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誰適合接受門徒造就?

門徒造就要栽培誰呢?我需要將生命投資在誰身上呢?現實就是,你無法造就栽培每個人。既然耶穌都沒有栽培造就每個人,我們也不能,因此要明智地選擇。

我們為何要明智地選擇?

從路加福音第六章我們看到耶穌怎麼揀選門徒,並且祂並沒有造就每個人。路加福音六章12節: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徹夜禱告神。」經文沒提到耶穌禱告什麼,但提到祂整夜向神禱告。因此,至少你知道祂花了些時間和天父交通祂要帶領哪些人來建造神的國度。從哪裡看出來?第十三節「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那些人叫:西門、安德烈、腓力、巴多羅買等等。他選了十二個門徒。

當他與那十二位下山來時,那裡有成群的人—他們也想要跟隨祂,想要從基督身上有所學習。耶穌有一大群的人可以選,但他只選了十二人。他愛那些其他的人嗎?他關心他們的需要嗎?他有憐憫的心嗎?

他當然有。但他也知道,即使身為神的兒子,他也不能去做我們身為人不可能做到的事。他不能將生命全投資在成群的人身上,即使他是道成肉身的神。他也因為成為人而受到限制。他是神人合一。但因他受限於時間、空間、和他能花在每個人身上的時間。所以耶穌選了十二個人。

為什麼要明智地選擇對象呢?有五個理由:

  1. 你只能造就少數人:有鑒於造就門徒所須耗費的時間與心力,對於不是全時間事奉的你來說,你不可能同時深入造就十、十二或十五個人。你不可能如此深入地留意每個人。
  2. 耶穌也是這樣做耶穌只花時間給少數人。因為祂是我們的主,我們向祂學習。
  3. 神沒有呼召我們造就每個人,我們只能花時間給那些願意效法我們所做的門徒,這才是神呼召我們做的。
  4. 不是所有人都樂意接受學習遵從聖經教導的門徒訓練,或是樂意被任何人造就,他們對此可能並沒有熱情。當中可能還有委身和優先的問題存在。有些基督徒認為他們男友、女友彷如他們生命的主。另一些基督徒認為他們的成績、未來是他們的優先,遠超過成為一名屬靈的基督徒。有些人可能明白成為門徒就是要向自己死、得重新評估人生的優先次序、得要順服耶穌讓自己的想法換成全新的「耶穌的想法」。而他們就是不想接受合乎聖經的門徒造就。他們既不想付上代價,甚至不願意計算其代價。因此,我們需要有智慧地來做選擇。
  5. 長期的影響是關鍵—如果你想投資生命在某人身上、想傳授神放在你生命中的、想將神所教導你的也託付他們,你豈不會希望他們能學到你所有的,並終身受用?期望他們能應用所學的,而不是埋藏它或拋棄它,對嗎?

這些原則應該成為你未來造就門徒時所有決定的依據。對任何人我們都無法保證,因為有人當時看起來不錯,但是後來就遠離了神; 他可能不具備原先我們所期望的長期影響力。但是聰明地選擇要栽培的門徒,我們的屬靈運動才會持續產生領袖,他們能繼續在他人身上產生影響力。

四種方法明智選擇對象

1. 對你想投資生命去造就的人問問題。可以朝這幾方面:

a. 他們是否有心為主而活?他們是否渴望成長?他們有讀神的話嗎?他們有靈修嗎?渴望更認識神嗎?他們曾問你有關如何與神同行,如何成長?他們會處理聖靈向顯明他們的罪嗎?他們是否找機會成長?

b. 他們是F.A.T.嗎?(忠心、樂被使用 、受教)

