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從不歸路到恩典之路

因著上帝的拯救,我脫離了毒品的轄制;因著聖經對婚姻的教導,我和太太像『神鵰俠侶』般一起同工;因著神的帶領,我們可以努力去幫助許多青少年,讓主耶穌成為他們心中最好的朋友,讓他們能像我一樣,走向這條充滿盼望和平安的恩典之路。

年少誤入黑暗苦澀的不歸路

我曾經是一位沉迷毒癮17年的人。從國中二年級開始,因著不愛讀書、生性好強、很想有一番作為給別人看,當看見鄰居的大哥哥,過著吃喝玩樂、逍遙自在的生活,就很羨慕,心中想著我也可以和他們一樣,過著無憂無慮又很酷的生活。於是就和他們混在一起,從跑腿小弟,一直到開賭場當老大,就這樣一步一步,走上這條『黑暗苦澀的不歸路』。

深陷毒癮綑綁無法逃脫

那時,學校老師、家人都對我很頭痛,我也不在乎他們的看法,只想著:我一定要闖出一番作為給他們看。於是抽菸、喝酒、賭博、吸毒、開賭場,每天過著昏天暗地的生活。當時會染上毒品是因為好奇,想說試一次應該不會上癮吧!但萬萬沒有想到,自己也和別人一樣,就像唱片跳針一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深陷在毒海之中,將毒品一針一針的扎進自己的血管之中。

當開始意識到,再這樣下去我的一生就完了的時候,已經十幾年就這樣過去了。那時候我開始想要戒毒,嘗試了許多方法:花錢去診所、藉口到廟裡養病、把自己關起來、也被關過。每一次都下定決心對自己說:「這一次,我一定要戒掉。」但當那感覺一來的時候,馬上又不顧一切的買毒品,將毒品注射進自己的血管中。期間也多次因毒品過量休克,經搶救才醒過來,雖嚇出一身冷汗,但沒多久,還是再去打一針。常常當我把針筒拔出血管的那一刹那,我都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針了」。但經歷無數的『最後一針』之後,我再也不相信自己能戒得掉了。

耳中常響起朋友說的一句話:「能戒掉喔!除非是用4根大鋼釘釘進棺材,就戒了。」這句話意味著,除非是『死了』,才能將毒癮戒掉。唉!我真是一個失敗的人,為了這鼻屎大的毒品,它叫我往東我就往東,它要我往西我就往西,我想我的一生真的是完了,不會改變了……彷彿聽見那四根釘子釘下去的聲音,咚、咚、咚……在心中迴盪。

耶穌的愛、帶來未曾經歷的平安

但「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有一天,我聽到花蓮有一個「主愛之家」在幫助人戒毒,心中燃起去試一試的念頭。冥冥之中,好像有一股力量順利的帶領我來到「主愛之家」,我很快就被這個大家庭所散發出來的氛圍所感染,每天3次的聚會、唱詩歌、聽牧師講道、弟兄做見證。鮑牧師、師母也是過來人,他們像大哥大姐這樣陪伴我們,用聖經的話安慰鼓勵、勸勉我們。

雖然有牧師同工們的陪伴,過得很開心,但我一回到台南,還是繼續施打毒品。一直到第3次回到花蓮戒毒,我才深深被上帝的愛摸著,也經歷神在我心中動工。每天晚上睡覺前,上帝就將我過去所做的壞事、錯事,像錄影帶倒帶那樣,一幕幕的放給我看,然後我就認罪悔改,接著就很快的躺在床上睡著了,竟然沒有使用任何藥物。戒毒的人都知道,睡不著覺,是最難熬的一件事。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日子,是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體驗過的生活,我感到平安喜樂、被愛和肯定。

