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再多走一里路

感謝主,當我警覺自己的情緒一直往負面方向越走越遠的時候,我知道要趕緊向組長或小組弟兄求救。也很感恩,每次出狀況的時候,都有屬靈的同伴會立刻接起我求救的電話,一次又一次把自己從這種負面的情緒拉回來,讓我知道,自己在這一條真理的道路上並不孤單。

外遇回轉,學習改變自己

幾年前我外遇回轉,來到小組尋求幫助,想要重建與太太的關係。我知道自己做錯事,就是要請求原諒,造成傷害的人是我,所以必須主動去彌補。同時也在小組學到,要應用聖經的教導,來經營我的家庭。現在,我的工作行程,都對太太透明,晚上要在外面吃飯,會有哪些同事?客戶是誰?我都主動告訴太太,甚至我會刻意傳我們正在吃飯的照片,讓她安心。我也主動接送孩子,在小孩的教養上更多的參與。也開始學習多聽太太的感受跟意見。這些都是以前我比較疏忽,不太會做的事,現在,我學習開始改變。

重建信任,卻是不容易

但我必須承認,這個轉變過程還蠻辛苦的。一來,我必須改變過去的習慣,去做這些我以前不會做的事;二來,每次只要網路上那些明星外遇的新聞一爆出來,我就倒大楣了,就會引發太太的情緒,讓她回想起當初的傷痛。我心裡想:這關我什麼事啊?可是又一直很難跳出這樣的循環,難道我要限制太太都不要看電視、不要上網看新聞,不可能嘛?另外,生活中偶而發生爭吵,太太就會說:「既然你這麼不開心的話,那就出去啊,你就不要住在這裡啊。」或是,當太太難過生氣的時候,她說出來的話就很容易激怒我,例如她會說:「你是不是又要騙我了?」、「你是不是又要去外面玩?又要出去野了?」

面對太太的情緒,有50%的機會,我會壓住自己的情緒,找個空間讓自己冷靜下來。當壓不住情緒的時候,我會覺得委屈、憤怒,就會和太太衝突,我說:「我是犯了錯,可是你也沒有多完美,你有沒有想過是你做了什麼,我才會這樣?」我們就會掉入以前那種相互指責的陷阱。那時候,我心裡會出現一些負面想法:「我幹嘛要違反我的本性去做這些?我幹嘛當上帝的乖小孩?我幹嘛要努力維護這個家,反正太太也不會改變、也不會接納我。」、「我是做錯事被你抓到沒錯,但如果你要一直這樣攻擊我,那我就不要了嘛!我就放棄嘛!」

在軟弱中倚靠主

感謝主,當我警覺自己的情緒一直往負面方向越走越遠的時候,我知道要趕緊向組長或小組弟兄求救。也很感恩,每次出狀況的時候,都有屬靈的同伴會立刻接起我求救的電話,一次又一次把自己從這種負面的情緒拉回來,讓我知道,自己在這一條真理的道路上並不孤單。同時,我也求神給我力量繼續走下去。禱告的時候,我會跟上帝耍賴,我說:「上帝啊!如果祢不來救我,我就不行了喔!我就完蛋了喔!就又回到以前那條錯誤的道路了喔!」、「上帝啊,我不想要這樣每天被洗臉,好像抬不起頭,然後覺得自己很可憐,我不喜歡這樣。我希望我回家,祢就給我大大的擁抱,然後告訴我,我還是祢最愛的寶貝。」

在恩典中學習與成長

我知道上帝雖然已經翻轉了我的生命,但我沒有辦法靠自己走兩千里、五千里、一萬里路。我只能不斷向神支取力量,倚靠屬靈同伴相互扶持,支撐自己每天再往前多走一里路。真的很感恩,我知道這條路上,有耶穌,有小組弟兄的陪伴,我並不孤單。這幾年在小組裡,自己有也有一些學習與成長:

第一、心態要對。既然犯了錯,就要甘心樂意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走在神所喜悅的道路

第二、我要付出行動。以前疏忽的,該做沒有做的,現在要改變自己,彌補回來

第三、倚靠自己真的很難,真的要有屬靈同伴相互扶持

第四、我要開始嘗試去幫助有需要弟兄

幫助別人的同時,其實也是在數算主的恩典。現在我和太太一起幫助樓下一對未婚夫妻。他們還不是基督徒,因為不認識主,很難倚靠信仰度過難關。在這過程中,我和太太都覺得很感恩,因著我們信靠耶穌,上帝就賜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幫助我們一步一步走到現在,有基督的信仰真好。

 

