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婚姻謊言大揭祕 –從真理得力量

當婚姻風暴突然來臨,無論是和先生之間的相處或是自己的情緒,一定都是忽高忽低、時好時壞,每天的生活和內心都是波濤洶湧,自己完全無法掌控。親愛的姊妹,請讓我們陪妳一小段時間。我們心疼妳,但也要真實地告訴妳-接下來妳可能會面臨的事、聽到的話、受到的挫折和困難。
BlindFolded

親愛的姊妹: 倘若妳現在正經歷婚姻低谷,感到沮喪無助或者痛徹心扉,甚至痛不欲生,而這個痛苦的感受是源自:先生似乎不再愛妳了,或者他有了外遇。那麼請妳耐心地讀完下面的文章(我將它視為是給妳的一封私人信函),它能讓妳的痛苦、憤恨及委屈都得以釋放,並且幫助妳的心重回平靜安穩。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7:17)

親愛的姊妹,我們希望讓妳知道的第一件事是–妳並不孤單!在這個彎曲悖逆的世代裡,就在此時此刻,有許多的姊妹也正遭遇著和妳一樣的打擊。她們之中有些人已經跟先生恢復了關係;有些人正努力重建自己;有些人喜樂的接受困境並耐心等待上帝的時候到來;還有些人同妳一樣婚姻風暴正起。

當婚姻風暴突然來臨,無論是和先生之間的相處或是自己的情緒,一定都是忽高忽低、時好時壞,每天的生活和內心都是波濤洶湧,自己完全無法掌控。親愛的姊妹,請讓我們陪妳一小段時間。我們心疼妳,但也要真實地告訴妳-接下來妳可能會面臨的事、聽到的話、受到的挫折和困難。

不過,妳可以放心。因為我們將與妳分享我們的經驗,使妳在這段倍受煎熬的時日裡,不會感到不知所措,不會對接踵而來的問題和打擊不知如何是好。不要對未來害怕擔憂,雖然眼前景況看似混亂與困難重重,但一切不足為懼。

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以賽亞書41:13)

*    *   *   *   *
我親愛的姊妹,妳可能會從先生的口中聽到以下似是而非的話語:但請記得,這些都是「謊言」!!-它們或許是一時的感受,但卻與聖經中上帝的真理背道而馳。你不需要被它們欺騙,而是可以從真理中得到盼望與力量。

謊言1:我不再愛妳了,我要離婚;其實我從來沒愛過妳。

一個姊妹說:「我不敢相信,曾經為了娶我而不顧家庭反對的他,如今竟然棄我如敝屣。我也無法承受那曾經對我海誓山盟的丈夫,竟會對我說:『我從來沒愛過妳。』我用盡千方百計,請求他回心轉意,他仍拂袖而去。」
一個只憑自己當時感覺行事的男人,確實會做出這樣的事。是的,這是他現在的感覺,他想離婚,但他絕不是不再愛妳了。上帝之所以讓你們成為夫妻,是因為只有你們最適合彼此。他現在不知道他還是愛妳的,當然他也不見得一直要離婚,只要你們之間的對待、相處的情況不同了,就會有所改變。

謊言2:我要自由,我要做我自己,請妳放了我吧。

姊妹,妳知道一個被外遇情感捆綁的男人,因著內心的自責以及害怕外人的眼光等等,使他有多不自由嗎?即使他離開家、離了婚,因著歉疚,他的內心永遠不會是自由的。因此不管先生是因為在罪中不明白或不願承認這種情況,我們都要很清楚真實的狀況。當先生顯露哀求姿態時,妳要穩住情緒,絕對不要受先生影響,一起做了錯誤的決定。

謊言3:讓我們好聚好散。

夫妻之間無論是相處、溝通、生活習慣、或價值觀出現了差異,要就問題本身溝通、尋找改進的方法,而不是天真的以為:現在的這位不合適就不要了,再找一個就可以。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沒有兩個人會一模一樣,會完全合得來。換來換去只是逃避、軟弱的做法,結果只會伴侶一個換過一個,無法解決真正的問題。更何況夫妻離婚,無論是對雙方或孩子都是極大的破碎和傷害,何謂好聚好散呢?

