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原來感受,是可以選擇的

而當我們繼續堅持在或大或小的事上,「選擇不生氣」、「選擇喜樂」、「選擇不孤單」,並且以此陪伴那些受困於負面情緒的朋友們,或許有一天,他們因著我們,也能做出那一個微小的改變。 。

 隨著孩子漸長,也擁有了自己分明的好惡時,是否父母們內心常有這樣的小對話:

「天啊!!!那個人毀了我的一天!!」

   「快快樂樂出遊,都因為某個人鬧脾氣,毀了整個行程!!!」

   「都是親子的問題,毀了我們的夫妻關係!!」

孩子不受控引發我的暴怒

過去,我也常常因著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特別是當孩子漸漸不受控制、意見越來越多時,而時常陷入了怒氣之中。記得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妻子提議到戶外走一走;我們做足了「防曬」與「防爆」的準備:為孩子預備他們愛吃的點心、路上買了冰涼的飲料。然而,到了目的地,一下車,老大就沿路哭喪著臉,不斷重複這句話:「好熱喔~我不要走!好熱喔,我要回家。好熱喔….」

起初我跟妻子還能努力把笑臉掛在嘴上、咬著牙說:「你…看…天…氣…多…好…要…感謝…上帝,創造太陽…」。但在美麗的風景背後,不斷聽見抱怨跳針「我好熱、我討厭這裡、我不要走了…」,終於讓我最後一根理智的神經斷了!我氣急敗壞地轉身揪著老大的袖子,快步往回走,邊走邊罵:「要回家,就回車上!你還想當我的孩子,就看你等一下的表現!」此時,我不但無法成為家裡的「防爆桶」,每當家中情緒失控時,我忍不住成為最後威力最大的那顆炸彈。

那天,當然一切都毀了。開心的出遊,最後在一片沈默與安靜中,劃下點點點的未完待續。總是在這個時候,人才會回想:「如果當初多忍一下,是否一切都會不同?」「我有幫助孩子,去面對自己的情緒、掌管自己的舌頭嗎?」「我的暴怒,能解決他的抱怨嗎?」想著想著,答案都是:「沒有。」

其實,我可以選擇不生氣

於是,上帝幫助我,在接下來的兩個禮拜,每當孩子又開始透過「不同意見」展現「自我主權」時,突然一個強而有力的念頭擋在我與鬧脾氣的孩子之間:「選擇不生氣!」「選擇不生氣!」(就像剪片軟體的標題字幕一樣地從左到右閃過)好像當我按下「不生氣」的選項時,眼前的畫面都改變了:我眼前宛若一頭小野獸的孩子,仍然繼續發出不悅耳的聲音,但我知道我接下來要做的,已經不再是:「我要好好教訓你!!」而是:「我該如何幫助我的孩子,面對他生命的態度」?

當我自己體會了這三個禮拜以來的轉變,我赫然發現:其實生命中許多的「感受」,都可能是經過「選擇」而來,

選擇暴怒、選擇孤單、選擇長期成為別人負面情緒的受害者。反之亦然:選擇喜樂、選擇相信、選擇盼望、選擇原諒。

領受上帝的愛,讓自己有能力改變

但也有人會說:我就是無法選擇啊!!

因為,我們被愛的體驗多,我們的「選擇」就多!!換句話說,一個人若不在上帝的愛裡,他的選擇就少、甚至無法選擇。但我們若願意讓這愛一點一滴地流入心中,直到有一天,我們終於能做出一個微小的改變。

以真理陪伴,幫助朋友走出負面情緒

而當我們繼續堅持在或大或小的事上,「選擇不生氣」、「選擇喜樂」、「選擇不孤單」,並且以此陪伴那些受困於負面情緒的朋友們,或許有一天,他們因著我們,也能做出那一個微小的改變。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