見證回應/Eddy

「勇氣」是從失敗站起來,做正確決定

幾年前我剛認識Tim的時候,他的外遇剛曝光,那時候他的態度很明確,他知道自己做錯了,他需要認錯悔改請求原諒,然後採取行動彌補自己所犯的錯,重建與太太的關係。他採取的行動包括:來小組學習如何與太太相處;他的工作行程都對太太透明,晚上要在外面跟誰吃飯?都會主動跟太太報備;同時,他也開始分攤家事,主動接送孩子。他不只是口頭認錯,他是真的開始改變自己。

Tim 的改變讓我想到我們在弟兄小組所讀的一本書「勇氣」,這本書用一句話詮釋甚麼是男人的「勇氣」?它說:「勇氣,是肩負起一家之主的責任,毫不懼怕的保護太太孩子;勇氣,是面對自己的失敗,坦白認錯,彌補被我們傷害的人。」每個男人在成為丈夫和父親的過程,都可能會經歷誘惑、試探和挑戰,也可能會軟弱、失敗、跌倒。但最重要的是,在每一個人生的關鍵時刻,我們不能選擇退縮,不能選擇逃避,要勇敢從失敗中站起來做正確的決定,要勇敢保護自己的家,成為太太的倚靠,成為孩子的榜樣。

甘心樂意付出,才是真正生命改變

每一個外遇回轉的男人,都會遇到相同的挑戰,就是如何重建太太的信任?因為破壞信任很容易,重建信任很難,需要時間。破壞信任就好像是推倒一座磚牆,是一瞬間就倒塌;但重建信任卻是要很有耐心,一塊磚、一塊磚,慢慢重新堆砌起來。在這個重建信任的過程中,小組裡大部份的弟兄,都要面對太太的不信任或懷疑:「你是真的回來了嗎?或是你還是像以前一樣又在騙我?」或是太太有時會被外在環境影響,突然陷入過去傷痛的記憶,一下子又有了情緒。有弟兄說:「太太每次看到外遇的新聞,我就倒大楣了。」或是「有時候帶太太去某一個旅遊景點,太太會突然問我,你以前是不是也帶她來過這裡?」

面對太太這些反應,有時候弟兄會覺得很委屈:「你為什麼要回到過去呢?現在我都做成這樣子,我都已經改了,你為什麼還要陷入過去的傷害呢?」有時候弟兄會想要逃避:「反正太太也不會真正接納我,那我幹嘛要繼續努力,我就放棄嘛!」甚至有時候會反擊:「我是犯了錯,可是妳也沒有多完美,妳有沒有想過是妳做了什麼,我才會這樣?」

弟兄外遇回家以後,「認錯悔改、請求原諒」是第一步,「重建信任」是第二步。口頭上認錯、請求原諒,比較容易;重建信任才是真正的挑戰。所以,我們常在小組裡鼓勵弟兄:「你要甘心樂意的付出,要不計一切代價去重建太太的信任,才是真正的生命改變。」

重建家庭,需要夫妻同心合一

很多姊妹在先生外遇期間,都很願意持守婚姻,很願意付出,為先生禱告,把家顧好等先生回來。但先生回家以後,不代表任務結束了,反而是重建婚姻家庭的工作才正要開始。而且重新建立兩個人的關係,不是先生一個人的責任,是要夫妻兩人同心合力、共同努力。有些姊妹可能覺得,之前你還沒回來都是我在付出,現在你回來了就交給你,看你表現了。或是有些姊妹可能覺得,犯錯的人是你,當然你要認罪悔改,應該要彌補這個家,所以我只負責打分數,看你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這就又回到以前50對50的心態,很可能好不容易恢復的關係,又再一次被破壞。

如何鼓勵弟兄多走一里路

當弟兄外遇回家,面對太太的不信任、懷疑,或是一再舊事重提,就很容易產生挫折,有負面想法。陪伴這些弟兄,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他們從負面情緒中拉回來。具體的做法,剛剛Tim的分享都有提到:

  1. 要幫助他建立正確的心態:既然犯了錯,就要甘心樂意承擔後果。以前犯錯讓太太受傷、受苦,現在要重建太太的信任,即使過程很不容易,也沒甚麼好抱怨的。
  2. 要鼓勵他付出行動:以前該做沒有做的,比如說:要把家庭擺第一,要設立道德標準,要服事家人成為僕人領袖,要幫助家人關係更緊密。這些做丈夫和父親的責任,現在要改變自己,彌補回來。
  3. 透過小組弟兄相互扶持:因為一個人力量有限,很容易軟弱、失敗、跌倒,要鼓勵他在小組敞開分享,與弟兄真正連結、彼此凝聚,鼓勵、勸勉,幫助他生命改變。
  4. 鼓勵他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弟兄:一個人要真正生命改變,不能只是把眼光放在自己的困難,而是願意使用自己的經驗,把上帝的愛,也傳遞給遭周有需要的人。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