謊言4:妳就是這樣這樣……(指出妳諸多的不是)的女人。

姊妹,我們要承認婚姻關係出了問題不會只有一方有責任,先生這時可能會以對妳的不滿或都是妳的錯來指責妳,甚至故意忽略妳的優點和付出,只提妳的不是。不要緊的,姊妹,即使在這個婚姻關係當中,先生犯了兩百個錯而我們只犯兩個錯,我們仍然為這兩個錯向先生道歉並且改正。

當我們修正了每個該改正的地方,先生就會看到妳的改變,即使暫時不對妳贊同,他也無法再指責說:妳就是這樣這樣……的女人。因為妳已經改變了。願意承認犯錯並道歉,可以使先生的心柔軟,他也才能停止對妳的指責,平心靜氣的看待妳。不過改變需要時間,不要著急、不要沮喪,沒有人能在一夕之間改變,只要我們願意,上帝會幫助我們做到。

謊言5:她對我比妳對我好。

這樣的說法也許令妳覺得:這麼說很不公平。因為妳可能每天為先生燒菜、洗衣、整理家務、侍奉公婆、照顧孩子,甚至妳還是個職業婦女,天天做牛做馬,忙得昏天暗地,先生竟然說妳對他不及別人對他好。

姊妹,對人好要做在「他的需要」上,否則經常是事倍功半達不到效果。妳知道有一群第三者寫給大老婆的信是這樣寫著:「當妳們和我們面對面時會發現:我們可能沒有妳們美麗、沒有妳們能幹、沒有妳們學歷高。我們之所以能贏得妳們先生的心,是因為我們總是讓他們覺得:他們是我們最仰慕、最崇拜的人。」是的,姊妹,男人最需要的是妻子的敬重與順服,先生在這裡所說的「對他好」是指著這件事(敬重與順服)。而不是為他燒飯洗衣,雖然這些也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對人好要做在他的需要上才能達到好的效果,所以,開始學習敬重與順服先生吧!

謊言6:她只有一個人很可憐,妳還有孩子……。

先生會說外女很可憐,可能是單純的藉口,也可能是外女表現的很需要他,許多事都要他來作主處理。所以姊妹,學習讓先生成為你們家的頭吧!當你們的家真正的讓先生作主時,妳會發現先生那雙翅膀(擔起這個家的能力),會隨著他作主的事越來越多而張的越來越大,先生會關心妳和孩子的大小事超乎妳的想像。當他覺得妳和孩子實在需要他、沒有他不行的時候,他就離不開你們了。

這並不是用詭詐來綁住先生,而是當一個人對人、事、物付出越多時,對他們的情感就會越多,況且丈夫成為家庭的頭原本就是上帝旨意,願意遵循的家庭必蒙上帝的祝福。

謊言7:我要離婚與其他女人無關,純粹是我們兩個之間有問題。

這句話在妳先生可能是藉口,但在妳的身上是有真實的成分存在的。婚姻出現問題,夫妻間的相處與溝通一定出了些問題,一旦裂痕出現,第三者不是這人也會是那人,所以對姊妹來說,妳的婚姻問題跟其他女人關係不大,真正的問題在於妳與先生之間。
不過沒關係,只要我們願意從現在開始改變,以敬重、順服、愛與接納來對待先生,絕對可以大大改善你們之間的關係。有位妻子曾對她有外遇中的丈夫說:「今天你有外遇,其實我也有責任。」沒想到丈夫的心因此柔軟而最後回轉歸家。

謊言8:妳總是變來變去,不值得信任。

姊妹,我們知道妳現在腦海裡千頭萬緒,經常會有不同的想法和反覆的決定,以致於使先生又多一個指責妳的機會。
但是沒關係,容許自己慢慢來,只要是依著神的旨意行,堅定的不以離婚來解決問題,即使是「走三步退兩退」仍是有進步的,當我們能穩定的前進時,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謊言9:婚姻只是一張紙,沒有任何意義。

婚約是所有約定當中最神聖與慎重的,沒有任何一個約定或契約需要這樣複雜的程序:除了兩個人願意還要有證人、公開的儀式,還需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合法登記,足見它的意義是重大的。
婚姻是表示兩個人一生一世的盟約,不但有法律保護,還有以人格保證立下的誓言;更重要的是婚姻不只關乎你們夫妻或家庭,社會是由多個家庭所組成,多個社會又組成國家及世界,因此婚姻關係的好與壞會關乎整個社會甚至世界的道德、價值觀,婚姻也是神對人類永恆計劃裡的最基礎單位,怎麼會是一張紙而已呢?

