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建立門徒不可不知的六件事

泰古說:「當聖靈在你裡面,你不需要靠自己。」去年單單在尚比亞,泰古教練的尚比亞同工瑞秋訓練的學生,就發展出四代倍增的屬靈門徒。目前,正有75位倍增門徒在訓練其他225位基督徒。 泰古說:「我的事工現在是學生領導,不再由我帶領了。」

傅泰古在衣索比亞的貝卡長大,一歲時他父母離婚了。
他成長的文化窠臼使他相信,如果你媽媽拋棄你,就代表沒人愛你。
泰古過著生病、隔離、無望的人生,直到他的兄弟告訴他耶穌的事。在那之前,他「從來沒聽過愛這個字。」
泰古十三歲時,決定信靠耶穌,並開始想向每個人分享耶穌。從那天開始,他燃起了做倍增門徒的渴望,並持續做倍增門徒將近25年之久。
他現在住在辛巴威,在學園服事,並在24個非洲國家興起倍增門徒。

泰古相信有六個原則可以幫助任何人成為以基督為中心的倍增門徒。幫助人成為倍增門徒的渴望發自他內心深處,他渴望愛人並幫助人進入永生。

1. 從禱告和禁食開始

泰古記得他剛遇到盧安達的一位大一新生小可時,小可渴望用福音「將盧安達徹底翻轉」。短短四年內,他以學生領袖的身分,幫助學生中心的基督徒從1位提高到38位(從1所大學拓展到14所大學)。其中一部分的原因就是禱告和禁食,他們在盧安達的十月和十一月強調40天的禁食。為了得著不同的國家和校園,泰古建議他們選擇7-40天的禁食。
禱告包含了敬拜、感恩、認罪、代求、和祈求。泰古說:「禱告是一種生活方式,在我行路,我坐下時……就像呼吸一樣。」

2. 倚靠聖靈的大能

泰古說:「當聖靈在你裡面,你不需要靠自己。」去年單單在尚比亞,泰古教練的尚比亞同工瑞秋訓練的學生,就發展出四代倍增的屬靈門徒。目前,正有75位倍增門徒在訓練其他225位基督徒。
泰古說:「我的事工現在是學生領導,不再由我帶領了。」

3. 幫助他人跨出信心的步伐

泰古在衣索比亞遇到一位學生小努,他們在喝咖啡時聊起來。小努剛從衣索比亞鄉村搬到城市,他害羞又膽怯,除此之外,他還得調適自己不會說衣索比亞的官方語言,因他只會一種通用語言。小努是基督徒,泰古留意到他有傳福音的熱情。泰古邀請他參加查經班,並開始用學園的造就材料造就他。
他鼓勵小努,為他禱告並幫助他認識他在基督裡的身分。泰古告訴他:「你可以做到。你是基督的大使。」

四個月後,小努跨出信心的步伐,與人分享信仰。有三個學生信了耶穌,他開始造就他們,小組在半年後增加到十個人,一年後成長至120人。

4. 幫助門徒負責並承擔責任

當他邀請另一個學生約翰起來領導時,約翰不太確定自己是否能領導,他覺得自己不夠資格。有一天,約翰花了幾個小時向他人傳福音,而其中四位想要相信耶穌。約翰沒有和他們一起禱告,而是請泰古來和他們一起禱告。為了不要讓約翰尷尬,泰古答應了。但之後他和約翰談,並挑戰他不需要邀請泰古來禱告。下一次傳福音的時候,約翰和17個人禱告,逐一領他們歸向基督。

5. 容許門徒犯錯。

泰古明白門徒第一次做的時候不總是完美的,他說:「如果他們的教學方式和你不一樣,他們可以從中學習。讓他們有犯錯的自由,有安全感,不害怕失敗
和犯錯。」

6. 思考你的信息

你是福音的使者,而你教導門徒要分享的信息。泰古強調,作為一個使者,你的品格比你的信息內容更有影響力。你值得信任嗎?你在上帝面前的個人生活如何?
想想你的信息品質。它是簡單清楚的嗎?它是否切合文化?
你如何分享這信息?你有哪些方法?足球在全世界盛行,從運動的基礎層面來說,它並不複雜─就是踢出去。泰古認為,分享信息就像足球一樣,你能摘要出福音信息的要點嗎?

對泰古而言,建立倍增門徒就是把盼望帶給絕望的人。
他說:「當耶穌進到人生命中時,絕望的人得著盼望。對我而言,傳福音和造就門徒是息息相關的,你不可能靠自己 ” 得著世界”。」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誕生於禱告

聖經教導我們要不住地禱告。我們要依靠聖靈,用禱告回應祂對我們的引導,和我們在學生當中的工作。學園傳道會是在禱告中誕生,到現在,禱告依然是我們事工的命脈。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如何開始禁食

你為什麼要禁食?為了在靈裡的更新、尋求引導、得醫治、解決問題、還是為了得到特殊的恩典去解決困境?懇求聖靈在你的禁食禱告中,明確彰顯祂的帶領和目標。這會使你的禱告更具體、更有策略。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如何安排禁食的時間表

你花越多時間與上帝相交、敬拜祂,並更多閱讀和默想上帝的話,禱告的功效就會越大。這種集中注意力的方式,將會使禁食變得更有意義。因此,鼓勵你按照這種方式安排你的時間表。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