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不能改變太太,只能改變自己

後來我也學習到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我有一些事希望太太配合,我不可以用要求的方式,而是要用禱告等候神。為了避免衝突,當發生和太太意見不同的時候,我也學習表達完自己的意見以後,就先停下來,不要再像以前一樣,急著要否定她。

和太太交往的時候,我看到她是一位很單純又愛主的姐妹,我覺得我們結婚以後,應該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可是剛結婚不久,我就發現相愛容易,要一起生活卻是因著生活習慣不同,有很多挑戰。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我自己對婚姻有一些不正確的期待,我有很多地方需要調整改變。

服事家人不是苦差事,是丈夫的特權

第一個需要改變的觀念,就是我喜歡在家事上計較誰做得多?誰做的少?常常我在洗碗、收衣服、整理衣服的時候,就是一邊做,一邊不是很開心,心裡會計較說:「這些家事不都是太太應該要做嗎?啊怎麼都是我在做?」其實太太當下可能也正在忙其它事,可是我這種不滿的情緒悶在心裡久了,就很容易發脾氣跟太太吵架。後來在小組裡分享,組長就提醒我說:「男人做家事,不是苦差事,不要跟太太計較;也不是要得到太太稱讚,好像如果太太沒有稱讚你,就不開心。」、「做家事是上帝給丈夫的特權,因為你是一家之主,所以上帝才給你特權來服事這個家。」雖然我理性上同意組長講的是對的,可是我心態上還是沒辦法一下子調整過來,心裡面還是有怨氣,所以我就決定一邊做家事,一邊用手機聽詩歌,或者播放空中輔導室,聽聽弟兄姐妹的生命故事,當我聽到弟兄姐妹們都願意改變自己,為家庭付出,我心裡就比較平衡,我的焦點就從抱怨開始轉向神,知道神的心意是要我學習成為一家之主,要放下自我,來服事這個家。

生活習慣差異,要彼此接納

另外,有時候看到太太有一些生活習慣和我不一樣,我也很想改變她。比如說,我進出浴室習慣要換拖鞋,可是太太習慣同一雙拖鞋,穿進浴室,然後又穿著走出來。那時候我常常為了這種小事去糾正太太說:「啊,你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那太太也會覺得說:「你為什麼要這樣要求我?為什麼你要對我那麼兇?」後來在小組裡,組長也提醒我說:「像這種生活習慣的差異,只要沒有危及生命安全的,都沒有對錯,都要互相接納。」

命令和要求,無法贏得太太的尊重

那時候因為我喜歡在家事上計較,又常常想要改變太太,我們就很容易在言語上衝突,吵架的時候又很想要吵贏她,可是你知道男生在生氣的時候,也講不出什麼道理,就會越講越大聲,好像是想用氣勢壓過她。有一次,好像比大聲也沒有用,我就用力拍了桌子,那一次太太受到驚嚇,心裡覺得很委屈,就跑回娘家去了。看到太太因為吵架跑回娘家,我覺得很沒面子,就更不高興,感覺太太都不尊重我。小組長知道了,就說:「男人不是用命令、要求來贏得太太的尊重,而是要用認錯、道歉來贏得尊重。」我事後檢討,知道自己這種溝通方式是錯誤的,完全沒有效果的,所以我現在就是學習,情緒一來的時候就先停下來閉嘴不要說話,讓彼此都冷靜下來,等情緒過去以後再說。

溝通不是硬碰硬,而是放在禱告中

為了避免衝突,當發生和太太意見不同的時候,我也學習表達完自己的意見以後,就先停下來,不要再像以前一樣,急著要否定她。當我這樣給彼此一點時間再去想一想,太太有時候也會自己調整,改變原有的想法。女兒兩歲的時候,太太想要送她去讀幼兒園,可是我覺得女兒還小,可以長大一點再去讀。跟太太分享了我的想法以後,我就把這件事放在禱告裡,我說:「主啊!如果這是祢的心意,那祢就成全,如果不是祢的心意,那就求祢攔阻。」太太原本已經打算要去報名,有一天她剛好經過幼兒園,就順便去看一看,卻發現其實不是自己原來以為的那麼好,後來決定還是自己帶最放心。我發現我不需要和太太硬碰硬,非要她聽我的,我學習把這些都放在禱告中,上帝會按照祂的心意來回應我的禱告。

後來我也學習到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我有一些事希望太太配合,我不可以用要求的方式,而是要用禱告等候神。比如說,這個暑假學園有個營會,我一收到報名資訊就想要帶太太、小孩參加,可是太太想要帶孩子去參加另一個活動,一開始我心裡又有一點不高興,後來我禱告的時候,就跟上帝說:「主啊!我不要再跟太太提了,除非她主動跟我說她要參加,否則我就不要報名了。」沒想到幾天之後,太太主動說,她決定不要去另一個活動,她要參加這次學園的營會。真是太奇妙了,當我學習不要去push太太,要求她一定要配合我,而是把它放在禱告中,事情就這樣成了。

改變自己的眼光,去欣賞太太的優點

現在回想起來,太太真是我結婚前認識的那位單純、愛主,又愛家的可愛女孩,只是當我以自我中心,老是要挑惕她,要她改變,就看不到她的優點了。四年前,我決定搬回南部工作,就近陪伴父母。太太原本在北部有穩定的工作,我們住得離她娘家又近,感謝太太當時在婦女小組的鼓勵下,願意放下工作和娘家的家人,和我回南部重新適應新的生活,非常感謝她為了成全我的心願所做的犧牲。回到南部後,太太懷孕、生下孩子後,就全心照顧陪伴孩子,每天不是在家陪孩子讀故事書,就是帶她外出上課學習不同才藝,也讓孩子認識很多朋友,太太這樣的辛苦付出,讓我可以心無旁騖專心工作。有時候我帶太太去她想要去的地方,或是買她喜歡吃的東西,她就會很開心地說:「老公,你好帥喔!」。這幾年我在婚姻裡學到最大的功課:就是不要期待太太凡事都要配合我,想要改變她去做我想要她做的事情,因為我不能改變太太,只能改變自己。雖然現在我還沒做的很好,不過我願意在弟兄小組裡持續學習改變自己。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