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如何帶領禱告會

藉由有效的提醒,幫助你所在團體提升禱告品質

在禱告會前,若能作好充足的預備,就像將根基建立在磐石上一般,使每位參與者安穩地享受美好的禱告時光。在你回應以下幾項關鍵的提問前,請讓我們一同來禱告,尋求主指引我們的方向。

在禱告會前,若能作好充足的預備,就像將根基建立在磐石上一般,使每位參與者安穩地享受美好的禱告時光。在你回應以下幾項關鍵的提問前,請讓我們一同來禱告,尋求主的指引我們方向。

如何選擇禱告的地點?

無論禱告的地點是在你的家中、在教會裡,或在你公司的某一個會議室裡,請盡量找到一個能夠容納所有參與人數的空間,並且盡量減少可能造成參與者分心的因素,例如電話鈴聲或是有許多人走動或經過之處等。

如何安排禱告的時間?

在回應這個提問時,你必須先考慮所舉辦的禱告應該屬於一次性的活動,還是經常性的活動。接著,必須思考參與者的屬性,藉此安排適當的日期、禱告時間長度、以及頻率。

舉例而言,如果禱告會的成員為公司同事,你們很可能會選擇在週間某一日早晨上班前30分鐘,或是中午午餐時30分鐘舉行禱告會。

倘若你所舉辦的是一次性的禱告會,並且參與者是你的朋友或是教會的弟兄姊妹時,你可能會選擇利用週末的一整個下午來禱告。事實上,即便禱告會時間總計有4小時,只要你規畫得當,並提供多種方法與技巧,參與者會感覺到時間好快就結束了。

應該如何訂定禱告會主題

請問你的禱告主題通常會是針對世界的某個特定地區、一組特定的禱告需求、或是為一年的某個特殊季節禱告嗎?關於禱告會的主題,應該以對你與參與者而言具有意義的題目為主。例如,你們的禱告會主題可能專注在教會所支持的宣教事工,也可能專注在復活節的重點活動上。

從邀請參與者就作足規劃,將使禱告會的進行變得更加順利

首先,建議你先從身邊的人開始邀請,倘若你所認識的人中間,有人對於團體禱告有興趣,不妨可以先邀請他加入你們禱告的行列。你可以將目標放在特定的群體上,例如,你的鄰居、主日學的同學,或一個分享相同興趣的團體。倘若你期待禱告會資訊能夠張貼在教會布告欄上,或放在週報上宣傳,在宣傳前,則必須有更周全、更完備的規劃。當禱告會的日子近了,請別忘記提醒你所邀請的朋友,有關禱告會的舉辦時間以及地點。你也可以將禱告的主題經文寄給他們。

安排禱告會的程序,幫助每一位參與者能持續抱持熱忱,並提高參與感。

在整個禱告會的程序中,首先應該安排一段安靜的時間,好讓參與者能夠預備心,專注在接下來的禱告當中。

例如,有一些人是為了與上帝有更美好的關係而來。倘若在此時能安排一段安靜的時間,讓參加者有機會為自己的罪到上帝面前悔改,並且接受從上帝而來的寬恕。如此規劃禱告會的流程,將使禱告會每一位參與者真實感受到,禱告對他們生命所帶來的改變。

然後,引用自全球禱告運動,學園傳道會牧師,法蘭克.薩繆森牧師(Frank Samuelson)的提醒,你應該自問「我如何與上帝連結?」。換言之,有哪些方法、主題或是資源對你而言是具有意義的?有哪些經驗能提高你禱告的意願?當你清楚這每一個問題的答案,你將更能有效地帶領其他人,讓他們在禱告會中也能得到收穫。

藉由加入敬拜、帶領參加者一同閱讀經文,以及提供一套禱告方法,為禱告會加入一些變化。

對於世界各地提出禱告需求、尋找禱告相關文章,以及指導如何啟動禱告運動而言,全球禱告運動(The Global Prayer Movement)網站是一個相當實用的資源。

透過禱告會提供所需的用品,或請參加者自己攜帶用品,為禱告會作特別的安排。

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 預備聖經,可供禱告會中閱讀經文,或禱告時使用。
  • 預備能夠書寫的用具,例如便條紙與鉛筆,讓參加者能將禱告事項寫下來。
  • 禱告會中安排敬拜的時刻,可預先準備CD播放器,或安排位置擺放敬拜時所需的樂器·。
  • 幫助參加者提振精神,準備點心、果汁與咖啡(對時間較長的禱告會特別需要這項預備)。

制定幾項基本規範,以避免落入隱藏的危機

請記得提醒聚會中的參加者:

  • 禱告很簡單,就是與上帝有一段談話的時間。
  • 你可以選擇在禱告中保持沉默。
  • 禱告過程中,每一位參與者可以在他覺得自在時禱告。

為了使剛加入禱告團隊的成員不感到有壓力,反而要提醒較有經驗的參加者一些基本的規定。此外,針對不同階段給予具體的說明,將能使參與者更為自在。例如,在分享個人代禱事項以前,事先告訴參與者,他們將為左邊的人禱告,這將有助於增加參與感。否則,你將發現自己不斷為著與會中滔滔不絕者與靜默者之間的差異而傷透腦筋。或許你可以在部分時間裡,引導每位參與者用一句禱詞來禱告。

禱告會中,或許有某些事不如你的預期,例如禱告會的出席人數或是禱告會流程是否順暢等。然而,在馬太福音18章20節中,上帝應允「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期待上帝在每一位參與者的生命中做奇妙的工作,特別祝福你。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靈命成長/禱告

幫幫我 ! 我不知道怎麼禱告

信心是禱告的必備原料,要建立禱告生活,就不可少了它。這意味著你需要相信上帝已經預備好並渴望聽你說話,因為祂認識你,祂也渴望被你認識。所以,你要怎麼開始呢?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四個推動你分享信仰的因素

當茉莉與她的室友、同事、朋友、甚至是陌生人開始談論屬靈的話題時,她查覺到幾乎所有人都在尋找他們可以連結的人,一些真實的人。「人們對於虛假的事感到疲累,」茉莉說道。「他們渴望真實的人,在真實的情境下發生的真實故事。」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