謊言10:夫妻沒有血緣關係,隨時可切斷。

若沒有夫妻關係就沒有父母、子女等關係,是因為先有夫妻之間的關係,才有了父母與子女的血緣關係。
切斷夫妻關係對其他關係都會造成重大傷害,不是說切斷就可以切斷的,請不要相信這個謊言,上帝說:「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才是真理。

謊言11:妳不答應離婚,害我不能愛孩子。

孩子是上帝給妳和先生共同托管的美好產業,不離婚才是真正愛孩子,別被這個謊言所哄騙了。

謊言12:她跟了我,我不能對不起她。

姊妹,先生這話是明顯充滿矛盾的,因為,妳不也是「跟了他」嗎?由此可知,在此種狀況中的先生經常都是這樣充滿矛盾,心思被蒙蔽。這段時間,先生不知自己說的是什麼、要的是什麼,在這個時期裡他的混亂、痛苦不在妳之下。
感謝主,我們有上帝、有姐妹們(主內肢體)的陪伴,但先生自知自己所做的見不得人,不能跟人分享,請妳以憐憫對待他吧!

謊言13:我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情感。

想像一下:如果妳的孩子跟妳哭鬧說,他要另一個小朋友手上的玩具,因為他真的感覺到他很喜歡那個玩具,那是他真實的感覺,那麼妳會順著他讓他拿走別人手上的玩具;還是告訴他那是別人的,即使自己再喜歡也不可以拿走?同樣的,許多事不能憑「感覺」去做,感覺是經常在變化的,很多時候要憑「理智」選擇做與不做。
先生任性的說:我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說穿了,只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另一種說法。他的心智不夠成熟,也對良心不夠誠實,成熟又誠實的做法是:勇敢地面對與配偶的這段即將破裂的情感,積極尋找改善的方法。

謊言14:我們先離婚,說不定以後我還會追求妳一次。

千萬不要相信這種欺哄的伎倆。若他真有這份心,如今的你們就是夫妻了,何必大費周章重新再來一次呢?

謊言15:我們不可能再在一起了,感情的事不能勉強,請妳成熟的面對問題。

此時先生的感覺可能真的覺得無法跟妳再相處,但是「感覺」是隨時在變的。當妳變得不一樣,學會以聖經的教導來對待先生的時候,妳就會如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妳的胸懷會使先生時時知足,妳的愛情使他常常戀慕,到時先生的感覺就會大大的改變了。
感情的事是不能勉強,但是靠著上帝我們可以改變自己,重新吸引先生的眼光,重新燃起彼此間的愛情。在現在「感覺」的當下,先生覺得只有妳同意分手才是成熟的作法,妳冷靜思考一下,這樣成熟嗎?

*    *   *   *   *

我親愛的姊妹,妳還可能會遇到這樣的事:

可能1:先生不斷指責妳的不是

姊妹,上帝在每個人的心中放進鑒察人心的「良知」。先生心裡知道自己是錯的,他傷害了他的妻子、孩子甚至其他家人,但又不願意離開這樣的罪中之樂,所以他要想辦法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要不斷說服自己和他人:妳有多差,是因為妳不好他才這樣,否則罪惡感、愧疚感加上別人眼光,他的日子怎麼過得下去呢。

可能2:先生情緒也非常不穩定,在妳面前表現的非常憂鬱痛苦

在外遇的狀況中,先生在罪惡感、愧疚感及太太和外遇對象的壓力下情緒當然不會好,尤其是當他做錯了,妳仍然願意做對的事,持守婚姻、對他好,等於是堆炭火在他頭上,他怎麼會好過呢!這時他常將這樣的情緒歸咎於妳不肯答應離婚,我們要清楚明白:他情緒差,絕對不是因為妳不肯離婚,而是他在罪中。因此在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保持穩定的情緒,不可用怒氣(生氣耍性子)來回應先生,只有情緒穩定、心情愉快,才能將先生吸引回來。

