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來自德國的禮物

我剛到柏林,入住在西南邊施特格利茨區 (Steglitz) 藍哥街五號的國際之家。我的前室友留下這個小秤,放在書桌的抽屜裡,要留給我使用。 那時我剛到異地,人生地不熟,特別想念臺灣的同事和親友。我最需要寫信與親友聯繫,抒發我的鄉愁。

我接收過的東西,這一件最有歷史意義,也具有文化代表性。

我剛到柏林,入住在西南邊施特格利茨區 (Steglitz) 藍哥街五號 (Wrangelstrasse5) 的國際之家。我的前室友留下這個小秤,放在書桌的抽屜裡,要留給我使用。

那時我大約每個月寫一封消息禱告信,寄回臺灣,請一位朋友幫我印出來後,寄給我的代禱者/贊助者。

而且我剛到異地,人生地不熟,特別想念臺灣的同事和親友。那時網路、手機都沒有,連電腦、相機都沒有。我最需要寫信與親友聯繫,抒發我的鄉愁。剛到的前半年到一年,我寫了不少封信和卡片,信封和郵票是我的日常必需品。

德國的紙類不便宜,航空郵資更比臺灣貴約1倍。想寫信或卡片時,我就會拿出這個小秤,先算算看我需要花幾馬克的郵資,再決定我要如何寫信或卡片,寄給我在臺灣或亞洲的親友。

拿起這個小物件,想起我剛到在柏林宣教時,陪伴我、幫助我,度過孤單宣教旅程的那些贊助者、家人、朋友、關懷者、同事、同伴。

也想起,為了宣教我付出的代價而曾經歷的心酸、孤單、無助、難過。但是走過之後,都一一留下美好的腳印,難以磨滅的記憶。使我擁有珍貴的友誼,來自上帝大家庭裡,超越時空的關愛,扶持與陪伴。

人生中有意義,有價值的人事物,總會在內心深處,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與記憶。然而這需要具備「活在當下」的生活哲理,懷抱超然的態度,去面對、接受、接納,甚至超越生命中種種損失與傷痛–孤單、無助、失落、失望等遭遇與情緒。

否則,這些傷痛與損失的思緒不會自動消失,它們只會日積月累,在我們內心深處,留下苦澀、憂傷、自憐、哀怨、不滿、忌妒、苦毒、憤恨的傷痛與記憶。

♦ 作者為台灣學園傳道會宣教部主任。本文轉載自”ˊ台灣基督徒女性靈修協會網站” 粉絲頁。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誕生於禱告

聖經教導我們要不住地禱告。我們要依靠聖靈,用禱告回應祂對我們的引導,和我們在學生當中的工作。學園傳道會是在禱告中誕生,到現在,禱告依然是我們事工的命脈。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如何開始禁食

你為什麼要禁食?為了在靈裡的更新、尋求引導、得醫治、解決問題、還是為了得到特殊的恩典去解決困境?懇求聖靈在你的禁食禱告中,明確彰顯祂的帶領和目標。這會使你的禱告更具體、更有策略。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如何安排禁食的時間表

你花越多時間與上帝相交、敬拜祂,並更多閱讀和默想上帝的話,禱告的功效就會越大。這種集中注意力的方式,將會使禁食變得更有意義。因此,鼓勵你按照這種方式安排你的時間表。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