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找到對的人約會

要挑選有品格的人,我們首先必須成為有品格的人。要找到可以交往的人,我們必須要成為值得交往的人。要與尊重個人界限的人交往,我們必須擁有良好的界限意識。要與一個真實的人在一起,我們必須超越自己的完美主義。

在我20年來幫助人們的職業生涯中,我逐漸了解到:我們所選擇的人給我們造成了很大的痛苦。在心理學家處理的每一個臨床案例中,關係都佔了極重要的部分。讓我們來思想以下問題:

  • 你是否在戀愛中一直重複遇到相同的問題或感受?
  • 你是否發現自己選擇愛上的人或結交的密友,常會以某種方式傷害您?
  • 你是否發現自己想知道哪裡還有值得交往的「好人」?
  • 你是否經常因為選擇不對的人而經歷情感上的風波?
  • 你是否常問自己「我為什麼老是讓自己遇上這樣的問題」嗎?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他們與人的關係總是有所缺乏、不健全,他們想知道自己做錯什麼,為什麼總是得到這樣的下場,是否能夠有所不同。

這種不佳的關係雖然是自己選擇的,事實上,只要稍作努力就可以改變。
不過,在談論選擇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是什麼導致人們做出有損於自己的選擇?一言以蔽之,是性格。我們往往會被某人的外表所吸引:他們的容貌,地位,智慧或成就。但是,在交往過程中我們真實經歷到的是他們的內在、真正的性情:也就是他們的性格。一個人的性格特徵決定了他們在一段感情中真正的個性。如果他們不具有良好的品格,那麼他們將無法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多年來,在輔導臨床案例時,我發現當單方或雙方參與者無法滿足關係上實質的需求時,就會出現問題。這通常是因為他們的情感在某些方面並未成熟。結果讓許多基本需求得不到滿足,造成許多的痛苦。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四個原則,這些原則將幫助你選擇對的人,讓自己成為合適的人,並發展健康的人際關係。

 

關係連結

情感的連結往來最首要的是關係的連結。我們與他人的依附被稱為「連結」,它是人們從心裡發出分享、與人往來、連結關係的能力,其中包含了脆弱的情緒和受傷害的感覺。

許多人可以在表面的社交層面上與人建立關係。但是,在任何的長期關係中,與他人分享你的內心,以及讓你的心不被傷害,變得越來越重要。當你評估將要全心投入感情的對象時,請注意他們是否能正視你的脆弱和感情,他們是否可以與你分享自己的內心。這就是建立連結和維護它的方式。請考慮以下幾個問題:

  • 他們可以傾聽並同理你的感受和脆弱嗎?他們可以與你分享情感嗎?
  • 當你有時與他們分離時,你是否依然覺得仍與他們維繫著關係;還是在這段感情中你感到自己是孤單的?
  • 是否可以確保你們的感情關係能得到極佳的保護?

 

界限

尊重彼此的個人界限,是建立關係的另一個要點。界限是一條個人主權的底線,它界定了你從何處起開放你自己,以及其他人可從何處起親近你。良好的人際關係是非常尊重每個尊重對方 「界限」 的人。
怎樣判定對方越界、需要尊重你的界限呢?當你拒絕去做他們要你去做的事時,他們會變得不講理嗎?他們可以讓你與他們分開並擁有自己的空間嗎?他們是否在某種程度上將你視為自己的延伸,並感到他們有權控制你,並對你想做什麼就做甚麼?那麼請你考慮以下問題:

  • 他們會迫使你花太多時間與他們在一起,還是你可以對他們說「不」而仍然被接受?
  • 在交往中他們是否會將你們的關係轉往其他方面,例如發展肉體關係?
  • 當他們要你進一步發展比你原本想的還要深的關係時,他們是否會聽並尊重你的意願?
  • 他們是否允許你自由地擁有與他們不同的意見,價值觀和意願?還是你覺得你必須成為他們期望中的人?

