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代母出征,哥哥陪弟弟去校外教學

感謝上帝,讓我們在對自學很友善的國小—不斷為我們家破例,且常要為自學生額外處理行政,但老師們還是對我們很友好。我感到帶五個寶貝自學的辛勞,願能幫助他們敬畏神、蒙恩寵、得美名。兄弟一起仰賴上帝,經歷神為我們開平坦正直的路徑!

家裡所有小學生穿著制服去上學的畫面, 對大多數的家庭是每天的日常, 在我們家卻是「奇景」!

這一天,三位自學生一起到學校去啦! 但他們不是分別走進六、四、二年級教室裡上課,而是一起到「故事島」參加校外教學!

事實上,大哥和二哥是代母出征, 陪三弟去校外教學。三弟沒有跟班上同學一起上過學校正規課,和同學不熟 (但是因為全校只有我們家是自學,所以我家三位小學生在班上都名字響亮亮,同學們似乎很期待見到只聞其名不見其人的自學生,他們出現時往往像明星般被同學歡迎)。原本老師詢問我要不要陪三兒子一起參加學校舉辦的校外教學,但我苦惱,怎麼放下另四個孩子,陪三兒子去呢?

「混齡基督門徒教育班」

我的五個寶貝是我的「混齡基督門徒教育班」學生(我是他們自學的主要老師),不論十一歲還是一歲,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起,他們總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我家的自學風景是:沒有上學校,而是以家庭為核心,爸媽重視兒女的信仰、品格、價值觀;孩子們在生活中一起學習知識、彼此照顧,一起做家事、讀聖經、一起上媽媽帶的互動式課程、一起討論書上看到的學問;全家人一起外出參觀博物館、在戶外跑跳;手足們在拌嘴中體會自己的罪性和經歷上帝的赦免;每過一個寒暑,哥哥們發現自己的衣服變得太小,必須交棒給弟弟們穿,也一同數算手足們在身量上、心理靈命上的成長。

體制外的家庭,帶給學校衝擊

既然上帝讓我們這個自學家庭手足間如影隨形地彼此為伴,我靈機一動,那這次就讓兩個哥哥陪三弟去校外教學好了!

兩個哥哥好樂!多了一次聽生態導覽、玩滑索、玩牛角麵包DIY的機會,多了次三兄弟共享的美好回憶!(照片左下角,正是我家老大、老二、老三,老師的相機捕捉到他們聽導覽時,三兄弟彼此討論的一刻。)

哈,又是孩子學籍國小校內破天荒的事!平常有自己的學要上的高年級和中年級生,怎麼可能陪低年級的弟弟去校外教學。但是我們這跑出體制外的家庭,好像帶給學校衝擊,讓老師也受到感染,沒什麼不可能發生的事啦!都可以用不上學校的方式學習了,老師也願意嘗試,觀察看看我們家突破傳統方式運作校外教學的效果是什麼。

事實上,去年二兒子在三年級的年紀時,當時五年級大兒子的老師通知我,校外教學要去參觀污水處理廠,詢問我大兒子是否要參加。二兒子得知消息就興奮地說要跟大哥一起參加。我問老師:「三年級的弟弟可以跟去嗎?」老師說:「只要他不介意跟一群大哥大姊去參觀就可以。」這沒問題的!於是就去啦!過程中,五年級學長姐能回答的有獎徵答問題,三年級的他也都答得出來!

話說,今年12月大哥班上又即將去某高中參加「GPS地理定位體驗營」,二年級的三弟說「哥哥願意陪我去我的校外教學,那他的校外教學我也要陪他去。」哈哈,幸好老師很有彈性,我說哥哥能照顧他,老師就讓他參加囉!只要勇於嘗試,跨年級的知識學習和人際交友,是自學生擁有的優勢。

帶孩子自學,讓我發掘到,每個孩子對各科學識的學習曲線是很不同的,並不是與體制內的學習速度一致才是正確的進度。此外,自學生的人際、同儕互動,沒有大家所擔心的那麼堪憂!兒子說,他到學校上自然課時,每一次只要他跟一個同學聊天,就會有一大堆同學圍過來聽。他在學校走路被弟弟的同學看到,學弟們會興奮地說「嗨∼∼某某的哥哥!」我一開始也很關注他們只是每週到學校上三堂課和偶爾參加活動,會不會成為被排擠的對象,每次他們從學校回來我都很仔細聆聽他們和同學怎麼互動。老師也告訴我,兒子和同學相處融洽,不像一週只相處三節課。一路看來,我家自學生和同學互動都超棒的!

感謝上帝,讓我們在對自學很友善的國小—不斷為我們家破例,且常要為自學生額外處理行政,但老師們還是對我們很友好。箴言3:1-6,記載一位父親對兒子的諄諄教誨:「我兒,不可忘記我的訓誨,你的心要謹守我的誡命; 因為它們必把長久的日子、生命的歲數和平安,加給你。不可讓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的頸項上, 刻在你的心版上。 這樣,你在 神和世人眼前,必蒙恩寵,得著美名。你要一心仰賴耶和華,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路上,都要承認他, 他必使你的路徑平坦正直。」我感到帶五個寶貝自學的辛勞,能幫助他們敬畏神、蒙恩寵、得美名。兄弟一起仰賴上帝,經歷神為我們開平坦正直的路徑!

♦ 作者和夫婿為學園傳道會職場領袖事工傳道人,育有五個孩子。作者生下第一個孩子後即轉回家中全心照顧子女至今,目前同時主持孩子的在家自學。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疾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