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主的恩典夠我用

感謝這三年來,神一路上的帶領。三年前,神允許我發生車禍、顱內出血、腦部受傷,然後神又讓我遇到很好的醫師和復健師,讓他們教會我操練「生活SOP」、和「後設認知日記」,學會感恩、愛我的家人,感謝主!榮耀歸給神!

我的神,祂帶領我走一條從沒有走過的蒙福之路!過去的我,總以為豐足無缺的生活必須有很多錢財,以前我不明白「有主就是豐足」這句話,經歷 神牽引我走過這一年,才知道「神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路徑都滴下脂油」是什麼意思。過去一年對我而言,何只恩典滿滿,也充滿了驚喜與奇蹟!

上帝知道我的需要

    一年前,人稱劉老闆的我,一早想吃碗粿,卻因為工作不順、沒有收入,心中雖想、卻只能作罷。可是 神知道我的心思意念,神的愛令我驚豔!竟然奇蹟發生了……三小時後,當天午餐時間,太太雪葦打電話叫我趕快回家,說有驚喜,有人送碗粿來了!神蹟是,因為沒有人知道我喜歡吃的口味?連太太也不知道是哪一家?結果打開餐盒一看,我立刻驚呼向 神謝恩!正是我愛吃的那一家,每星期二、五才有賣的重口味高雄碗粿!人生第一次經歷想吃碗粿,就有人送來碗粿。上帝讓我經驗「少、卻沒有缺」的神蹟生活。

以前生活浪費揮霍,現在學習有預算的生活。星期三到大賣場挑橘子,一秤超過預算,不買了。晚上禱告會後,牧師告訴我,有人送一箱東西來,叫我去分一些, 去了一看,是橘子!哈利路亞!真是想橘子就來橘子,充滿驚喜的生活,感謝主!後來又發生想燒餅就有人送燒餅,想榴槤就有人送榴槤,還有想吃蝦就有人送冷凍大蝦。全都走在一條從未經歷、卻充滿恩典的道路!

操練「生活SOP」學習愛家人

三年多前,因為車禍腦部受傷,神讓我幸運地遇到很好的醫師和復健師,教我操練「生活SOP」 (標準作業程序),就是寫下對自己有益的行為與思想,並每天記錄是否確實執行,持續不間斷地重複練習。例如,在「生活SOP」寫下:每天早晨要抱抱太太、孩子,並且給予讚美和感謝。最初我想,這還不容易,所以沒太認真,常常雜事繁多,一下子就給忘記了。幸好有時想起來要確認「生活SOP」有沒有執行?結果發現一個禮拜都沒有抱抱、讚美、和感謝家人,趕快努力抱!經過長時間的操練,現在一家人抱抱已經成為習慣,真是越來越幸福。

「後設認知日記」教我學會感恩

除了「生活SOP」,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後設認知日記」,就像是靈修日誌,每天寫日記,反省自己的心思意念和行為。比如,今天做了什麼對的事情?要如何持續進步?又今天有什麼做錯、或疏忽的事情?要如何改善進步?因為有專業的復健師臨床教導,效果斐然。操練一段時間以後我發現,如果一天有兩項事情進步,三個多月、100天,就反省進步200項,這威力太大啦!

後來,我自己追加記錄感恩的項目,例如,今天有什麼感恩的事?或是,別人說了甚麼令我感動的話?如果外出或太忙,我會先用紙片記下大綱,回家後立即補上。

前一陣子,我拿出之前的紀錄回顧,我看到三年前發生車禍以後、公司生意也隨之停擺,面對經濟的巨大變化,太太溫柔的對我說了一句:夫妻、就是要「同榮共辱」。當時,我感動得立刻將太太這句話記錄下來。當我重新看到三年前太太這句「同榮共辱」,再想到三年來太太的不離不棄、一路扶持陪伴,當時的感動加倍湧上心頭。也更加提醒自己,要持續寫這本「後設認知日記」,才能不忘記別人對自己的好,並常常心懷感恩。

主允許苦難、卻更多祝福

有一天,我問岳母,比較喜歡現在的劉光博?還是三年前的劉光博?岳母說:當然是現在的劉光博!雖然三年前的劉光博,外表看來風光又能言善道,但是現在的劉光博卻是真誠、不吹牛。

 感謝這三年來,神一路上的帶領。三年前,神允許我發生車禍、顱內出血、腦部受傷, 然後 神又讓我遇到很好的醫師和復健師,讓他們教會我操練「生活SOP」、和「後設認知日記」,學會感恩、愛我的家人,感謝主!榮耀歸給 神!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