,鼓勵他們不看環境艱難、風暴多大,不要失去盼望,繼續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就像一位國外組員在群組說:「聖經說愛是凡事盼望,我想究竟我是在盼望甚麼?盼望妻子的回頭?幸福的婚姻?還是自己的將來? 弟兄小組好像解答了我的疑問,是盼望主的看顧!」這樣的分享常常讓我感動不已!深深感到我們是在以生命影響生命,我們所做的事是有永恆價值的!

夫妻同心,助人活出豐盛生命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以前我會想,如果有一天太太比我先走怎麼辦?但現在我知道如果有一天她先走了,我還是可以活得很好,因為當我越來越與神親近、融合,我就越能把神當成我的依靠,另外,我也不用擔心,如果我先走,神也將成為我太太永遠的依靠,我們都會繼續過著豐盛有意義的生活。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帶兒女學習作主門徒

上帝託付了父母,在引導兒女的信仰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兒女不能單靠父母的二手智慧來跟隨神一輩子,他們必須自己浸泡在神的話語中,才能真認識神,一生跟隨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