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預備優質造就時間

造就門徒要有計畫。這裏列出五個優質造就時間的要素,會幫助你們見面的時間是有規劃的、不是隨機的。

每週二我都會和小希一起晚餐,這是我們的造就時光。

她是我鎮上的一位老師,我們是在教會認識的。當我第一次見到她,我就看出她正掙扎於與基督的關係。有一個晚上我們聊了好久,談論那些困擾她的事。她當時不能確定自己是不是基督徒,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常常低落、沒有喜樂,也真的不了解聖經如何應用在她的生活中。

有一天我就問她:「小希,我們可以每個星期二一起晚餐嗎?我很希望幫助你、在你掙扎的那些部分造就你。」

她同意了。接下來兩年,我們一起檢視她生命中的那些掙扎、一起讀經和禱告,上帝在她身上施展大能。她與神的關係越來越深入、也更明白聖靈的工作及聖經。

我的例子只是邀請人進入造就關係的一種方式,有更多你可以想到的方法:

「我想到有一本書會使你大得益處,這本書是談到在基督裡成長的基礎功課,我很希望可以每週跟你一起看這些內容,你會有時間嗎?」

「你好像有很多關於神和聖經的疑問,我看得出來你很渴慕學習。我很希望可以和你定期見面,可能每週或隔週一次,解答你的疑問、引導你與神經營更深的關係。你通常星期四的時間會有空喝杯咖啡嗎?」

造就門徒要有計畫。以下五個優質造就時間的要素,會幫助你們見面的時間是有規劃的、不是隨機的。

  1. 聊聊:這個部分是了解生活、孩子、工作等方面的近況,不要忽略這個部分而直接進入屬靈的項目。善用這部分了解你門徒的情形,把握這能更認識他的機會。
  2. 交帳你的門徒希望在哪些方面成長?背誦經文、飲食健康、或是還清債務?挑戰他人接受造就、不要常對孩子大吼、或是建立更好的讀書習慣?你也同樣要分享你需要成長的方面,下次見面時彼此分享以互相激勵。
  3. 內容:無論對方成為基督徒多久了,從基本材料開始造就總是最好的。他們將來也要去造就別人,所以選擇造就材料時須顧及這點。基本的主題是很好的開始,例如神的愛、耶穌是通往救恩的途徑、聖靈的角色、如何禱告、如何讀聖經等。
  4. 禱告:記得總是要保留向神禱告的時間。你們可以為「聊聊」和「交帳」時提到的事禱告、也可以為讀經時觀察到的亮光禱告。例如今天一起讀了雅各書第一章,讀到我們在生活中、做決定時需要智慧,可以向神求(雅1:5),我們就在禱告中向神求智慧。
  5. 外展:造就時間裡不一定每次都有這個部分,這指的是你們可以邀請對耶穌有興趣的人參與部分時間,可能是最近來教會或團契小組的新朋友、也可能是在屬靈上有需要的同事。比起好幾個小時的課程教導,你的門徒會透過觀察你如何引導對方的問題、或在真實狀況下分享福音,而學到更多。

無論是每週二的晚餐、每週一的下午茶、或是在辦公室午餐,總之要為了造就門徒而花時間與人見面。可能目前還看不出來,但你現在的投資會在將來產生很大的影響力。

小希後來結了婚,在教會中幫助人在禱告上成長;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時,她和她先生正在進行一年讀完全本聖經的計畫。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協助他人成長

建立門徒不可不知的六件事

泰古說:「當聖靈在你裡面,你不需要靠自己。」去年單單在尚比亞,泰古教練的尚比亞同工瑞秋訓練的學生,就發展出四代倍增的屬靈門徒。目前,正有75位倍增門徒在訓練其他225位基督徒。
泰古說:「我的事工現在是學生領導,不再由我帶領了。」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誕生於禱告

聖經教導我們要不住地禱告。我們要依靠聖靈,用禱告回應祂對我們的引導,和我們在學生當中的工作。學園傳道會是在禱告中誕生,到現在,禱告依然是我們事工的命脈。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