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短宣,是興起工人的一大搖籃

我在日本宣教,很多日本學生透過短宣隊聽到福音、信耶穌,來到團契,發現原來基督徒就是一般人,並非得很「神聖」,也不是什麼軟弱有問題的人;神也並非嚴肅、恐懼、遙遠的存在,而是像朋友一樣親近,渴慕與我們建立個人的關係。

我在大阪的宣教事工已進入第7年,很多學生透過短宣隊聽到福音、信耶穌,來到團契,發現原來基督徒就是一般人,並非得很「神聖」,也不是什麼軟弱有問題的人(這是日本人對需要宗教的理解);神也並非嚴肅、恐懼、遙遠的存在,而是像朋友一樣親近,渴慕與我們建立個人的關係,顛覆未信者對基督教的認識。

短宣隊會做些甚麼? 行走禱告、午餐交流、偶遇

台灣短宣隊通常是學期結束6月底來大阪2~3週。先是行走禱告,求主柔軟人心,接著每天分別去不同學校,和未信者的朋友午餐交流,下午就挑戰團契學生一起去偶遇,分享基督。也因日本人需要個人關係和信任,我們也刻意促成大阪團契的學生、台灣短宣隊員、和未信者朋友3、4人的聚集,讓隊員陪學生一起向朋友作見證!並在短宣隊離開之前,再次跟進那些信主、對福音敞開,有意願認 識我們的學生,使他們心中的火苗可以繼續燃燒。

10年夥伴關係,真實拓展神的國度

但接待短宣隊,會不會是曇花一現,短宣隊走了後,新朋友也跟著消失?我想關鍵在於跟進。符合當地團隊可接待的隊員數,和可能接觸人數的跟進範圍,能更有智慧地管理時間精力,減少非必要的耗損。 台灣和大阪將近10年的夥伴關係,把短宣的價值提升到最大:每年不只可以看見學生藉由短宣隊改變、成長,神工作的軌跡,還能實際看到宣教的果子,神的國度真實地拓張。

短宣隊交流,希望為大阪帶來翻轉

短宣隊帶來的另一大祝福是,對團契學生的鼓勵。在基督徒極少的日本,很難不在意人的眼光,表明是基督徒,但看到年紀相仿的隊員,對福音的熱誠、喜樂和勇敢,總是激發學生裡面那"神聖的羨慕",不應以福音為恥,活出神子民的身份。原本猶豫是否參加9月份從大阪去台灣的短宣隊的學生,都紛紛報名參加,
對同工們來說,那就是翻轉的開始!因為每一年參加短宣的學生們都大大復興,帶著異象回到日本,然後他們的見證又激勵了台灣的學生…形成良性循環。奇妙的是,其中有些學生領受感動申請到日本實習宣教一年、兩年,甚至就成為長期宣教士…在日本,我身邊的許多同工,包括我自己也是這樣。短宣,毫無疑問,是興起工人的一大搖籃。

危機中的轉機

目前大阪有55所大學,23萬大學生,現在大阪的事工團隊,有6位同工,負責5~6所大學,約15位左右學生參與,但到了明年春天將會只剩2位同工,我們期待神賜下工人,同時也盼望危機帶來轉機,學生能復興,主動贏得其他未得校園。與台灣短宣隊的配搭,很直接地挑戰了大阪學生,身為基督徒可以怎麼為主而活?

跨文化短宣,事先認識當地文化,具備語言能力與抗壓性

如果想參加國外短宣,除了學習建立跨文化的關係、有正確態度是最基本的裝備之外;從這些年的經驗,我想額外分享幾個建議給考慮短宣的人,特別是來日本。

  1. 事先認識當地文化與人民特質。日本人委婉且需要時間敞開,台灣人的熱情積極有時會太快越界,如果能先有所了解,就知道如何更有效的建立關係,也減少不必要的挫折感。
  2. 裝備英文能力或是一點點當地的語言。通常我們對語言的要求不是太高,但大部分日本學生英文能力有限,若某程度上能用日語或是英文表達,會大幅減少與人溝通時的心理壓力,也能有更深入的交流。
  3. 靠聖靈充滿的情緒抗壓。在異文化中生活本來就有壓力,再加上短宣是場屬靈爭戰,若有機會先參與國內短宣或體驗團體生活,學習面對壓力、處理人際衝突等等,我想對適應國外短宣會大有幫助。

參加短宣,為神在各地做見證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神國度的擴展,短宣絕對扮演一個推進的角色,從個人靈命的成熟、信心的跨越,到點燃周圍社群,進而擁抱神對整個地區、國家直到全世界的心意,我很榮幸能有份其中,也期待弟兄姐妹有機會透過代禱、奉獻、實際出隊,體驗神在各地的作為。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短宣專區

把感動化為行動

傍晚烏雲密布,有個國中生獨自坐在公園的椅子。他鼓起勇氣,緩緩走向這位同學,幾句寒暄後開始分享福音小卡。這期間一顆心崩蹦跳,深怕他的爸媽隨時會出現。就在此時,這孩子竟然說:我要信耶穌。

繼續閱讀 »
短宣專區

另一種接觸

誰說老了就沒路用?錯!接觸這群香柏樹的長輩後,打開了他的眼光。原本興沖沖要去服事長輩,沒想到最後卻被他們妥妥地征服。年齡,真的不是問題。

繼續閱讀 »
短宣專區

超過所求所想

自從傳福音被拒絕後,很擔心又面臨相同的結果。隨著時間一點一點的逼近,不知如何是好。這時一位學生望著她的背包吊飾,脫口問:「基督的精兵」是什麼意思?終於,機會來了!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