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失望?沮喪!通通退散

儘管無法期待一個沒有衝突的生活,但我們可以在主裡有盼望和喜樂,並知道這個世界的結局。「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和他們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

當新冠病毒使整個世界戛然而止時,你赫然發現你的生活充滿了失望,甚或是已經毫無「生活」可言。你可能不得不取消一次旅行、一場生日聚會甚至一場婚禮;如果你是高中生,也許你正哀悼著,等了18年卻無緣參加的畢業典禮;又或許你正為收入的短缺感到焦慮,擔心你的親人,或是想念以前的自由。如何使接踵而來的沮喪失望退散?請參考以下6種方法健康地走出失望。

  1. 容許自己和他人有悲傷的情緒

悲傷是健康的,反之,不承認現實並藏起自己的感覺,是不健康的。我們對自己、上帝或他人都需要誠實。讓我們將自己所發現的失望情緒,成為促使我們來到神面前的動力,並因而信靠祂。「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30:5 )

  1. 改變看事情的觀點

當病毒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投下震撼彈時,我們才意識到自己多麼喜歡掌控自己的計劃、雄心和慾望。但身為基督徒,我們知道不該以自我為中心,而我們的生活也不該由自己掌控。所以上帝可能正利用這樣的非常時期,來吸引人們歸向祂,並且要人們離棄那些毫無價值的世俗偶像?上帝正邀請我們來相信:唯有祂才是我們的福分?單單仰望祂就已經足夠!

這疫情正是個好時機,讓我們重新調整自己人生中的優先順序,並且定睛於神。耶穌說「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過世界。」(約翰福音 16:33) 如果你期待事情照自己所想的發展,那麼就是自己走向失敗/滅亡的道路。但若是讓神掌權,那麼即使身在艱難中也能成長茁壯。

  1. 找尋值得感恩的事

「凡是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8) 即使我們身處於恐懼和混亂中,仍可發現許多值得感恩的事──我們的家人、神的創造、神的應許。如果你仍然健康、仍然擁有工作、家中仍有食物,那麼就值得感恩。不要像以色列人一樣:剛從400年的奴役中獲得自由,且從致命的瘟疫中倖免於難,卻仍抱怨食物和風景的不夠多元豐富(出埃及記16:3)。即或我們失卻所有上述事物,卻仍可以喜樂和感恩,因為我們知道上帝的旨意高過這一切。若這些事的發生是上帝有意使我們更靠近祂,並成為聖潔,這也是值得感恩的。

  1. 選擇信靠神

無論你正在經歷甚麼,或是感覺如何,我們都可以選擇信靠神!我們若越了解神的屬性和祂的應許,就越容易看清事實而做出信靠神的決定,讓神的愛帶領我們度過艱困時期。而了解神的第一步,便是閱讀聖經中關於神的信實和慈愛的經文。

  1. 著眼更遠大的未來遠景

在整本聖經中,悲劇的另一面總有一個更遠大的目的,例如:約拿和鯨魚、挪亞和方舟、耶穌和墳墓。聖經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又如製片人兼宣教士德文˙富蘭克林所說:「雖然此刻我們覺得自己是在棺材裡,但實際上我們是一隻身在繭中的蝴蝶」。我們必須謹記:神掌權!即使情況看起來不是如此,祂仍然全然掌權。畢竟,上帝應許我們:「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1. 謹記耶穌所預言的艱困時期

啟示錄中提到在末後的日子裡,將有許多艱難困苦,包括磨難和瘟疫 (啟示錄6:8)。耶穌也在馬太福音中說: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24:7-8) 耶穌並非要我們因為即將到來的困苦而害怕,而是要我們在祂裡面有平安。「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或譯「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過世界。」(約翰福音16:33)

 儘管無法期待一個沒有衝突的生活,但我們可以在主裡有盼望和喜樂,並知道這個世界的結局。「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和他們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那位坐在寶座上的說:『看哪,我把一切都更新了!」祂又說:「你要寫下來,因為這些話是可信靠的,是真實的。』(啟示錄 21:3-5)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誕生於禱告

聖經教導我們要不住地禱告。我們要依靠聖靈,用禱告回應祂對我們的引導,和我們在學生當中的工作。學園傳道會是在禱告中誕生,到現在,禱告依然是我們事工的命脈。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如何開始禁食

你為什麼要禁食?為了在靈裡的更新、尋求引導、得醫治、解決問題、還是為了得到特殊的恩典去解決困境?懇求聖靈在你的禁食禱告中,明確彰顯祂的帶領和目標。這會使你的禱告更具體、更有策略。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如何安排禁食的時間表

你花越多時間與上帝相交、敬拜祂,並更多閱讀和默想上帝的話,禱告的功效就會越大。這種集中注意力的方式,將會使禁食變得更有意義。因此,鼓勵你按照這種方式安排你的時間表。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