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爸媽破鏡重圓了

我知道媽媽心裡的傷,需要時間讓上帝慢慢醫治,我也知道爸爸的生命改變,要交在上帝手中。我在學園弟兄小組學到,我只能繼續為他們禱告,然後學習如何更有智慧的去幫助爸媽改善關係。比如說,過年的時候,或者媽媽生日的時候,我會幫爸爸準備好紅包讓他送給媽媽,鼓勵他跟媽媽說:「這幾年,你辛苦了。」

幸福家庭,走向破碎

小時候,我們家曾經有過一段很甜蜜的美好時光,爸爸、媽媽、妹妹、和我,四個人感情都很好。那時候爸爸都會接送我們上下學,放假的時候,爸爸會開車帶我們全家去北海岸、小人國、小叮噹樂園,到處去玩。但在我十歲以後,我開始看到爸媽常常吵架,吵架的原因大部份都跟「錢」有關。家裡有需要的東西,媽媽會選擇品質比較好的,貴一點的,爸爸卻覺得媽媽太浪費了;爸爸覺得四個人吃飯,每一餐只要四道菜就夠了,可是媽媽總是要煮六道菜,讓大家吃得豐盛一點;媽媽一直想要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可是爸爸覺得付房貸壓力太大,會影響生活品質,他覺得租房子沒甚麼不好。後來,爸爸甚至懷疑媽媽和辦公室的男同事走得很近,私底下還暗中去調查,雖然甚麼都沒查到,媽媽後來也離開了那家公司,可是家裡的氣氛就這樣越來越差。

從那時候開始,家裡整個氣氛都變了。爸爸開始沉迷在外面打麻將晚歸,甚至有時候打了兩天麻將才回來。也常常跟朋友去應酬吃飯喝酒,半夜回家還發酒瘋大吵大鬧。每次吵架的時候,他們就說要離婚,還要我選邊,到底要跟爸爸?還是要跟媽媽?這讓我從小的個性變得很沒有安全感,凡事都猶豫不敢做決定,因為害怕我的決定會讓別人失望。妹妹和我不一樣,她總是站在媽媽那邊,所以爸爸有一次很生氣把妹妹的課本剪壞,讓妹妹很多年都沒有辦法原諒爸爸,也變得沒有辦法跟人敞開,會逃避談起自己的成長過程。就這樣他們吵了十年,在我二十歲那年,爸媽覺得我和妹妹長大可以獨立了,於是他們就簽字離婚。

上帝讓媽媽心柔軟

爸媽離婚以後,我也搬離家住到學校附近,就在這時候,有基督徒同學邀我禮拜天去教會聚會。一段時間信主以後,我也邀請媽媽和妹妹跟我去教會,媽媽雖然一開始對基督信仰不是很接受,但是她很愛我,不忍心一直拒絕我,就勉強去教會看一看,但還是很不習慣,所以我就一直換教會,終於找到一間教會是媽媽可以適應的,從此和媽媽、妹妹三個人穩定在教會十幾年。信主以後,我最大的盼望,就是希望看到爸媽彼此饒恕,我們全家可以回到小時候的甜蜜。禱告了十幾年,我終於看到了上帝的作為。

為了幫助爸媽復合,我一直想要安排讓他們有機會碰面,但剛離婚那幾年,媽媽不想見到爸爸,因為她心裡一直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有很多埋怨,不願意原諒爸爸。感謝主,進到教會以後,上帝讓媽媽的心越來越柔軟,慢慢地,媽媽同意過年過節的時候,全家人可以一起吃飯,甚至最近幾年,我們全家可以每個月吃一次飯。但只要我一提到要接爸爸回家住,就會和媽媽、妹妹針鋒相對,媽媽總是說,我又在她傷口上灑鹽。因為全家人聚餐的時候,爸爸以前的壞脾氣還是會跑出來,有時候會跟媽媽大小聲,讓媽媽心裡有恐懼,對以前的陰影揮之不去。

繼續我能做的,結果交給上帝

我知道媽媽心裡的傷,需要時間讓上帝慢慢醫治,我也知道爸爸的生命改變,要交在上帝手中。我在學園弟兄小組學到,我只能繼續為他們禱告,然後學習如何更有智慧的去幫助爸媽改善關係。比如說,過年的時候,或者媽媽生日的時候,我會幫爸爸準備好紅包讓他送給媽媽,鼓勵他跟媽媽說:「這幾年,你辛苦了。」

這幾年來,我一直試著跟爸爸傳福音,可是他都沒有接受,直到去年,他開始出現失智的現象,沒有辦法獨立生活自己照顧自己,他的心情變得很失落、很沮喪,很無助,我再一次問他願不願意信耶穌,他竟然同意和我一起禱告接受主。因為沒辦法帶他去教會,小組長就鼓勵我自己用點水禮為爸爸施洗,爸爸受洗以後,也開始願意和我一起觀看網路上牧師講道的影片。感謝主,爸媽離婚二十年以後,我們全家都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爸爸離世前,全家和好

爸爸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今年他突然中風住進了醫院,這時候我看到神的奇妙作為,媽媽和妹妹居然願意到醫院陪伴爸爸,這是十幾年來,他們第一次長時間和爸爸單獨相處,看到爸爸軟弱的一面,他們也放下過去的埋怨,換成了憐憫和親情。後來爸爸意外噎到昏迷,住進加護病房,媽媽更是每一天都到醫院看爸爸,即使是身體很不舒服,還是每天準時報到,她還跟爸爸說,如果他醒過來,就要接他回家,全家人團聚。媽媽真的是完全原諒爸爸了。妹妹雖然因為上班,有時候沒有辦法到醫院,但她每一天都會錄音,讓媽媽放給爸爸聽,說她其實很愛爸爸,說這十幾年來沒有好好照顧他、帶他出去玩,甚至沒有機會邀請爸爸參加自己的婚禮,她覺得很對不起爸爸。這一刻,我相信是神垂聽禱告,是聖靈感動,讓我們全家人的關係都恢復了。

今年七月,爸爸回天家了,但我心裡很感恩,過去十幾年,我的禱告完全沒有白費。爸爸在去年底信主受洗,今年住院期間,媽媽和妹妹願意照顧爸爸,他們十幾年的埋怨和不饒恕終於都放下了,甚至爸爸走了以後,媽媽常常還會把追思禮拜的影片拿出來懷念爸爸。我知道爸爸臨終前,全家人彼此的饒恕、接納,關係的和解和恢復,讓爸爸走得沒有遺憾,媽媽和妹妹也得到釋放。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和奇妙的作為。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