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每個男人都應該避免犯的錯

我曾經犯了一個所謂「男人都會犯的錯」–外遇,我以為這件事讓我重新找到了自我的價值和真愛,不再只有單調的婚姻生活,這才是多采多姿的人生;但最後我卻因此幾次丟掉工作,家庭幾乎破碎,我傷害了我的妻子、孩子,錯過了我的孩子從兒童長成青少年的階段,疏離了所有家人、朋友,過了一段黑暗又滿是罪惡感的時期...

我曾經犯了一個所謂「男人都會犯的錯」– 外遇,我以為這件事讓我重新找到了自我的價值和真愛,不再只有單調的婚姻生活,這才是多采多姿的人生;但最後我卻因此幾次丟掉工作,家庭幾乎破碎,我傷害了我的妻子、孩子,錯過了我的孩子從兒童長成青少年的階段,疏離了所有家人、朋友,過了一段黑暗又滿是罪惡感的時期。感謝主!因著神和太太的愛,如今我回歸了家庭,也信了耶穌,才真正體驗到什麼是有價值的人生和在光明中真正的自由。

外遇真的是我這一生最不聰明的選擇,而且是大錯特錯。走過這一切,我想用最懇切的心情提醒男士們,不要跟我犯一樣的錯,這不是男人都會犯的錯,而是男人都應該避免犯的錯,下面我有一些建議,可以讓我們保護自己的身心靈,不使自己落入外遇的網羅中:

內在部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信念

有正確的自我價值觀

發生外遇之前,我是一個公司的部門主管,有房子、車子、一個安定的家,但我卻無法安定於現狀,我想要證明別人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於是別人打球我也打球;別人爬山我也爬山;別人念書我也念書;別人有紅粉知己,我也在外面與不同的女人交往;年復一年我在找一種能讓自己安定下來的力量,但始終沒找到。

直到我接受了福音,知道只要相信耶穌並且認罪悔改,衪就接受我們成為神的子女,我們就是王子或公主,我的價值是來自創造我的神,我是如此珍貴,不需要其他事物證明,我可以穩妥在神的愛裡,專注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這種歸屬感讓我的心從此平靜安穩。

為自己負完全的責任

我上小學時,父親開始外遇,國中時父母離婚了,父親後來又再婚另組了家庭。我心裡是怨恨父親的,沒想到長大結婚後我卻也和父親一樣到處拈花惹草,不看重婚姻的忠誠,而我一直怪罪是父親害了我!

環境是對我們會有影響,但每個人成年後,也都必需對自己的選擇和行為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因為我們已是能判斷是非對錯的成年人,每個選擇都是自己的決定。我外遇了,我必須承認我就是做錯了,我曾經為了讓自己站得住腳、為了讓自己沒有那麼多罪疚感,將所有過錯都推到太太和別人身上,但這樣做並沒有給我帶來平安,只有當我在主裡願意認罪並且悔改,我才得到真正的平安。

明白婚姻是一生一世的盟約

在我成長的環境中有許多失敗的婚姻,因此以前我並不看重婚姻的神聖、忠誠與責任,覺得它就是一張紙,什麼都無法保障,也不會專一的委身,好像隨時都預備面對可能來的變卦,有一顆不安定的心。

當我明白婚姻是一生一世不變的盟約,而太太也是這樣鍾情地對待我時,我體驗到一生一世的婚姻生活,是多麼滿足和有安全感。我們確信無論如何都不會離棄彼此,所以可以全然放心的向對方敞開。有配偶可以跟我分享我的全部,全然接納我的一切,讓我覺得好滿足,安全又快樂,根本沒必要用外遇來填補空虛。

依靠神並遵行上帝的法則

以前我以自我為中心生活,認為凡事靠自己最實在,結果落入情慾之中無法自拔。後來我認識了聖潔公義的神,並接受耶穌進入我內心掌管我的生命。開始以神的話為我生活準則,不再以自我的喜好為標準。

在這樣認識神、依靠神的過程中,我越來越自由,並且找到了問題的出路。原來我的生命可以交由神來掌管。當時我雖然回家但和外女一直藕斷絲連,透過神我居然可以完全切斷與外女的聯繫;外遇回家後,因著妻子和孩子的接納,從來沒有表示過歉意的我,因著神可以跟妻子、兒子道歉;以前我只看重我的感覺、我的喜好,透過神的愛我現在願意以妻子、孩子為優先,做好丈夫和父親的角色。

我知道情慾的事靠自己實在很難克制,唯有依靠神,勇敢抓住神、親近神。離開黑暗的方式是就近光,而神就是光。經歷神的赦免和救恩,會讓你的婚姻甚至人生充滿神的祝福。

外在部份:豎起保護的圍籬

有一句話說「外遇是由一杯咖啡開始」,常常我們以為只是喝一杯咖啡、吃一頓飯沒關係,以為單純的仰慕欣賞無傷大雅,但男女之間接觸頻繁、獨處時間久了,眼光常常接觸,感情就來了。也有人很自信的說我可以抵擋試探,其實這樣的人反而是外遇高危險群,因為他們不設防護,很容易讓試探找到空隙攻擊他,所以要保護自己不要讓自己一不小心滑進外遇,而毀了我們的婚姻。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在我們的周圍豎起圍籬,不讓試探靠近。