可能3 :要求妳接受第三者

這絕對不合乎真理!上帝創造是一男一女,而非一男數女或一女數男,上帝對婚姻的心意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絕不容許有第三者。因此要以溫柔堅定的態度向先生表達妳的立場和決定是:不會離婚,也不同意他腳踏兩條船。但先生是個成人,他目前決定怎麼做我們都尊重他,我們可以不住的、迫切的為他禱告,使他早日回轉。

可能4:出手打妳

親愛的姊妹,首先請妳先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必要時要先離開現場,讓先生有時間將情緒平靜下來。自己也要在事後冷靜的思考:在先生動手前你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對話、什麼動作,或是什麼表情與暗示,促使先生做出暴力相向的舉動?我們要避免同樣的狀況再發生,這不僅是保護我們自己,也是幫助先生。

可能5:用各種手段逼迫妳簽字離婚   *無情的拒絕妳

我們的價值在於不在於先生或外人怎麼看我們,而是在上帝那裡。在上帝的眼中,我們都是祂寶貴的女兒,因此即使先生現在對於妳的付出總是無情的拒絕,不要灰心不要放棄,仍然有上帝及許多其他的人愛妳。先生短暫的拒絕妳要忍耐,持續地關心他,妳的堅持和忍耐可以挽回先生的心和靈魂。

可能6:搬離家、要求分房

尊重他的選擇。雖然夫妻分開、分房不是正常現象,但我們仍然尊重先生的決定,但對他表達妳隨時等他回來,並仍然關懷他。此時最重要的是持續和耐心,先生開始會有一段時間對妳的關懷全無反應,甚至還冷眼冷語相激,但妳所做的每一點一滴都會流進了先生的心裡,只要等到累積一定的能量後,必會一起回報妳。

可能7:不再負擔家計

上帝看顧天上的飛鳥、野地的花,我們是祂寶貝的女兒,衪必看顧我們。尤其孤兒寡母,上帝最是憐憫,要有信心相信妳走在真理上,上帝必祝福保守並且供應妳,使妳一無所缺,許多姊妹都經歷上帝奇妙的供應。(請參考列王記上17:8-16,列王記下4:1-7)

可能8:訴諸法律途徑

在法庭上不要對先生有所指責、批評,及做出不利先生的事或說出不利先生的說辭。在法庭上針鋒相對只會更破壞和先生之間的感情;呈上對先生不利的證據、訊息,只會讓先生更氣憤,更有理由離開妳。
唯有愛能遮掩一切過錯,向法官表明妳想挽回婚姻的立場,只要妳做對的事、站立得住,通常先生的訴求不會成立。

*    *   *   *   *

我們的提醒:

提醒1:妳的價值不因此而有影響

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寶貴的女兒,無論現在的景況如何,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上帝總是視我們為珍寶,我們的價值是上帝造我們時就賦予的,任何人、事都不能改變。我們都是無價之寶,雖然在婚姻問題中我們可能也有錯,但我們來到上帝面前,就是新造的人了。舊事已過,我們是以全新的身份重新出發,倚靠上帝活出尊貴有價值的生命。

提醒2 :不要指責吵鬧

依我們的經驗,沒有一件婚姻能用「吵」來挽回,指責吵鬧對婚姻一點好處都沒有,只會將先生更往外推。恨能挑起爭端,唯有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改善一切的關係,妳的接納是先生最安全的避風港。請冷靜下來,以上帝的方法來處理事情,而不要用自己的方式,才不會讓關係和情況更惡化、更不可收拾。

提醒3: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除了上帝,沒有人可以改變另一個人,人一旦想要改變別人就會想掌控對方,事實上每一個人都不喜歡甚至是厭惡被掌控,若一心只想改變先生,當期待和事實出現落差時,會帶來更多挫折感和爭執。要清楚明白我們不能改變其他人(包括先生和孩子),我們只能改變自己來影響別人。夫妻就像是一對相依的齒輪,如果我們願意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不足並改正,就像是將一個齒輪不斷地往正確的方向轉,另一個齒輪也將被帶動轉向正確的方向。