耶穌被釘十字架、換來我重生的自由

我常常想,牧師和師母跟我們這群原本不認識的人,也非親非故,為何要這樣愛我們?陪伴我們?並且一次又一次的將耶穌介紹給我們?我雖然不是很明白,但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他們將耶穌無條件的愛,具體的活出來,我變成很容易感動掉淚,就很快決定接受耶穌成為我的救主並受洗。而我原本也有抽菸、吃檳榔、喝酒的習慣,在那段時間也一一的戒除了。

我想到以前的朋友說,除非是死了才能戒掉毒癮,但很感恩,信耶穌後,我已經三十幾年沒有再打那一針了。我不需要在死後用四根大鋼釘釘進棺材,才將毒品戒掉,而是靠著釘在十字架上,為我流血捨命、又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使我成為新造的人。現在我要說:「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是耶穌代替我死了,又使我靠著祂的恩典活到現在,耶穌的愛拯救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許多人都誇我說,我非常有意志力,但我深知道若不是上帝的作為,我個人是絕對沒有力量勝過毒品的轄制。

進入婚姻、學習體貼讚美太太

戒毒過程中,我從牧師、師母身上看到耶穌的愛,就很羨慕他們的生命榜樣,也感到自己被賦予責任回頭去幫助這個族群。後來我參加神學班並認識了一位姊妹,她的單純深深吸引我,但我很自卑,不敢追求她,只能默默禱告。在教會介紹下,我們相愛並結婚了,婚後,我們也一起在許多地方培訓兒少工作者和老師。在培訓過程中,有一些姊妹在婚姻中遭受委屈,因著信任,就把我太太當作情緒的出口和諮詢的對象,但因為我們也沒有接受專業訓練,便報名「學園婚姻班」每週從宜蘭到台北上課,課程中的收穫很大,就接著分別加入了學園的弟兄小組和婦女小組。

原來我們參加婚姻班是想幫助我們培訓的同工、和教會的會友,但沒有想到最直接受益的是我們自己。太太原本就很溫柔體貼,參加婦女小組以後,對我的尊重就更勝以往。比如說,以前意見不同發生爭執,太太總想要把自己的意見和道理表達清楚,但現在意見不同時,只要我堅持己見,太太就很有智慧立刻閉嘴,耐心等待我情緒過後再表達。另外,其實太太在教會的工作負擔比我更重,但她總是誇我很認真、很辛苦、做的很好。而有時候我應該要分攤家事,洗碗掃地,卻因著惰性拖延時,太太二話不說就自己把家事做完。看著太太把在婦女小組所學的都完全生活化,我也覺得自己不能再像以前那麼大男人只看重事工,也應該要學習體貼太太,做好丈夫的角色。

首先,我開始注意太太的優點,不把她做得好的地方當成理所當然,比如說,我開始提醒自己做家事要主動一點,不能因著太太的體諒,就把家事都留給太太;看到太太在母親節親手摺紙做康乃馨,我就誇她手真巧;看到太太用塑膠水管當作窗簾杆,自己裁布做窗簾,我就誇她真有創意;我開始學會欣賞太太用心布置的每一個角落,常常用讚嘆的口氣說:「我好幸運啊!怎麼會娶到了這麼漂亮又賢慧的太太!」。看到太太總是很有耐心的陪伴有需要的婦女,我就真心讚美她:「你的同理心真是我學習的榜樣」。以前會因為工作壓力、心情煩躁,就對太太有負面情緒,經過這幾個月的練習,太太也說我現在的積極正面要比負面情緒多很多。另外,以前我開車在路上常常很急躁,太太修養比我好又守規矩,當她提醒我時,我就虛心接受並讚美她的好品格。

神帶領這條充滿盼望的恩典之路

回想過去這些年,因著上帝的拯救,我脫離了毒品的轄制;因著聖經對婚姻的教導,我和太太像『神鵰俠侶』般一起同工;因著神的帶領,我們可以努力去幫助許多青少年,不要走我過去的路。讓他們都知道主耶穌的愛和真理,讓主耶穌成為他們心中最好的朋友,讓他們能像我一樣,走向這條充滿盼望和平安的恩典之路。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