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的職業,神的呼召

當我們明白這一生最主要的呼召:是不斷更認識神、更愛神、也更讓祂完全掌管我們,我們肯定能經歷到約翰福音10章10節所說那種豐盛的生命。這種豐盛不單讓世人看見主的榮美,更是叫我們在職涯中為祂所用去榮神益人。

有個年輕人因為吃不了苦而不斷換工作,苦惱不已的父親只好四處求助。幾經辛苦終於找到一份非常輕鬆的工作:只要每天坐在椅子上,時間到就能下班。原來這工作是去看守墓園。父親覺得沒有比這工作更適合的了,哪知三天後年輕人又辭職了。父親質問原因,他對父親說:「我還是覺得太不公平了!憑什麼墓園裡所有的人都躺著,只有我一個人坐著?這也太辛苦了!」

這則笑話其實讓我們明白,如果人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心靈肯定是空虛的,若要對職涯感到滿足與快樂,那就必須尋找到工作的意義,若想在職場產生影響力,就更需要明白這位最有智慧、無所不知的神賦予工作什麼意義與價值呢?祂對你我的職涯做了什麼預備與定位?

ㄧ、工作真正的目的

在創造之初,神與人、人與人並人與自然都有正確、美好的關係。不單如此,神給人有意義的工作:讓人管理祂所造世上的一切。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7, 28

我們擁有神的形象,也能運用神賦予的創造力去管理世界。在創世紀2章15章亞當被要求耕種土地(修理看守)。『耕種』(cultivate)一詞源自文化”(culture)。當我們耕種時,我們就是在建立文化。大地本來是給人照料耕種的,如果沒有人的照料,植物和各種作物就會凋零、荒蕪,所以亞當的照料保全了神所造的園子,避免因自然衰退而導致的荒蕪。人類本應該在神的統管之下,好好的『治理』與發展這世界,反映出神的形象,榮耀神。

可惜當人墮落犯罪後,這一切都改變了:人被逐出伊甸園,要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地也被咒詛,長出荊棘與蒺藜來。從此工作變得不再是一種享受,雖然努力工作但成果卻常有落差,工作成了一種壓力,充滿了不得不的無奈。於是人開始用不好的態度面對工作,一種是想用偷懶的方式取得財物,如:想不勞而獲、拿不該拿的東西、敷衍打混,有的人則變得自私、不擇手段等;另一種是想得到比所需要更多的東西而工作過度,也就是變成工作狂。人的罪性在工作中真是展露無疑!

二、在職場的呼召

呼召和職業有什麼關係?信仰和日常生活有什麼關聯?應在哪裡實踐神的呼召?其實基督徒生活不應該是聖俗二分的,並非只在週日或教會裡才過信徒的生活,而工作時則與世人毫無差別。神呼召我們要用整全的生活來榮耀祂,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有非常清楚的呼召,其中包含兩方面:主要的和次要的呼召。

A. 主要的呼召

主耶穌用生命救贖了你我,我們是屬於祂的,所以作為基督跟隨者,我們主要的呼召是:信靠祂、走向祂、為了祂。我們被呼召要走向神,而非走向某個身份(父母、工程師、商人),也不是走向任何地方(台灣、日本、歐洲)。為了反映這主要的呼召,我們需要重新定位我們最優先的身份:神的兒女、基督的使者。聽從和回應這呼召的首要方法就是藉著愛的順服,持續地發展並培養我們與神的關係。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B. 次要的呼召

「我應該在這個世界做什麼?」或者說:「神要我們在哪個範圍向祂負責任,行使治理權?」次要的呼召決定了我們要如何投資自己的生命,因此職涯就是實踐神呼召的地方。不單是受僱去工作,我們還要把職場看作是與神同工的「園子」,透過殷勤耕作、澆灌,讓這園子變得更美好。換句話說,當我們在工作上按神真理,信靠祂用心做好本份就能使這社會變得更美好!這觀點將使我們在工作上不再隨便應付、混水摸魚、工程沒有偷工減料、企業主也會改變他們經營企業的模式,並善待員工,更會讓我們在職涯中得到真正的成就感與價值感。

結論:

當我們明白這一生最主要的呼召:是不斷更認識神、更愛神、也更讓祂完全掌管我們,我們肯定能經歷到約翰福音1010節所說那種豐盛的生命。這種豐盛不單讓世人看見主的榮美,更是叫我們在職涯中為祂所用去榮神益人。生命的園子將開滿美麗的花朵、結出豐碩的果實,整個職場與社會也會因著你我信靠神去用心經營與建造而不再一樣,變得越來越美好。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如何熱愛工作而不被耗盡

著名的實業家卡內基曾經說過:「我全心投入工作。」一語道出工作和職業之間的差異。我們會投入自己熱愛的工作, 這就是所謂的「呼召」。但是在無形中卻扭曲聖經提及「呼召」的思想 。上帝呼召我們是要加入祂的家庭,而不是祂的公司。因為擁有上帝兒女的身份,我們可以自由地選擇職業並全力投入,而不被耗盡。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花時間保持健康,讓生活更美好

我們的身體不能承受持續的高壓。因此上帝對我們的身體設定極限,當我們忽略這點時,身體的功能就會異常。這個極限是在提醒我們,我們不能做所有事情。我們需要無限的上帝的幫助。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基督徒生活

如何處理壓力

有時有人問我如何在工作壓力中生存,我的回答永遠是「上帝」。關於上帝,有3個非常重要的真理,應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卻難以運用這些真理:祂是君王。祂愛我們。祂知道我們的處境。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越穩定、越親密,就會越瞭解和信任祂。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