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當你禱告時會發生什麼事?

但對我而言,要和一位我看不到也聽不見的上帝之間有雙向對話,是基督徒生活中最難以捉摸且令人挫敗的部分之一。我不記得有任何人曾經給過我一份「禱告入門」。
我禱告了30多年,仍記得這一生和上帝說話的幾個轉折點:
  • 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禱告,開始相信有一位上帝。
  • 當我是青少年時,我禱告,對於是否要跟隨耶穌感到緊張。
  • 當我成人時,雖然我拒絕讓宗教成為自己生命的束縛,我還是禱告。
  • 當上帝邀請我進入那更豐盛的生命時,我禱告。
  • 在我剛成為基督徒時、新婚時、特別是剛成為父親時,我禱告。

你或許會覺得,現在的我應該已經都搞清楚禱告是怎麼一回事了。但對我而言,要和一位我看不到也聽不見的上帝之間有雙向對話,是基督徒生活中最難以捉摸且令人挫敗的部分之一。我不記得有任何人曾經給過我一份「禱告入門」。

我學習閱讀、寫作、寫數學方程式和彈吉他的時數和我禱告的時間相比,只不過一小部分。但是每當我努力嘗試禱告時,總覺得自己錯過了一堂別人都上過的課。有時我甚至覺得自己都忘記要怎麼禱告了。也許我是在為了一件不該會有公式的事硬找定律。於是,為了知道我們禱告時會發生什麼,我作弊,問了我的妻子和孩子。

以下就是他們告訴我,當人們禱告時會發生的事,而我認為他們是對的:

  • 承認你不是神。每當我們禱告,就等同於是在說:「我無法憑己力做所有我想做的事。我需要其他東西、其他人。」
  • 明白世界不是繞著你轉。當孩子哭泣或尖叫,通常就會有人來滿足他們的需要。成長是一個痛苦的過程,慢慢接受世界不是繞著我們轉的事實。無論我們為自己或為他人禱告,就是承認宇宙的中心另有他人。
  • 得著在你以外的力量。我們常常藉著禱告,邀請更高力量進入日常生活的掙扎。無論我們的信仰體系為何,在禱告時,我們希望找到力量、智慧和內在平安的泉源。
  • 交出控制權。我們都是某種程度的控制狂,有些人甚至覺得自己比別人控制得更好。禱告幫助我們向上帝承認,我們需要祂來坐在我們生命的駕駛座上。
  • 說出對某情況的真實感受。你覺得自己預備好把生命的控制權交給上帝了嗎?向上帝坦誠地說出你對這問題的感受。祂知道你的全部。祂無時無刻渴望聽你說話,因此,禱告成為一個安全空間,你能放心地抒發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 相信上帝的同在。除非你就是開心地承認自己在跟地板或天花板說話,否則,當你禱告,你就是在相信有某人或某物正在聆聽,他們甚至可能會就你所說的事來做些什麼。

聽起來如何?覺得害怕、新奇有趣,還是令你費解? 

禱告不可思議、簡單卻意義深遠。每天有無數的禱告字句,上帝全部都聽見。我最喜歡和我的兒子亞齊一起禱告,為什麼?因為他禱告的時候是真的相信上帝會聽他,而且無論上帝的回應是好、不行或是還不到時候,亞齊期待著上帝的回應。

這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也許,你有和我一樣的掙扎,不知道自己是否擅長禱告。你要往哪個方向開始努力呢?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協助他人成長

造就門徒的好理由

三十年過去了。胥瑞說:「我常想到我當初有機會將生命投資在這些年輕人身上,如今多年過去了,他們也都投資他們的生命在別人的身上。相信追溯下去,必定有成百的人生命因我當初在大學裡花時間造就門徒而帶來改變。」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巴黎的呼聲

感謝神的恩典使用不完全的我們,祝福當地宣教士和弟兄姊妹;但巴黎環境人心複雜、基督教式微、穆斯林興起、恐怖攻擊、經濟衰敗;這些政治社會人心的不安是事實,法國人所相信的「自由、平等、博愛」怎麼面對這群潛在的威脅呢?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