  • 忠心—他們會跟進事情的進展嗎?他們忠實參加查經嗎?他們有加入教會嗎?
  • 樂意被使用—他們樂意見面嗎?如果你要聚集他們,但他們總是有其他的活動在身,就很難造就他們。
  • 受教—你可以從他們對你所教導的反應知道他們是否受教。如果他們說:「喔!我聽過了。」「我知道啦!」或是「有人教過我了。」可能這個人不是很受教。門徒造就最大的挫折是你要造就他們的,他們自認為已經都知道了。

c. 他們在是社交上、情感上成熟嗎?每個人都有些問題。我們都不斷地在學習處理各樣事情,你不會找到一個完美無缺的人。情感上成熟的人是說他知道他有些問題,但願意信靠主耶穌,把問題交託祂,並樂意參與在教會、主的肢體中,繼續學習並成長。但有時你遇見的人在情緒上的需要很大,他們可能無法成為他人的幫助,這些人你就需要轉介給專家來輔導他們。提摩太後書2章2 節保羅告訴提摩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忠心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注意一下四代的屬靈倍增:保羅、提摩太、忠心的人、能教導他人的人。保羅要提摩太教導那些能教導別人的人。問問你自己,這個人是否能與人連結,使人跟隨他。

d. 他們樂意去神呼召我們去的地方嗎?一個屬靈運動需要教導人活出,傳講,倍增他們的信仰。如果一個人不樂意活出,那他可能不是合適栽培的人。我們是要發展人,但如果這個人不樂意前進,你也不能要求他。我們不需要栽培一個沒有熱情跟我們一起前進的人

2.提出神要我們成為門徒的異象向一位你觀察過,並想挑戰的人說:「這是我們要做的。我們很委身在栽培門徒,我們希望人們可以活出、傳講並倍增基督信仰。」發出這個異象的呼召,邀請人來一起參與門徒造就。你在邀請他們與你同行。要考慮花時間建造他們的生命,裝備他們成為屬靈的門徒,可以用在他們未來的五十年。無論他們的呼召是什麼,或是他們參與在什麼樣的事工中,我們希望他們一生能夠活出、傳講、倍增他們的信仰。

3.列出成為門徒的代價。如果這是你在乎的異象,你要解釋實現異象需要付出甚麼代價。你可能會說:「我希望你可以委身每週來查經,而不是看情況而定。」挑戰那些你在造就的人,告訴他們你要委身於他們的生命中,希望他們也有相當的委身,能來參加查經,個別造就,參加每週的聚會,讓他們接觸其他的基督徒。

說明這就是異象,這就是實現這異象所需要的,就是這樣相互的委身,才能使他的靈命長。路加福音14章25~35節耶穌鼓勵信徒在委身之前要算計代價。

4.要求對方為此禱告來決定這是不是他要達到的。鼓勵他自問:我要付那些代價嗎?我樂意委身嗎?這樣,不只是你選他們,也不是你決定他們是否值得被栽培,你只是提出這個異象,問他們:「這是你打算達到的嗎?」他們可以決定說:「這是我要的,」或「我不想,我想做些別的。」你可以根據你的觀察來選人,但他們自己要做決定。他們自己要計算代價,然後回應是否要加入。

當你開始帶查經時,要記得可能當中有的人才剛信主,他們可能沒有成為門徒的潛質—他們可能不受教,可能常常不出現。你可以觀察得知他們尚未達到那階段。你不是要挑戰所有組員都被栽培成為門徒,而是盡量以大群開始—六到八位潛在門徒。經過一段時間,你會察覺誰真心樂意成為屬靈的門徒,他們具備了你可以投資在他們生命中的特質。然後,再給他們一個具體的挑戰。

最終,你可能只有三個忠心的門徒,如果你仔細而明智的揀選,他們必能倍增,在永恆裡產生影響力。2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什麽是數位宣教?

「許多人有這樣的想法:宣教是我需要到另一個國家,或許還要學習另一種語言。我需要放下一切才能參與宣教。」連恩説道。「那是不正確的,因爲只要你有一支手機就可以參與宣教。」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禱告

幫幫我 ! 我不知道怎麼禱告

信心是禱告的必備原料,要建立禱告生活,就不可少了它。這意味著你需要相信上帝已經預備好並渴望聽你說話,因為祂認識你,祂也渴望被你認識。所以,你要怎麼開始呢?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