 

完美主義

另一個重要領域是交往關係中處理伴侶有缺陷的方式。你是否曾在戀愛關係中經歷過你必須是「完美」的壓力?這可能會讓你們的關係變得困難,而最壞的結果則會變成一場災難。
在約會關係中,完美主義的壓力可能會迫使你扮演讓對方高興的角色,因此你的伴侶會對你感到滿意。在友誼中,完美主義形成的壓力,就是不犯錯或不讓朋友失望。在親子關係中,可能是要合符父母不切實際的期待,成為理想中永遠「勝利」的孩子。

請你考慮以下問題:

  • 當你「不完美」時,伴侶可以接受嗎?當你的體重增加幾磅或看起來不完全是伴侶期望的那樣,會發生什麼事?或者,如果你沒有想像中「理想伴侶」應有的成就,那又會是什麼情況?
  • 當你犯錯時,是否能自在地向他們坦白自己的失敗?
  • 當你與伴侶在一起時,你可以自由地做自己嗎?可以顯露自己的缺點和不完美嗎?
  • 關係中是否存在「形象壓力」?你是否感覺到無法做自己的壓力,並希望能做自己?

 

平等

我們要考慮的最後一項原則是,伴侶能否將你視為平等。有困難的關係通常具有一種「上對下」關係,並且自任命為「父母」。他們之間的關係主要建立在“應該”方面。扮演「父母」的一方告訴另一方應該做什麼和不應該做什麼。這對於年幼的孩子和父母來說效果很好,但是在成人的友誼,約會關係和婚姻中,如果一個伴侶不值得尊重,那就失敗了。

簡而言之,這與被支配、統治有關。支配是很不成熟的關係,並導致兩個人的情感發展受阻。這些關係也許沒有問題,但更多是痛苦不堪,而且極具局限性。而在另一個人的控制下其實並不會導致親密關係。在確定你的關係是否存在平等問題時,請考慮以下問題:

  • 兩人相處時你是否感到對方總是要處於優越的位置?
  • 你常覺得在他們身旁自己像個孩子嗎?
  • 即使你們兩人的交往進行地不錯,你是否仍會感到被支配與壓抑?
  • 你有足夠的人際關係判斷力嗎?

這些性格問題可以幫助人際關係持續發展。不管某個人有多吸引人,或者我們有多喜歡他們,如果他們有著我們剛剛看過的性格問題,你就是在給自己找麻煩。在選擇下一個重要的交往對象時,當你遇到吸引你的特質一樣請仔細考慮這些特質。

 

問題

當我們學著尋找可以一起建立健康交往關係的人時,知識僅是部分方法。解決方案大部分與我們自己的性格相關。要挑選有品格的人,我們首先必須成為有品格的人。要找到可以交往的人,我們必須要成為值得交往的人。要與尊重個人界限的人交往,我們必須擁有良好的界限意識。要與一個真實的人在一起,我們必須超越自己的完美主義。

我們對自己的性格做出必要改變的過程稱為精神成長。當我們內在的生命成長,成為上帝起初所造的那個人時,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品格越來越好,因此,就能在重要的人際關係中做出了更好的選擇。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需要在屬靈生活中成長。但是對於那些願意接受挑戰的人來說,他們認為這值得付出努力。

所以,開始吧。找到一個好的屬靈生活社群,在這裡你可以學習如何建立關係,擺脫他人的控制,保持真實和平等。在你學會與上帝和其他人建立更深層次的往來時,在這樣的社群中發展你的屬靈生活。將使你終身受益。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對抗3大天敵,男人起來爭戰!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男性基督徒卻忘了我們生活在這墮落世界中,本身就是一種爭戰。在以弗所書第六章中,保羅敦促男性基督徒要穿上神所賜的盔甲,因為我們正面對一個屬靈的真正敵人──魔鬼。男人們!在活出信仰的同時,你需要了解你所面對的敵人,以便能裝備好自己去爭戰。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掌握靈修五要訣,樂與神同行

當我們談到與神的關係時,有時會感到不知所措,茫然不知如何踏出下一步。這裡有五項靈修原則,盼望能幫助我們與神同行!你可與幫助您負起責任的人分享。 紀律可能很難獨自完成,與他人合作可以得到鼓勵,並與上帝建立更緊密的聯繫。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失望?沮喪!通通退散

儘管無法期待一個沒有衝突的生活,但我們可以在主裡有盼望和喜樂,並知道這個世界的結局。「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和他們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