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迎向自己眼中的樑木

後面的帳務處理也許仍有許多問題要面對,但是當我們按著神所喜悅我們的路走下去時,那會有神來負責,我唯一要努力的,是如何挑戰老我,怎麼真實地活出神希望我們蒙福的生活和生命:當我們願意制服己心,踏出屬於我們的那一步,神就會動工。

自以為義、不給對方留餘地

我在父親所創立的企業裡工作,去年7月一位年輕的親戚在沒有母廠同意的情況下,擅自蓋公司大小章,直接將財報提交給國稅局。經過比對,所提的報表與實際情況差了百多萬,此外,庫存的部分,對外的財報更是比自結的多了幾百萬。幾個月後,又發現他未按規定,將外購的貨品直接出貨給廠商,且未開立發票,單月的庫存短差即高達十數萬。事情至此,我父親與另一位家族長輩(也是那位年輕親戚的父親)商談後續處理,並訂在今年初召開臨時董事會,對此問題進行攤牌性的討論。在此之前,我也建議父親,為了避開日後經營理念的不同所產生的衝突,應該請這位家族長輩與年輕親戚全面退股,父親也採納我的想法。

在學園弟兄小組中,我請大家為此事件來禱告。年初開董事會當天我還特別先進到公司來靈修,當天看到的經文竟然是路加福音6章42節:「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我當下有點難以接受!按照我原來的個性,對這種近乎是造假汙錢的不道德行為,是難以忍受的。但神讓我看到想到的,反而是我在上班或出差時,也會利用來做自己的事的光景,並且輕輕地提醒我自己的問題。我還是硬著心去開會了。會議中長輩一直提到希望公司對此事不要嚴懲,即便家父已經裁示年輕親戚只要賠償最終的帳務差額即可,我仍強烈認為應該請會計把帳查清楚,甚至建議親戚考慮離職。會後長輩留下來不斷和我及家父請求輕懲,我根本都聽不下去。

太太的智慧,讓我看見自己的無情

隔天晚間我帶著小孩回到父母親家中晚餐,長輩在晚間打電話給我,我一接起來,他就以近乎咆哮的口氣,說:「我忍你很久了,你以為你多了不起? 當年你要不是我如何如何……你們家哪有今天……」後續他又說了甚麼,其實我不太記得了,但是因為我一聽到他這些話,就很火大的把電話擴音,給在場的父母親和小孩聽,後來我氣不過,就掛掉電話,長輩轉而打電話給父親,我聽到父親在電話這頭向長輩又發怒又道歉,不管他道歉的理由是甚麼,我忿忿地在父母小孩面前,指著電話大吼:「吃錢的人,憑甚麼跟他道歉!」心中的怒火波濤洶湧難以平復。

第二天我有很複雜的情緒,一邊是氣不過被長輩在電話中爆吼,並且感覺為何做錯事的人還這麼囂張;一邊是懷疑自己是不是講話講過頭了,傷害了與親戚們的感情;那是一種很難捱的網羅,前前後後四面糾纏我的心,讓我好像喘不過氣來。我主動打電話給年輕的親戚,要求和他見面懇談,但談話過程裡親戚並未承認自己有錯,我回到家和太太分享所談的內容,太太提醒我說:「你提的退股和離職,對你來說可能是輕懲,但別人可能已經覺得是酷吏般的無情了!」那天上帝透過太太的提醒,讓我發現自己和別人感受的落差,我像法利賽人般的,我自以為對親戚已經很仁慈了,只有要求他退股和離職而已,對我來說真正的嚴懲是要移送法辦的!但我開始願意檢討自己處理事情的方式是否真的那麼正確。

真誠道歉,帶來溫暖平靜的喜樂

再隔天,我仍然一直在情緒的糾結裡,為了掩蓋或不願承認自己可能反應過當的錯誤,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咬住對方的錯誤,把他逼到死角來轉移自己需要面對的問題,我自己隱約地感覺到我在重複人生的老方法……在晚上上拳擊有氧課時,我朝著靶套猛烈揮拳出氣,心裡想著要到弟兄小組裡,大大地吐一下苦水,並請小組長和弟兄們為這件事來禱告,但這時組長之前提醒我們的,在公開場合犯的錯,要公開認,在私下犯的錯誤,就私下認,忽然又出現在我的腦中,我似乎還是被提醒,對自己傷害別人的,必須要處理。

那週的週三,是小組日,在那天下午的母廠董事會前,我其實仍然迫不及待晚間到小組來找弟兄們禱告,這樣或許可以減少自己內心的糾結。母廠董事會對我是一個很大的爭戰,因為那位長輩也是母廠的董事,我去出席一定得面對那張我一直不想面對的咆哮暴怒的臉。我在推開會議室的門之前做了一個禱告:請神與我同行,讓我做祂認為該做的;我下了一個決定,我不再用老方法來處理這次的事,我要向長輩就我發言的無情,對他們造成的傷害來道歉。神真的是很奇妙!當董事會結束,我走向長輩時,他竟然先開口向我道歉週日晚上的口出惡言,我拍拍他說:「到我辦公室談吧!」沒想到一進我辦公室,年屆退休之齡的長輩就在我面前大哭,說他已經好幾天沒睡了,我趕忙遞面紙給他,給他一個擁抱,並且說:「是我該向您道歉,我那天的發言很無情,傷害了你們,請你們原諒我!」在辦公室裡,我們兩人因此能展開一場原諒與平和的對話……糾結我內心的那種複雜情緒消失了,取代的是內心那種溫暖平靜的喜樂。我好像在那一個時空當中,才了解到:為何麼我們的神那麼重視關係,要我們原諒並要我們認錯來回復關係。終究,那是釋放自己! 更是打開緊閉的門,讓祂的愛能湧流進來成就奇妙的事的開始。

制服己心、順服上帝的帶領

故事也許還沒有走完,後面的帳務處理也許仍有許多問題要面對,但是當我們按著神所喜悅我們的路走下去時,我很平安地想著,那會有神來負責,不是我的問題,我唯一要努力的,恐怕是如何挑戰老我,怎麼真實地活出神希望我們蒙福的生活和生命,我學到的是:當我們願意制服己心,踏出屬於我們的那一步,神就會動工。即便當時我們真的覺得好難好難……

路加福音6章42節:「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疾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