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婚姻,是一生的祝福

小組裡,有很多在婚姻上需要幫助的弟兄,每週聚會時彼此分享他們所面臨的難處和挑戰,即使是在世人眼中看為失敗的經歷,他們卻願意敞開在小組這樣一個安全的環境裡分享,並願意順服真理來改變自己,看到這些弟兄的勇敢,著實帶給我很大的盼望跟幫助。

因交往挫折,發現自己的軟弱

十年前,當時交往的對象帶我進到教會,開始認識基督的信仰,我們也一起參加「學園婚姻班」,課程結束後,我還加入了弟兄小組,但就在那段期間,我們還沒走完彼此磨合的過程,就因為爭吵不斷而分手了。以前,我總以為,兩個善良的好人只要彼此欣賞,就能如同影片裡王子與公主般順利進入婚姻,殊不知,進入婚姻前,我還需要先面對及處理自己個性、情緒上等問題。

我記得當時,和前女友最有印象的衝突,就是她覺得我在父母和她中間沒有扮演好溝通的橋樑,她常常會擔心我爸媽會因此而誤會她。就像,有一次我們一起幫我爸媽發包家裡廚房的修繕,她在一旁會經常提醒我要多徵詢父母親的意見,讓父母覺得被尊重。但以我自覺對爸媽的認識,他們一向是隨和的態度,也很包容我的意見與決定,我當時認為,為什麼需要擔心父母會覺得我們自作主張而責怪她呢?從現在的我看待當時的自己,我發覺,因為其實自己一直不太懂得如何和長輩溝通,所以當她一再反覆提醒時,會讓我很有壓力。還有,因為當時剛進入教會,每次輔導和牧者來關心我們的交往狀況時,我的表達都比較被動,結果卻讓前女友需要在中間幫忙解釋溝通,但她期待她未來的另一半結婚後能扮演好一家之主的角色,所以常常催促我要更多的主動積極面對及處理事情。她無法理解與接受為何我沒有辦法對外好好溝通,只是一昧用生氣來回應她,但我自認為她的期待太多了,超出我所能做的、與所能理解的,我根本無法跟上。當時,我覺得一下子要改變成為她所期待的狀態,對我而言非常困難,所以整個過程中,我內心只有挫折、難過,和不理解為什麼兩個人的關係會變成這樣?

事後自我反省,雖然在婚姻班聽見很多婚姻裡夫妻關係的教導,但對我來說,仍還停留在知識理解的層面,沒能真正內化成為日常的言行態度;再加上從小自我形象不好,不會以適當的方式與對的態度來與人溝通,所以每當別人的想法與我所想的不同時,就很習慣用逃避、或發怒衝突來自我防衛。即使從小父母就很愛我們,但因為家裡經濟環境不好,我在人際互動裡沒有足夠的安全感,我常認為要依靠外在的成就,方能肯定自己的價值。我的工作表現,雖然每每受到主管的肯定,但以往的我仍覺得,自己擔任的職位始終達不到自己所期望的目標,過於好高騖遠。此外,因為一直不太注重打理自己的儀容、穿著,所以對外貌也沒有自信,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帥,不夠有吸引力讓別人想要成為我的朋友。日常,我除了和同事在工作上有必要的討論,像如何寫程式之類的互動以外,只要和不熟的人交談,心裡總是擔心會被認為說話內容貧乏、言之無物。

在小組改變自己,為婚姻作預備

我內心知道需要改變的是我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才能自由與人互動。因此在結束那一段關係後,我決定在弟兄小組穩定聚會,專心從弟兄們的身上學習,與其急著重新開始一段新的交往,我更關注自我形象可以被恢復,並且對如何經營婚姻有更多的瞭解與學習。之前在婚姻課程裡常被提醒:「我們是耶穌被釘十字架贖回來的,我們的生命在基督裡被看為寶貴。」這個真理讓我得到極大的安慰,我開始能用不同的眼光去肯定自己。需要跟長輩、父母溝通的時候,慢慢的我漸漸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告訴他們我喜歡甚麼?我不喜歡什麼?當我學習更有自信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時,我發現以往心裡所害怕的那些不好的互動反應都沒有發生,因此,我終於能不用再像以前一樣,遇到挫折就只能以生氣的方式來表達。

小組裡,有很多在婚姻上需要幫助的弟兄,每週聚會時彼此分享他們所面臨的難處和挑戰,即使是在世人眼中看為失敗的經歷,他們卻願意敞開在小組這樣一個安全的環境裡分享,並願意順服真理來改變自己,看到這些弟兄的勇敢,著實帶給我很大的盼望跟幫助。更難能可貴的是組長李哥在小組裡,總能全然接納我們每一個人的軟弱,並鼓勵已婚的弟兄學習像主耶穌一樣,願意捨己對所愛的人–太太,持續付出愛。在小組裡,李哥常常開著玩笑的問我:「看到這麼多弟兄在婚姻中遭遇失敗、困難和挑戰,你會不會害怕婚姻?」我不是那麼有把握,笑著回答:「應該是不會啦!」李哥接著鼓勵說:「這很像在打預防針,從這過程中,你會開始產生抗體,以後進到婚姻裡,就可以靠這些抗體漸漸的強壯。」回想起這些往事,讓我深深覺得在單身那段期間可以有這樣的學習,是很寶貴的經驗,可以像李哥曾說:將先前婚姻班課程的「學科知識」,在小組裡透過「術科觀摩」,往後進入婚姻,就可以快速轉化成為「臨床經驗」。

