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你比你的工作更有價值

工作是一件美好的事,這將使我們的生活更有目標並帶來成長。但工作絕對不能定義你這個人。如果你有誠實回答上面的是非題,也許在這個時候該重新思考一下,工作到底在你的生活中扮演何種角色。

如果把你的績效考核寄給你的家人和朋友看,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你會認為他們肯定會覺得你超棒,而感到開心嗎?

或是你會擔心和害怕,他們再也不會像原本的態度對待你?

從你的反應可看出你的工作如何定義你的價值感。讓我們透過以下的是非題來繼續探究。

每當你在工作中感到掙扎,就會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

在一天將要結束時,你的大腦還是沒辦法關閉工作模式。

在休息之前,你總是會想,「再做一件事就好」。

同事或上司的讚美會讓你有不健康的興奮感。

你是怎麼做的?

工作是一件美好的事,這將使我們的生活更有目標並帶來成長。

但工作絕對不能定義你這個人。如果你有誠實回答上面的是非題,也許在這個時候該重新思考一下,工作到底在你的生活中扮演何種角色。

你不只是為了每天維生的工作而已。你是一個有故事、人際關係、人生歷練和熱情洋溢的人,有好多事可以跟世界分享。

當你讓工作決定你的價值感時,你的自尊就會落入險境中。

請想像一下,把自尊寄託在一匹馬,牠有時既符合你的期待有時又像脫了韁。由此可見,當你的人生把工作擺第一時,會呈現什麼模樣。

如果你的腦中總是只有工作,整個人生視野便會非常侷限。

你可以怎麼做?

以下三個方法讓你更合宜地看待「工作」 

1.慢下來

每當我想要向他人證明「我完全辦得到」時,我就會走歪,掉入工作狂模式。

當你發現工作佔據你的全部時,請按下暫停鍵,喘口氣吧。 

休息和工作具一樣有價值。

我們的身心是透過休息來充電,經過休息後更能為他人付出。

想在工作和休息之間建立優質的節奏,是需要花時間的。

請把你的休息時間排入每週的行事曆,現在就決定到底要做什麼才會真的使你更新。雖然身處壓力中,你可能會只想要看Netflix的影片或大睡一場,但這些不一定能使心靈得到舒暢。

2.服事人

我總是只關心自己的工作是否完成,讓自己看起來很棒,卻因為想獲得別人的讚賞,反而增加更多的壓力。

是否想過,當你把工作擺第一時,會如何影響別人?

別人需要努力去達到你心中不可能達成的標準嗎?他們會因為用更健康的步調工作,而感到內疚嗎?

如果你選擇把身邊的人擺第一,就會把追求個人成功的想法擱置一邊。

3.發掘更大的目標

工作能使你展現上帝賦予你的生命意義。但這只是許多方式之一,尤其如果你的工作成癮,這真的就不是最好的方式。

我曾有一年在線上零售業工作。工作內容括要靈活地應對顧客的問題,也要解決憤怒顧客的要求。這份工作不能展現我的熱情,所以那一整年都很消沉。

因為那份工作不能使我得到滿足,我的價值感就此灰飛煙滅。

但神說我是有價值的,即使我的工作看起來毫無意義。這改變我思考工作的方式。無論辦公室裡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改變我這個人的價值。

「你從事什麼工作?」這是許多人在第一次碰面時會問對方的問題。由此可見,我們的文化真的很看重工作。但你不等於你的工作。你的價值遠勝於此。無論你是在休息或在忙工作,你就是你。

因此,請放慢下腳步去服事身邊的人。請記得,你的人生還有更遠大的意義,遠勝於從朝九晚五的工作中獲得的成功。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誕生於禱告

聖經教導我們要不住地禱告。我們要依靠聖靈,用禱告回應祂對我們的引導,和我們在學生當中的工作。學園傳道會是在禱告中誕生,到現在,禱告依然是我們事工的命脈。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如何開始禁食

你為什麼要禁食?為了在靈裡的更新、尋求引導、得醫治、解決問題、還是為了得到特殊的恩典去解決困境?懇求聖靈在你的禁食禱告中,明確彰顯祂的帶領和目標。這會使你的禱告更具體、更有策略。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如何安排禁食的時間表

你花越多時間與上帝相交、敬拜祂,並更多閱讀和默想上帝的話,禱告的功效就會越大。這種集中注意力的方式,將會使禁食變得更有意義。因此,鼓勵你按照這種方式安排你的時間表。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