下面我有幾個建議,可以在我們的婚姻上築起城牆,免受攻擊:

不單獨輔導異性

在輔導的過程中,受輔導者常常是遇見難處的弱者,而輔導者會給予許多的同理和安慰,這個時候受輔導者很容易產生「他好了解我,我的先生或太太都沒有他了解我」的情愫,再加上輔導者若是男性,常常會想保護弱者,慢慢的,欣賞、仰慕、同情和關心就很容易演變成戀情。我們聽過太多弟兄姐妹、小組長、牧者、以及師生之間,因為輔導異性而發展成戀情。所以輔導時一定要謹守這個份際,男性輔導男性,女性輔導女性。

不單獨同車、用餐、旅行、出差

記得有一次,我公司有一位每天騎機車上班的女同事懷孕了,孕期到後期時,因為騎車非常不方便,就商請我每天上班經過她家附近時順路載她。我跟太太提起這事,太太說:「只有你跟她孤男寡女兩個人不行哦!」我當時覺得太太有點大驚小怪、不通人情,更何況面對一個肚子那麼大的人,我能有什麼遐想?

我太太卻說:「老公,我相信你一定不會怎麼樣,不過你那麼帥、那麼溫柔體貼,怎麼能保證女人不被你吸引呢?」一聽太太這樣說,我就婉拒了那位同事。原來太太對先生用讚美仰慕的方式說話,先生比較能夠聽得進去太太的建議喔!

男女兩人單獨在車上一定會說說話吧,越聊越多,越聊越深入,問題就出來了。所以不要男女單獨同車,還有用餐、旅行(出差)也是一樣的道理。

不與異性談心事

有一次,我公司另一個部門的女性主管因為公事,心情低落,於是找一樣是主管的我一起吃飯,順便想聊一聊,抒發一下情緒……。我們每天的工作、生活當中真的充滿了看似合情合理的事,但卻是試探!

還好那一次我先打電話跟太太說:不回家吃飯,也順便報備一下這件事。我單純地認為同事心情不好,我應該義不容辭幫助,而且有向太太報備表示我是光明正大。但太太一聽是位女性,就跟我說:這不合適,女性要抒發心情應該找女性,異性間不合適談心。我當時聽了太太的話,就沒有和女同事去吃飯談心,現在想想真是感謝主!

談心是個很容易發展感情的試探,因為一開始暸解彼此的想法,就是情愫的開端,所以要避免,無論是當面、講電話用line、FB都要避免。

不與舊情人連絡

有位先生在夜市遇見了初戀情人,彼此留下了聯絡方式,就這樣這位原來愛家、愛孩子的先生,從此外遇離家十年。這十年,他錯過了陪伴孩子的黃金時期,因為姐妹的愛與等待,十年後這位先生回家了,他跟孩子懺悔形容自己是禽獸不如。所以不能做情人就不要做朋友,不是自己的太太就不要有連絡,千萬要小心。

委身在有聖經真理的教導並能彼此監督、扶持的團體

在社會上有太多屬世的價值觀,例如:吃吃飯聊聊天又不會怎麼樣;有紅粉知己又沒關係;偷吃只要記得擦乾淨就好;這些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偏差的觀念,好容易叫我們落入試探。只有在團體裡弟兄們彼此監督,承認自己的軟弱,彼此扶持,互相警惕,才能不斷被洗滌。知道我們並非孤軍作戰,就能得到力量來遠離試探,勝過情慾。

除此之外,男人外遇常常是因為相信了許多的謊言和一些似是而非的價值觀,我一併列在下面盼望大家明白了以後能夠不被這些謊言欺騙,能夠曉得,維持一個完整的家和愛自己的妻子才是最有福的事。〈未完待續〉

 

本文為《新好男人–再次牽你的手》一書中的文章,學園傳道會婦女事工出版

欲讀更多和家庭婚姻相關的文章,您也可上馨香女人會部落格或是心好男人專欄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心好男人

太太的愛使我變柔軟

除了讚美與肯定,太太對我也非常的包容。如果她做錯一點事情,我就會一直唸她,可是我做錯事的時候,她不會抓住機會反擊:「你看,你為什麼都這樣?」反而會說:「沒關係啦,人都會犯錯嘛,你也不要太在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回家,更多的祝福

以前,我是個小學老師,我把工作擺第一,凡事以工作為優先。生完老大不滿2個月,我就把他交到陌生的保母手中,每天早上,要把熟睡中的寶貝抱到保母家,就算他哭了,我也只能硬著心, 把他交給保母,趕著去上班。有一次我接他回家後,他不斷地哭,我試盡各種方法都無法使他停止哭泣,最後只好打電話請保母來,沒想到孩子一到保母手中就不哭了,那是我第一次察覺,我這個母親的位置,似乎已經被取代 …

繼續閱讀 »
心好男人

愛與生命優先順序的操練

以前我很容易批判別人,或被激怒生氣,因著主耶穌的愛與饒恕,我學會了更多的用愛去接納包容家人的不完美。我們夫妻相處也改善很多。由經常的爭吵、冷戰,慢慢的次數越來越少,恢復的時間也變快了。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