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困境中信靠神(上)

信靠神是一種選擇,而非僅憑感覺,即使當感覺和環境都與你所相信的互相抵觸,你仍然能信靠祂。神也關心你的感覺和所處環境,但是,單憑這些並不可靠,因為感覺和環境是時刻變化的,甚至有時轉瞬即變。

信心,超越困境

人生旅程中難免起伏跌宕,難以預測!神永不改變的特質就是我們堅固的磐石。

當生命是順遂時,前景都一片光明。但,突然間,生活拋出了一顆變化球:你熟識的人病了、你丟失了工作、某個家人或朋友背叛你了……以往你所認為穩妥的生活,在轉瞬間搖搖欲墜,前景難以預料!

在此情況下,你如何相信神是良善的?當你不能明白事情為何如此發生,當你看不見解決方案時,如何還能信靠神?

信靠神代表甚麼? 

《聖經》說神無法說謊,祂永遠信守承諾,祂愛你,並且沒有一樣好處不給你。若我們堅心倚靠祂,代表著相信祂對於祂自己、對這世界和對你所說的一切,都是真實可信的。

信靠神是一種選擇,而非僅憑感覺,即使當感覺和環境都與你所相信的互相抵觸,你仍然能信靠祂。神也關心你的感覺和所處環境,但是,單憑這些並不可靠,因為感覺和環境是時刻變化的,甚至有時轉瞬即變。相對而言,神卻是永遠不變,值得信靠的:因祂昨日、今日、明日永不改變。

信靠神並非等於否定現實環境或自己的感覺,也不是當事情出錯時,假裝一切順利。當情況變得艱難時,神也不希望我們向祂隱藏自己的感覺。信靠神就是在困難時刻還能活出順服神、相信神的生命,坦誠相待。所以「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你知道我的哀傷,你把我的眼淚收在袋中。我的遭遇都記錄在你的冊子上。」(詩篇56:8現代中文譯本)

神愛你!因此,你可以透過禱告表達你對祂的信任,將你所有的感覺與處境,不論好壞,都向祂傾訴。不要讓情緒主導你的生活,要把你一切的思慮帶到神面前來,祂能解決你一切的問題。祂並不會因為你的掙扎、懷疑或苦痛而感到失望沮喪,因為祂顧念你,所以你可以全然地信靠祂!

當困境來臨時,因著信心,我們會尋求神以及祂的話語。在行動上,我們也會順服神(按著神所說的來做),並相信神會看顧一切。在信心中,我們不尋求神以外的事物來建立安全感,而是仰望神在困境中成為我們安全的堡壘。「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耶穌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祂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馬可福音14:34-36)在耶穌極其憂傷、難以承受的時候,祂也是直接來到天父面前禱告。 

日日信靠神的祕訣

1.在聖經中尋求真理

當我們對前途感到茫然無所適從時,神知道我們需要祂話語的指引。而聖經(經文)就是神的話語,是永不改變且全然可信的。《聖經》記載神在過去困難時刻如何信實地成為人的幫助;甚至《聖經》中所記載的許多人物也引用聖經為例,來鼓勵自己和周圍的人,這正提醒我們,無論景況如何,神都是值得倚靠的。

「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神的真理將我們從努力為自己贏得救恩的困境中釋放,祂也釋放我們不切實際的擔憂。在艱困中我們若不能倚靠神的話語來提醒自己何為真理,那麼就容易被謊言引導。當生活向我們投來一顆變化球時,我們需要神的話語為基礎使我們站立得穩,我們需要緊緊抓住神的真理。

2.坦誠自己的小信

向神坦誠!當我們在某些事上對神的信心不足,又或心中有種種感受,都可以向神傾訴。坦誠的同時,也容許神常常提醒我們:記得祂不變的應許以及祂是神。

首先,認識祂是永遠為善且值得信靠的神,認同祂的話語都是真實可靠的,所以當我們覺得難以信靠祂時,可以直接告訴祂。

《馬可福音》第九章就有這樣的例子:一個人帶著他的兒子去見耶穌,這兒子被鬼附,所以來請耶穌醫治,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馬可福音9:24)這個父親願意相信,但當他遇到一件難以相信的事情時,他就尋求神的幫助。

有時雖然心裡知道,但現實生活中發生意想不到的變化時,還是可能會缺乏信心。當我們的信心和感覺與祂的真理不一致時,我們大可向神承認,承認人的有限,並請求祂幫助我們憑信心相信祂的真理。神的偉大遠遠超乎我們所能理解的。當我們謙卑地承認自己的不足時,就是信心成長的開始,神願意回應我們的呼求,並幫助我們的信心逐漸成長。

3.讓團契分擔你的憂慮

我們並非獨自一人面對困境,因為主在艱難路上的每一腳步都與我們同行,祂也賜予我們同伴一起同行。保羅是耶穌的跟隨者,也是早期教會的領袖。他鼓勵他的一位同工說:「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願你與眾人分享你的信心的時候,會產生功效,使我們可以知道在我們中間的一切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腓利門書1:6聖經新譯本)保羅在此提醒他的同工擁有屬靈同伴的重要性,屬靈同伴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神和祂的計畫。

當我們陷入困境時,可以找一位值得信賴的基督徒,常與神親近且熟知神真理的人,一同來分擔我們的難處。當然,我們不是要將難處告訴每個人,也並非找一位只講好聽話的同伴,而是一位可以激勵我們,並可以告訴我們真理的人。

透過屬靈同伴的鼓勵和反思,可以提醒我們神的性格,並且有同伴為我們禱告,成為我們的支持,在困境中掙扎時提醒我們何為真理。所以即使在艱苦患難中,我們仍然不孤單!繼續閱讀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誕生於禱告

聖經教導我們要不住地禱告。我們要依靠聖靈,用禱告回應祂對我們的引導,和我們在學生當中的工作。學園傳道會是在禱告中誕生,到現在,禱告依然是我們事工的命脈。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如何開始禁食

你為什麼要禁食?為了在靈裡的更新、尋求引導、得醫治、解決問題、還是為了得到特殊的恩典去解決困境?懇求聖靈在你的禁食禱告中,明確彰顯祂的帶領和目標。這會使你的禱告更具體、更有策略。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如何安排禁食的時間表

你花越多時間與上帝相交、敬拜祂,並更多閱讀和默想上帝的話,禱告的功效就會越大。這種集中注意力的方式,將會使禁食變得更有意義。因此,鼓勵你按照這種方式安排你的時間表。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