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男女大不同

我和太太的個性完全不同,我習慣凡事按步就班照著計劃走,她卻常常帶給我生命中的驚喜。她像在加油、我像在剎車,但是很感謝太太總是尊重我的決定,沒要求我依照她期望的速度做改變,讓我感覺被完全接納。

我和太太都很晚婚,也都是第一次婚姻,結婚時我53歲、太太45歲。由於長時間習慣了單身生活,進入婚姻成為我們很大的學習。雖然以前在教會聽過不少婚姻的教導,但實際生活在一起才體會到什麼是男女大不同。

原來太太的感受,和我的想法有很大的差距

結婚初期,我們的新屋租在我爸媽家的隔棟大樓。起初我安排好每天回去爸媽家 一起吃晚飯,我想這樣既能陪伴爸爸媽媽,又能讓太太和爸媽慢慢熟悉,我想這樣大家的需要都顧到了,應該就是最好的安排了,也覺得一切都很妥當,非常的完美。

但是幾個月過去,太太卻反應說,每天回去吃晚飯,讓她很有壓力,胃也會不舒服。當時我真是不能理解,我想我爸媽是這樣好相處的人,怎麼會有壓力呢?我想也許是因為彼此陌生,久了就會好了!

這樣又幾個月過去後,有一天太太再次反應說:回去吃晚飯會使她胃很痛,她不想回去吃晚飯了。哇!這麼嚴重啊!我這才意識到事情和我想的是完全不同的,太太的壓力是超過我所理解的。於是我回去和爸媽溝通,感謝爸媽的體諒,同意我們不用每天回去晚飯,這樣才解除了太太胃痛的狀況。

有一次我和一位小組長談到此事,他提醒我:其實真正鬆了一口氣的,可能是你媽媽呢!原來婆媳相處是這麼不容易,真是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看事情的眼光對了,缺點變成特點、特點變成祝福

另外,我也在婚姻班學到一件事,就是:要接納配偶的不同。其實這是我的問題,如果依照自己的習慣去看對方,常會把對方的特點看成缺點。但是如果我願意放下自我中心,那些不同的地方是可以變成特點、特點可以變成祝福。

我們夫妻是個性很不同的兩個人,像是我都安靜在家,凡事都要計劃好、按步就班進行;而她喜歡變化、喜歡外出活動,思緒像兔子一樣跳來跳去。 起初都是她努力的拉著我去爬山、看花、打乒乓球…..,但是我都很懶得動,漸漸地我們用協調的方式,安排好一週去爬一次山、打一次球、走一次大學校園…。

有一次,遇到婦女小組的一位組長,我很高興的說,我們的活動協調得很好,沒想到這位組長有點遲疑的問:一週有可能多爬一次山嗎?哇!一旁的太太立刻睜亮起興奮的眼神看著我,但是我卻開始冒汗,額頭三條線,心想糟糕了,竟然同時遇到兩隻跳來跳去的兔子!不過這也讓我思考到:自己應該要放掉習慣的框架,要有更大的彈性才好,所以現在我們有機會的時候會一週爬兩次山喔!

有一天,我們要繞道從龜山方向去爬山,我正開著車在四處找路,太太瞄到旁邊一個路標指示:〔離新莊9公里〕,她立即反應說:「前面就是新莊啊!輔大就在新莊耶!我們去輔大看看好嗎?」哇~!蝦眯啊!我眼前的路線已經夠亂了!這下子全打結了!車子還在行進中,我倒是想起:我不是才說要多一些的彈性嗎?就只好深深吸一口氣說:「好啊~!我們就來去輔大!」

沒想到她就興奮起來,開始又說又笑的,一路上回憶起過去在輔大讀書的時光,我也才聽出來,原來她畢業20多年了,竟然都沒回去過,難怪她那麼想回去!那這次的機會也是挺難得的。雖然我違反了自己的慣性、臨時改變了計畫,但是看到她一整天愉快的神情,就覺得非常的值得。這次我又學到,我應該更有彈性,並且願意改變,接納配偶的不同。

多傾聽太太的意見,因為神常透過她來提醒我

有一次,我為了解決網路直播裏電腦噪音的問題,苦惱了3個多禮拜,在家裡串接了4台設備模擬找原因,用了種種方式都狀況依舊,真是懊惱 ,禱告時也求主幫助,希望能儘快解決這個困擾。

有一天,太太借我的電腦修改簡報資料,改完就離開了,我接著繼續奮鬥測試,但卻發現:噪音居然沒有了!哇!音訊變得非常乾淨、清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一一檢查所有的線路,發現是太太把影像線拔掉了,因為她不想用外接投影,但是她又忘了插回去。ㄟ!原來問題出在影像線上,但是不可能啊,影像和聲音是兩碼子事,應該毫無相關啊!居然在我認定絕不可能發生問題的地方,上帝卻使用不懂電腦的太太,輕輕拉掉影像線就解決了問題。

我發現,在我最自信、最有把握的思考中,其實存在著很大的盲點,若我仍舊堅持那個自以為是的「正確」,就算是很好的優點也可能變成致命的缺點。當神透過太太提醒我的時候,自己很需要放下自我中心,並且用更大的彈性才能接收得到。終於!我能夠開始感謝神,讓兔子那麼會跳!

我們的生活中還有許多類似的經歷。例如:我常用google衛星定位找路,曾經就碰過封路、維修、或是山區狀況不穩定的時候,也都是因著太太能及時敏銳的抓到一些小小的指引或是特徵,才輕鬆的越過。由於經歷了太多次相同的教訓,我就直接在手機的筆記上註記著:要多留意傾聽太太的意見,因為神常透過她來提醒我。

神把完全不同的兩個人配合在一起,有祂美好的計畫

我和太太的個性完全不同,我習慣凡事按步就班照著計劃走,她卻常常帶給我生命中的驚喜。她像在加油、我像在剎車,但是很感謝太太總是尊重我的決定,沒要求我依照她期望的速度做改變,讓我感覺被完全接納,這幫助我了解到:

1、配偶雙方會有很大的不同和差距

2、我該更有彈性,並且願意改變

3、我越來越多的看見太太的特點,正是神給我的上好的祝福

感謝主!在神的帶領下,我們這兩個不完美的人,能相遇相行在神的引導裏,真是太奇妙了!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