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品格與成功人生—精彩的基督徒生活

以前我在傳福音、造就人的時候,會因為對方的反應而影響自己的心情,我會擔心如果對方沒有接受,或沒有成長,是因為我的表現不好,這讓我在傳福音造就人的時候很有壓力。後來,小組長跟我說:「傳福音造就人,是要幫助人與基督連結。就像是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當人與基督連結,自然就會成長。」

2年前女朋友邀我參加學園婚姻班,當時女朋友在台北,我人在澎湖工作,女朋友每週去現場上課,而我則跟著女朋友的進度每週看婚姻班的DVD,課後我們再一起分享上課的收穫。課程結束後,我也加入了學園弟兄小組,沒想到在婚姻班和小組的學習,竟然開啟了我一個很精彩的基督徒生活,真是當初所料想不到!

設立男女界線,贏得信任

去年,辦公室來了一位新同事,是新分發到單位的女同事,因業務不熟悉,在接任新的業務上需要我的協助,剛好我們需要一起出差,女同事表示自己沒有交通工具,加上路途遙遠,於是希望我能順路載她一起過去。

順路載同事出差,這在職場上是很稀鬆平常的,對一般人來說是很普遍、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是我想到在婚姻班有講到要保持男女界線:其中有一個提醒是不共乘,避免落入外遇的試探。還有在「保護婚姻豎起圍籬」這本書上也提到:外遇是慢慢滑進去的。雖然還沒結婚,但是我也要對女朋友負起責任。所以我就跟同事說:「讓我想想看可以怎麼幫忙,不過我想先請妳跟妳男朋友說,我們會一起出差的事情,我也會跟我女朋友說這件事,希望妳不要介意。」

沒想到隔天這位女同事就跟我說,不用我載她過去了,因為她跟男朋友說了之後,男朋友那天有空,可以載她過去,所以後來我們就直接約在接洽的公司見面。感謝神,當我願意順服神的心意,神就開路解決這個難題,不但不會讓同事覺得我好像很小氣,而且我也贏得女朋友的心,真是一舉兩得!

分享婚姻班的真理,在小組彼此鼓勵

每次在婚姻班聽到很棒的觀念,我就會在小組分享。有一次,我分享了:「在夫妻關係中,你看他是國王,你自己就會是皇后,而且你配他剛剛好」、「改變配偶是上帝的事,加滿油箱是我的責任,加滿油箱的意思是:用愛的表達、鼓勵、支持、接納、讚美對方。」一位弟兄聽到我的分享,就回應說:「我本來今天打算要來抱怨太太許多不好的事,但聽到你的分享,我就決定不抱怨了。」他還要我再清楚的念一次,他說要寫下來提醒自己。感謝主,雖然我還沒有結婚,卻可以因為分享真理而使人得到幫助。

將真理化成信念,隨時在生活中分享

有一次放假和同事出遊爬山,回程我和一對男女朋友一起開車回家。他們問我說:「如果爸媽願意給我們一筆錢買房子,希望我們能趕快結婚,你會不會收呢?」我當時回答:「如果父母親有能力,想祝福你們結婚,買房子,當然可以欣然接受。但是,如果父母親給你們錢買房,是為了要和你們住在一起,希望你們能夠在家照顧他們,這樣你們就要先想想父母是不是真的需要你們照顧。因為聖經裡的教導:『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是要我們以配偶為優先。有了對的優先順序,生活才不會混亂。」

話一說完,接著男同事問我:「如果家裡希望我婚後能調回家鄉和家人住,因為我是家中的長子,應該怎麼辦呢?」、「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這樣不是不孝順嗎?」我跟他說:「離開父母的意思,一是在情感上,要脫離依附父母,以太太為優先。二是在物質上,要脫離金錢的依賴,不要伸手向家裏拿錢。結婚是兩個人從原本的原生家庭離開,負起自己的責任,經營一個新的家。而且和父母住在一起也不一定表示孝順,說不定還是父母孝順孩子,讓孩子失去學習孝順父母的機會。」男同事一聽完,說道:「所以說,原來我還沒有離開父母啊!」

我發現因著婚姻班和小組的影響,我已經不知不覺把這些真理內化為我的信念,然後可以隨時在生活中回答朋友的問題,感謝主!

持續為主發揮影響力

最近教會有一對男女朋友發生很嚴重的冷衝突,持續了好久都沒有好轉的跡象,於是我把網路婚姻班的報名資訊傳給這他們。心裡很想知道他們是否都報名,但又不想給他們壓力,所以只打了四個字:「歡迎參加」,然後在心裡默默的為他們禱告。到了第一次上課,在課程開始之前,我刷著螢幕上參加的學員名單,居然看見他們兩個人都同時在線上,感謝上帝垂聽禱告,我還興奮到把名字截圖下來,以資證明。接下來,我也每週和這位弟兄約在線上個人造就,和他一起讀「開始你的新生命」小冊子。沒想到婚姻班還沒上完,他們就分手了,雖然令人難過,但是我想,當婚前彼此有衝突時,可以用真理重新檢視自己是否預備好要進入婚姻,對這位弟兄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重新清楚自已與神的關係。

傳福音領人歸主

我和小組長的第一次個人造就是看四律,看完後,我們也一起禱告求神給我傳福音的機會。有一天準備要下班之前,和同事聊天,他提到他有和上帝禱告,我心想:「不知道你說的上帝是誰?這應該是個傳福音的好機會。」於是馬上問這位同事:「我可不可以花一點時間,和你分享耶穌和你的關係?」他說好。於是我立即從LINE記事本中找到已準備好的電子版四律,我帶著他讀完所有內容。沒想到在最後禱告接受耶穌的時候,他居然紅了眼眶,淚流不止。他說:「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的罪居然能夠被赦免,連我自己都沒有辦法原諒自己……」同事這樣說的時候,我當下很驚訝,因為我覺得現在的人通常對自己的罪並沒有感覺,總是認為自己沒有犯法、坐監牢,所以沒有犯罪。但是聖靈卻讓這位同事對罪有反應,讓我印象深刻,也再次提醒我,神赦免了我的罪是多麼的寶貴,感謝主!

憑信心將結果交托給主

以前我在傳福音、造就人的時候,會因為對方的反應而影響自己的心情,我會擔心如果對方沒有接受,或沒有成長,是因為我的表現不好,這讓我在傳福音造就人的時候很有壓力。後來,小組長跟我說:「傳福音造就人,是要幫助人與基督連結。就像是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當人與基督連結,自然就會成長。」我聽完這段話,突然覺得好輕鬆,因為神是所有一切的源頭,我只需要幫助人回到基督的面前,尋求從上頭來的能力,他們自然就會成長,當我看到他們成長,我也會越來越享受傳福音、造就門徒的過程。感謝主,這樣的生活真的很精彩有意義!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