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搖籃的服事

原來,我的迷惘是因為錯誤的焦距。我想要從母職的成果來肯定自己。希望自己稱職,讓我的育兒生活就像一張張完美的照片,上頭每個人的微笑都必須無懈可擊。原來,母職就和我曾經從事的任何工作一樣,都是來自天上的呼召。
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過:「主宰國家命運的,是搖籃旁邊的那雙手。」語重心長的一句話,點明了母職的微言大義。

放眼在歷史中稱霸的英雄豪傑,誰人未曾是搖籃中哇哇啼哭、嗷嗷待哺的嬰孩?有誰不是在母親指尖流逝的光陰中漸漸長成的呢?

「從水裡拉上來」的摩西

令人印象最深的便是出埃及記裡的摩西。當他初次在希伯來史上粉墨登場,還是一個躺在蒲草籃裡、出生剛滿三個月的小男嬰。「摩西」意為「從水裡拉上來」,這個名字預告了他的命運。當神藉由埃及公主把這男嬰從水中救出,他便進入領袖訓練的歷程。在他被生母扶養雖不過幾年的時間裡,奠定他信仰的根基,並對拯救民族的使命堅信不移。昔日從水裡拉上來的男嬰,八十年後將族人從紅海中拉上來,走過海中的乾地。
因此,在全球無人可倖免於糧荒、水災、能源耗竭、地球升溫等危機,紛紛尋求出路之際,我們應該可以預期,在成千上萬的搖籃裡,在這些弱不禁風的嬰兒當中,勢必隱藏著未來的英雄,來解決下個世代棘手的難題。而母親的手,代表了把隱藏版英雄推向歷史的美麗意義。

未來英雄,來解決下個世代棘手難題

哇!我面前這個大哭大叫、兩腳亂踢、雙手還亂丟東西的嬰兒,有可能是下一個人類救星、蒙神重用的器皿?這畫面多像一首磅礡的史詩,想到就令人神清氣爽、振奮不已!
只不過,每當這個小男嬰越來越搞不定,我記得的,只有臉上掛著一對熊貓眼睛,頭髮亂翹看起來就像三天沒洗;只想問自己為什麼日正當中卻還沒換掉睡衣,每天抱小孩的雙臂是否顯得太孔武有力?
每當聽見有人感嘆工作太忙而不能多陪孩子,我不禁再次感恩,自己可以在家當個專職母親;然而,每當看見OL從我和嬰兒車旁邊御風而去,穿得光鮮亮麗,踩著喀喀作響的高跟鞋,香水味陣陣撲鼻,相形見絀的我又開始懷疑,我所做的犧牲是否太可惜?

工作的失落感、以及拉拔孩子的成就感之間搖擺不已

我像個失衡的天平,在放下工作的失落感、以及拉拔孩子的成就感之間搖擺不已。一整天忙碌的育兒家務打烊之後,心中洋溢著把家人照顧好的踏實,但也免不了浮現出失去自己的空虛。
有得必有失,但是「得」的喜悅無法弭平「失」的愁緒。總感到失去的版圖大過收復的領土,我該如何自處?
我把這樣的心情一次又一次帶到主的面前。有時在清晨擁孩入懷時分;有時在深夜家人皆入睡過後。有時帶著內心不為人道的苦楚;有時一派輕鬆與主話家常的傾訴。有時我從孩子臉上一塵不染的笑容得到療癒;有時我從一些簡單的工作、服事找回熟悉的得意。可是前一秒帶給我喜樂的孩子,後一秒隨即讓我操心;上一刻重振旗鼓的工作,也常在下一刻讓我感覺自己沒有能力。
在我與上帝對話的時間裡,上帝一把抓住我,放在祂掌心,於是我那似乎兩邊都踩空的雙腳,重新得到站穩的力氣──

真正的喜樂來自於神

「孩子,其實真正的喜樂不是來自妳的嬰孩,也不是來自妳的工作,而是來自我自己。」
原來,我的迷惘是因為錯誤的焦距。我想要從母職的成果來肯定自己。希望自己稱職,讓我的育兒生活就像一張張完美的照片,上頭每個人的微笑都必須無懈可擊。
原來,母職就和我曾經從事的任何工作一樣,都是來自天上的呼召。上帝如今呼召我進入母職,獻上自己,成全另一個生命。
成就呼召的能力,勢必來自發命的上帝。若我在愛中耗盡,我的嬰兒自然無法成為源源不絕的供應,唯有上帝才可以。
力圖在育兒與工作之間求取平衡,實為徒然費力。因為,倚靠上帝才有真正的平衡。先擁有真正的平安,才能找到我應站立之地。
我說:「主啊,我願意!一次次降服上帝的旨意,學做一個放手的母親,學習把搖籃中的嬰孩交在上帝手裡。」不管嬰兒將對他的時代產生什麼意義,前提是,他擁有的是一個敬虔的母親。
想到列王紀裡隱晦的史筆,母親的教養確實決定了國家的命運。
亞哈斯得罪上帝,卻有希西家這樣立志尊榮上帝的後裔。希西家的母親名為雅比,這個名字意為「耶和華是父親」,可見她來自敬畏上帝的家庭,並成功地把這個信仰交在王儲手裡。
在敬虔的希西家之後,他拜偶像的兒子瑪拿西大大違逆了上帝的心意,敗壞了猶大國的前景。這是因為瑪拿西受教於不認識上帝的母親。

縱觀歷史,母親屢屢成為關鍵的原因

也許我短時間內無法穿上美麗新衣,鞋櫃裡的高跟鞋暫時得蔭在角落裡;也許曾有的掌聲不再響起,而我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掉入找自己的漩渦裡。
然而,每當搖籃旁邊的雙手向主舉起,感受母愛是那麼溫柔、充滿能力,我知道,這愛是來自天父將嬰兒託付於我的恩手,而這恩手也必時時將我更新,使用我來建造孩子生命最初的根基。
(全文原刊於2016年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由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韓國首爾教育大學雙重語言教師資格認證。婚前曾在海外宣教五年。與韓國阿里郎結縭十餘載,育有兩子。現為全職主婦。貼文取自個人FB「穆香怡的小時光」。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疾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