神垂聽禱告,為我挑選最適合的伴侶

幾年以後,透過牧者的介紹,我和太太開始交往。初步認識後,我在她身上看到「包容」、「安全感」、「健康的界線」這些美好的特質,我就很確定她是上帝垂聽了禱告,為我量身訂做的那一位,因為,我的內心裡很需要有人願意接納我的不完美,理解我有時會有軟弱、情緒的一面。彼此認定之後,我們就積極地參與教會的課程、和「學園婚姻班」來預備自己進入婚姻,我們透過每一次課程的主題,更深地去瞭解對方關於信仰、家庭經營、以及人際關係各方面的價值觀。比方說,在理財方面,我比較注重細節,習慣記錄每天大大小小的支出,太太只看重點,我不能要求她像我一樣,所以我們同意,我繼續記帳,她只要管好她負責的那個銀行帳戶還有錢就可以了。當然我們都被教導夫妻金錢要合一,所以我們彼此在財務上透明,如果有任何金額比較大的支出,我們一定都事先溝通。另外,在與異性互動上,我們也都願意建立健康的界線,太太更是願意順服婚姻班的教導,我在人際互動上原本就保守、被動,但太太卻是開朗、喜歡交朋友,但是當我們進入交往、結婚以後,我們學習尊重彼此,也看重對方的需要,開始和異性保持健康的距離,不任意與異性加臉書好友,或回應異性的問題,如果有必要與異性接觸,我們都會盡可能一同出席,並讓對方知道。

另一個我發現太太的優點,是她很能包容我的情緒。有時候因為某些突發事件的耽擱,造成後面行程延誤,按照我往常的個性,我心裡就會急、很有壓力,一邊開車就會一邊嘆氣說:「前面車子為什麼開這麼慢?」這時,太太發現了我的情緒,她沒有直接糾正我說:「你不要這樣煩躁」,她用了一種我意想不到的方式安慰我:「你慢慢開就是了,反正後面行程已經延誤了,就只能這樣啦。」當下,我從情緒裡被拉了出來,立刻收到安全駕駛的提醒,也較能夠和緩自己的心情,不再那麼緊張。太太這些美好的特質,一一彌補了我個性上的軟弱,成為我最好的幫助者。

夫妻合一,加倍孝敬雙方父母

我和太太剛結婚還沒有孩子的階段,我們就開始學習跟雙方家人更多的互動,尤其是扮演好太太與父母之間的橋樑,和太太站在相同的立場,試著讓父母也能理解我們的想法。最近協助爸媽裝修衛浴,這一次我學會用不一樣的做法:我事先和太太討論,而太太也給了很棒的建議,當我們倆都覺得很好的想法,我就回去跟爸媽溝通;事情圓滿處理後,我也讓爸媽知道這都是太太的建議,讓爸媽知道太太對家裡的關心和用心。過程中,我覺得太太很棒的地方是她一直很有安全感,她覺得該表達、溝通、協助的地方,她就主動持續去做。她不會太擔心、或過份緊張地去猜測爸媽心裡會怎麼想。所以我也學會凡事只要和太太站在同一立場,一切就順利圓滿。

去年,我和太太她們全家到日本旅遊,行程中岳母突然被可能致命的細菌所感染,只能緊急的在日本當地開刀、住院。當下,我們只能先陪著岳父,安排好與岳母一同住院照顧岳母,並將他們的機票延期,然後我們再將一家大小先帶回台灣安頓。我和太太結婚後,岳父母一直都把我當自己的兒子看待,所以我也發自內心在過程中盡力協助。當時心裡有很多的不捨與難過,岳母必須忍耐一次次手術的痛苦,岳父也必須在人生地不熟的日本,想方設法與醫師溝通,所幸上帝都差派了天使幫我們度過難關。我和太太除了迫切禱告,能做的十分有限,身為丈夫的我只能陪伴並同理太太的心情,因為在結婚的誓約中,我曾承諾要照顧她以及她的家人。事後,太太在臉書上留言:「感謝老公,在家人生病危急的時候,陪著我面對、處理、主動安慰……。實話說,我從來沒覺得另外一半愛我,然後『應該』連我的家人也都要一起愛下去。此時此刻,深深覺得自己嫁對了……」

婚姻值得一輩子學習,沒有畢業的一天

結婚至今三年多了,很感恩因著認識耶穌,我的自我形象漸漸的被恢復;因著聖經的真理,我在婚姻裡可以越走越輕省。慶祝三週年的結婚紀念日,太太在臉書發文:「有一個人把妳放在心上,並捧在手上細心呵護,妳會像擁有全世界一樣,無慾無懼。」今天能擁有這樣的幸福,我覺得主要來自小組兩個很大的提醒,第一是李哥常說:「婚姻是值得一輩子學習,沒有畢業的一天」。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盼望,因為我發現其實很多時候,自己又會回到過去的習慣,還是有情緒,偶爾和太太在溝通上還是會有一些落差,但我知道學習經營婚姻沒有畢業的一天,我就再回到小組跟大家請教,多聽聽大家的經驗,明天又是充滿希望的一天。第二,每次小組,李哥都一再地詢問大家:「這週有沒有操練讚美太太?」我覺得這事並不困難,只是很多時候被日常瑣事弄得很煩,或是工作上有壓力的時候,就很容易疏忽要稱讚太太,所以每週這樣的提醒就讓婚姻可以常常回到溫馨的時刻。

幾個月前孩子出生,我真實的經歷成為一個父親,面對這小小的生命,我沒辦法用語言溝通,只能餵他吃、抱抱他、關心他有沒有不舒服的地方。當我開始體會當父親的不容易,我就想到父母以前是怎樣愛我,也想到神是怎樣愛我、改變我,帶我進入婚姻,又賜給我孩子。我相信,只要有神的陪伴,婚姻是一生的祝福。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