提醒4:先生錯了,不代表我也可以一起錯

先生做錯了事,我們仍然要選擇做對的事。雖然現在在痛苦中,依舊要按真理走在光明中,日子過得坦蕩才有基本的平安,也才會蒙祝福。我們堅持做對的事會得到先生和他人的尊敬,也會大大提升先生回頭的機會。

提醒5:不要去調查、揭發事件的細節和事實

「對於先生和外女的事,妳知道的越多、所受的傷害就越大,知道那些事只會使自己更傷心、復合之路更難走。」這是有過相同經歷的姊妹共有的心得。所以,聰明的姊妹們,不要去調查先生,妳知道的越少就越有福。上帝掌權在其中,不要自己去調查,以免陷入了撒旦的網羅。也不要去向娘家或婆家的人告狀或訴苦,更不要去與第三者談判或曉以大義,免得自己受傷更深、把事情弄得更複雜、而使先生也更難回頭。撒旦的目的是偷竊、殺害、毀壞,牠偷竊我們的心及情緒,毀壞我們的信心和彼此的信任,所以不要使自己陷入撒旦的詭計裡。

提醒6:保持情緒穩定

親愛的姊妹,我知道這個要求很難做到,但請信靠上帝盡力做到。唯有保持情緒穩定,才能讓自己冷靜下來思考神的旨意,和客觀地判斷當走的道路。將妳的喜樂和盼望的源頭對準上帝,而不是先生。不要讓情緒隨著先生的反應和作為起舞,無論任何景況都能有穩定的情緒,會讓先生以新的眼光看待妳、新的角度認識妳。若你們有孩子,更要如此,才能讓孩子在這件事中所受到的傷害減到最低。

提醒7:脫離受害者情結,成為溫柔的牽動者

不要將自己當成受害者,不要以自己的方式討回公道。上帝說:「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馬書12:19)不要以惡報惡,要以善勝惡,不要讓自己帶著許多苦毒惱恨。不將自己定位在受害者,才能讓自己冷靜下來整理自己及一切,重新成為上帝最初創造的妻子的樣式,我們不能改變先生,卻能以新的生命去影響先生的生命,重建美滿的婚姻。

提醒8:與婆家保持友好的關係

因著婚姻狀況不好,我們很容易與婆家人的關係疏離甚至破裂,我們可能會埋怨他們為什麼不幫妳管教先生,責怪他們不夠支持妳。但是姊妹,當你們的婚姻當中的問題未解決、先生被魔鬼的詭計所矇蔽時,旁人(即使是他的家人)對他的規勸和施壓,效果都是有限的,唯有你們婚姻中的問題獲解決,以及妳的愛與接納才能大大提升先生回頭的機會。
因此,在此時與婆家人維持良好的關係,他們才可能支持妳,讓先生知道妳跟他們是一家人,是很重要的。

提醒9:妳可能有的疑惑:我的敬重順服是否使配偶更囂張,更理所當然?

上帝給妻子的本份是透過敬重、順服丈夫,成為丈夫最重要的幫助者,因此敬重、順服我們的丈夫是件對的事(除非是犯罪、非法的事)。我們做對的事不是為其他任何原因,只因為它是符合真理的,順服就會蒙福,我們只要遵行就會有福。或許一開始,妳會看到先生的確是變得更囂張、更理所當然,但有些是人的偽裝。靈是耶和華放在人中心的燈,鑒察人的心腹,也就是人的良知。

妳的順服態度,先生都看到了、也實際感受了,點點滴滴都存進了他心裡,只等時機成熟,這些都會反應出正面的效果,只要我們有耐心有信心持續做對的事。妻子的敬重順服是使丈夫的心變柔軟最有效的方法,妳對先生的鄙視與羞辱才會使他的心更剛硬!

提醒10:妳可能有的疑惑:是否仍可以跟先生保持親密性關係?我會因此被玷污嗎?

