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愛與生命優先順序的操練

以前我很容易批判別人,或被激怒生氣,因著主耶穌的愛與饒恕,我學會了更多的用愛去接納包容家人的不完美。我們夫妻相處也改善很多。由經常的爭吵、冷戰,慢慢的次數越來越少,恢復的時間也變快了。

信主後,慢慢生活中的態度和行為都有了改變。以前我很容易批判別人,很容易被激怒生氣,因著主耶穌的愛與饒恕,我學會了更多的用愛去接納包容孩子的不完美。有一天,聽到我的老大批評指責老二,我們就跟他說:弟弟還小……。他就憤憤不平地說:那為什麼你們以前都這樣說我?事後,我被聖靈提醒要向孩子道歉,於是我就找個機會跟老大說:「孩子,爸爸要跟你道歉,因為我以前對你的教導都沒有讓你感受到我對你的愛,請你原諒我好嗎?」孩子當下也很柔軟的回答說:「好」。說完後,我們父子都流下了眼淚。自此之後,我和孩子關係也更親近了,現在他上了高一,雖然已長的比我還高,但是還會願意和我抱抱,和我一起分享他的心情。

主的愛,讓全家更和樂融融

另外,我們夫妻相處也改善很多。由經常的爭吵、冷戰,慢慢的次數越來越少,恢復的時間也變快了。因著主的愛與恢復的大能,我們家變得更和樂融融,夫妻的關係也比以前更親密,老大也可以對弟弟有更多的接納和包容。

聖靈幫助我,挪去幾十年來的驕傲

剛信主的我,為了學習像耶穌愛我那樣去愛孩子,我每天會提早叫大兒子起床,然後幫他準備一份早餐,抱抱他、跟他說我愛他,也幫他禱告求神帶領看顧他。然後我也有充裕的時間走路運動去搭公車上班,到了公司還可以有讀經靈修的時間。一兩年來,我都很享受這樣的作息安排,因為可以享受與大兒子親密的互動,又可以提早到公司靈修親近主。然而,有一天,大兒子卻說希望我能延後半小時叫他起床,就在那一剎那,我立刻感覺到自己心中的不悅。我心裡想:我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幫你做早餐,想要珍惜你外出讀書之前這幾年的寶貴時光,你居然沒看到我的付出?而且你根本沒替我著想,如果延後半小時,那我怎麼走路運動?又怎麼提早到公司靈修?這一切的時間表,你豈能隨便改變?

想到這裡,聖靈幫助我真實感覺到自己的驕傲!原來我為大兒子所做的一切都是「我」決定要做的,也就是「我」說了算,然後加上自以為神聖的理由。其實根本就是 「我」自己編了一套劇本,然後自我感覺良好,但現在可能被打亂,我就不舒服了。原來,我的驕傲是如此之深!感謝主,就在那一剎那,我看到了自己內心的驕傲並認罪,也想到信主前幾十年來的驕傲,其實並沒有真正被挪去。於是當天晚上我跟大兒子說:延後半小時沒問題。我也真誠的跟他說,我是如何享受這樣的時光,這是任何時間、物質都換不到的。

聖靈幫助我,不再被設定好的時間框架綑綁

某次在公司裡向同事傳福音,剛開始傳的時候就知道快下班了,以前的我一定是超級準時下班,因為聖經說要以家庭為優先,所以任何事情都不能改變我的下班時間。但是當下班時間的音樂響起的時候,我心裡生出兩種念頭:一種念頭是,我該結束對話了,因為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改變我的下班時間;另一種想法是,我知道這位同事是神帶到我面前要我傳福音的對象,因為我們是不同部門,平常幾乎不可能有聊天的機會。兩種想法在心裡糾結,後來我順服神,把福音分享到一個段落後才離開公司。離開公司搭公車時,回想自己剛剛的心情,發現自己一直被自己設定的「時間軸」嚴重綑綁了!只要自己設定好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就不能輕易更改,我被自己設定的框架綑綁定型,而且渾然不知太久了。

每次參加小組之前也有類似的狀況,因為我非常重視小組,為了準時出席聚會,我都有固定出門的時間。有一次家裡剛吃完晚餐,但已經快要超過平常出發的時間了,平常的我會把碗筷收好以後,就以小組聚會為藉口請太太幫忙洗碗。但那一晚,聖靈讓我有一個感動,應該要把對家人的「愛」擺在最優先,所以當下我決定要先洗好這些碗再出門。這是聖靈給我愛的教導,讓自己不再被設定好的時間框架綑綁。

聖靈幫助我,丟棄心中虛擬的收納標準

另外對家裡物品的擺放,我也有嚴格的標準,因為從學生時代隱約就有一個畫面,居住的環境就應該像電視劇裡所看到,日本的家庭那樣的收納整齊。以前自己一個人住時我都努力做到,但結婚後家庭成員陸續增加,就越來越困難了。在沒有信主前,只要家裡達不到日本家庭那種「虛擬的收納標準畫面」,我要不就是發脾氣,或是就生悶氣不說話,我就會認為都是別人的錯。總之,一定要指正教導教訓大家,常常把家庭的氛圍變得很差。信主後,我開始學習「包容與接納」,開始接受小孩逐漸長大,家裡的東西越來越多也是很正常的事。感謝主,讓我可以因為愛而盡量不生氣。

前一兩週,我突然感覺主耶穌把馬大與馬利亞那段經文放入我心裡,馬大為許多事思慮煩憂,但馬利亞只單單選擇那上好的福分,也就是親近主耶穌。突然我才瞭解到,綑綁我幾十年的那個「虛擬整齊畫面」,其實是世界價值觀的綑綁,而這段經文讓我有一個更深的領受:誰說家裡一定要收納成日本房間的樣子呢?

靠著主耶穌,我可以比昨天的我再更好一些

感謝讚美主,主耶穌的愛砍斷了我一直以來,那些根深蒂固的錯誤認知與綑綁,幫助我可以單單回歸對家人的愛。也非常感謝主耶穌帶領我來參加學園的弟兄小組,組長非常敞開、且樂於讓大家彼此見證交流。在小組裡,每當我分享自己想法的時候,弟兄們的回饋也刺激我更多的反省。我知道我每天都還有許許多多錯誤的念頭,也都還有很多軟弱在不知不覺中體貼我的肉體與感覺,但每週小組裡弟兄們彼此的提醒與禱告,一再幫助我這顆常常軟弱的心,可以繼續在神的愛裡努力學習,了解生命的優先順序,不是對生活中瑣事的堅持,而是對家人無條件的愛。

我知道靠著主耶穌,我每天都可以比昨天的我再更好一些,就算還是會被世界的價值觀拉扯,只要在耶穌基督裡就可以持續有盼望。現在的我,願意活出生命的見證來讚美感謝主,哈利路亞。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