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男女交往問答

好萊塢明星基努李維或許做了一個對女性粉絲「保持距離、不失禮貌」的合宜示範,就是與女粉絲合照時,他的雙手會「假裝搭在粉絲的肩上」,但仔細一看,會發現那雙手與粉絲的身體仍然有一段安全距離,而非趁機佔人家便宜。 同樣的,我們內心的界線打穩,外在的各種界線才有意義,而且不失基本的社交禮貌。這一切的努力與設防,除了為要避免踰矩,其中更積極的動機,就是愛的真諦中:「愛是不做害羞的事」。

一、單身者要如何知道自己準備好進入婚姻呢?有沒有幾項評估指標?

合適進入婚姻與戀愛的指標,我們可以根據以下這段經文來思想、設定。在聖經創世紀2:24寫到:「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因此,「離開父母」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這不僅僅是指自己在外居住、得以生理與經濟上的獨立生活而已,更是在以下三方面有趨向成熟的證據:

  1. 心智上的成熟:一個人的思考方式與決定,是否能跳脫自我中心、或衝動性的行為模式,而是有顧念到周圍的人,並且願意為後果負責?倘若我們常常不管後果,先做了再說、買了再說,等到出事了,再來怪別人、或等著別人善後,那麼進入感情,我們一樣會用這樣幼稚的思考方式來看待彼此的關係:「都是對方的錯、反正他要包容我、他不讓我滿意我就要給他難看…」,而這將會嚴重的危害交往的關係。
  1. 道德上的成熟:進入感情之後,各樣的試探與引誘仍然從四面八方滲入你們的生活。也因此,一個人能否在環境惡劣、或身為少數的情況下,仍然選擇正確的事,就是一種道德上的成熟度。跟一個價值觀搖來擺去的對象交往,會讓關係陷入不安全感與不信任感的危機之中。
  1. 靈命上的成熟:這是指一個人以上帝為自身價值的唯一來源。也就是說這個人內在有一個極大的安全感來源,就是上帝祂自己。這樣的人得以在各樣環境中合乎中道。在順境中不驕傲,因為知道這一切的功勞與榮耀是歸給上帝的;在逆境中不自暴自棄,因為他盼望的根據本來就不在這變幻莫測的世道,而在乎那永不改變的上帝。

當然,這不是說一個人要在三方面都臻至完美,才有資格進入交往。但是我們可以觀察到自己每天是否都在往前一小步,那就是很重要的證據,如同羅馬書十二章二節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二、為什麼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

論到基督徒能否與非基督徒交往,隱藏在「能」或「不能」這樣非黑即白的答案之下,是要先來看我們與上帝的關係。這份關係非常特別,是別的宗教信仰所沒有的,那就是上帝與我們之間不只是忠誠、崇拜、景仰、利益交換的關係,更是多了「愛」的關係。耶穌對他的門徒們這樣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12~13)

根據這段經文,耶穌講到人們彼此相愛的「原型」,正是「耶穌對人們的愛」。但正是這層「愛」的關係,使得信與不信者的交往,出現了嚴重的撕裂傷:倘若前者深愛上帝,那麼他就要面對自己心愛的人,恨著那位深愛自己的上帝(「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林前2:14)。這樣的痛苦,不僅僅是「價值觀不同吵架」(基督徒在婚姻中也可能因為價值觀不同而吵架),而是眼睜睜看著內心最深的喜悅與意義感,卻無法跟最親近的那一位共享。

三、如何跟工作上或服事上遇到的異性保持距離?

箴言4:23說:「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也因此,講到如何保持合宜的距離,我們需要注意兩種距離:一種是內在「心」的距離,一種則是外在所謂「肢體」距離。內心不設下防線,外在的保護自然無法產生作用。

在保持內心的部分,我想是保守自己的心,不對其他異性產生以下三種感覺:
一、依賴感:就是那種我好需要他、沒有他我不行的感覺。
二、歸屬感:就是那種我們好match、他怎麼這麼懂我、我們怎麼這麼有默契。

三、仰慕感:就是那種他好厲害、好神,我好崇拜他。

當我們在職場、服事的團隊中有美好的成果,我們可以肯定成員的付出與品格,例如在公開場合或會議中表達:「這次專案/活動很感謝某某某怎樣怎樣的付出。」但這些感激與肯定,就停留在這樣一個社交禮儀的層面上,不要再進一步私下地讚美,更不要在夜闌人靜時,在腦海中重複播放著對方的倩影或英姿,然後與身旁呼呼大睡的另一半開始比較。越比,心就越想跨過那些紅線。

把握住心裡的狀態,接著在外表肢體上的距離,有些很具體的作法。例如一對一協談或開會時,保持辦公室門窗的敞開、將手機桌布設為與配偶的合照(時常提醒自己主要的身份),跟配偶回報行程等等。當然,倘若有些重要的會議,但你內心深知其中的試探是超越你能負荷的,可以請人為你禱告、或是憑信心拒絕這樣的場合。

好萊塢明星基努李維或許做了一個對女性粉絲「保持距離、不失禮貌」的合宜示範,就是與女粉絲合照時,他的雙手會「假裝搭在粉絲的肩上」,但仔細一看,會發現那雙手與粉絲的身體仍然有一段安全距離,而非趁機佔人家便宜。

同樣的,我們內心的界線打穩,外在的各種界線才有意義,而且不失基本的社交禮貌。這一切的努力與設防,除了為要避免踰矩,其中更積極的動機,就是愛的真諦中:「愛是不做害羞的事」。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