我先舉一個例子,做母親的供給自己孩子吃的食物一定是好的、營養的,但許多孩子卻喜歡外食,外面的食物許多是垃圾食物,若孩子說他只要吃這些食物,母親會同意從此他天天外食,而停止給他營養的食物嗎?不會也不行,對不對?我們與先生之間的親密關係是唯一被允許、受上帝祝福、而且是聖潔的的親密關係,就像那營養又好的食物,其他的關係都像垃圾食物,對先生只有壞處,若我們在此時拒絕了和先生的親密,他只好繼續向外發展。這樣,對的被消滅了、錯的不斷進行,情況只會越來越差。

提醒11:離婚絕對不會比較好

離婚就像中輟生,看起來好像先離開了學校很自由、很快樂,但那都是短暫的;反觀那些留在學校繼續念書的好像是比較辛苦,不過我們知道他們的辛苦是值得的,婚姻也是這樣。持守婚姻必需面對、解決婚姻中的衝突和問題,一開始是辛苦的,可是辛苦的結果會是夫妻關係改善、會是家庭美滿幸福。沒有一個幸福的背後不站著一個咬緊牙根堅持不放棄的靈魂,這樣的辛苦當然值得。若像中輟生不肯面對現實而逃離,就只是人生一連串不幸的開端而已。

提醒12:和鼓勵妳走正路的人在一起

遠離那些勸妳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人,雖然他們都出於好意,但妳要常和那些堅持真理的人在一起。把自己浸泡在積極正面的思想中,妳就不容易走錯路。

親愛的姊妹,這封信妳已讀到最後。到此妳會明白,先生處在一種混亂裡,目前他的心正被魔鬼仇敵擄去。眼前,先生的決定可能是「我要和妳離婚」「我要和另一個女人在一起」。而妳現在已經看清魔鬼的詭計和目前的局勢了。現在,輪到妳來做決定。在這婚姻風暴中,妳的反應是要:和先生大吵大鬧,據理力爭,接下來調查鬥智,然後不斷的爭執、冷漠、冷戰,最後簽字離婚?使你們彼此從愛人變成敵人嗎?你們的家破碎了,家裡的每個成員不可能不受到破碎所帶來的傷害,這是妳所期望的結果嗎?或是妳願意給自己、給先生、給孩子和這個家一個機會?也許妳會認為:這段婚姻已經走到盡頭,沒有希望了……。我們要告訴妳一個好消息:絕對有希望!倘若妳對自己的婚姻感到絕望了,那麼不妨試試上帝的方法。給上帝一個機會,看看上帝會在妳的生命及婚姻中做什麼樣的新事?

上帝要帶給妳新的盼望,用上帝的方式,妳一定會看到意想不到的結局。無論婚姻問題多麼複雜難解,上帝都擁有問題的解藥,只等著妳向這位創造主來支取!

若妳過去不認識這位上帝,我們要妳知道祂愛妳並且為妳的生命有一美好的計劃,祂願意將一切最好的給妳。聖經上說:上帝愛世人,並且賜下祂的獨生愛子給我們,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叫我們這相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妳只要做一個簡單的禱告接受耶穌基督,祂就會照著祂的應許進入妳的生命,成為妳的力量。這個禱告是這樣的:

「神啊,我需要你!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感謝你赦免我的罪,求你管理我的一生, 使我成為你所喜悅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我們也歡迎妳加入我們的婦女小組,讓我們繼續支持鼓勵妳走在對的路上。

 

愈讀更多和家庭婚姻相關的文章,您也可上馨香女人會部落格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再次牽起妳的手

如果你的配偶現在跟過去的我一樣,在情慾與外遇的深淵裡掙扎,請不要放棄他,請仍然給他留一條回家的路,你的禱告與溫柔謙卑是讓他回轉的最大力量!有一天他會由衷感謝你,像我現在感謝我太太一樣。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誰能想得到?我復婚了!!

我是在1999年結婚的,當時不明白妻子的角色如何愛丈夫、經營婚姻,依仗自己賺錢也没比先生少,常常很強勢,對先生說話也不會温柔,自己决定一切事,不會詢問先生的意見,先生也總是悶著不説他的想法,我們之間的溝通一直存在著很大的問題。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