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當太太放棄改變我

雖然在交往後期,我們的關係出現一小段亂流,但感謝主!太太先願意照著神的心意學習敬重順服改變自己,也激勵我願意加入弟兄小組尋求改變,我們就這樣一步一步在上帝的真理和祝福中學習建立我們的家,真是太有福了。

接納彼此的差異,好難

我和太太的交往,在一開始時,都很相互欣賞,還一起去上『學園婚姻班』,也都非常認同課程中對婚姻的教導;但交往後期,認識的越多,越沒有辦法接納彼此的差異。有一次約會時,我坐在階梯上等她,她一見到我就說我這樣很像流浪漢,讓她覺得很丟臉,我覺得被論斷很不開心,於是還沒開始約會就有了情緒。另外,她那時候覺得我身上有一股味道,還買了一瓶香水送我,雖然她是出於好意,我卻也感覺被嫌棄。後來她參觀我租屋的地方,發現廁所不是打掃得很乾淨,水杯外緣還有一圈水垢,臉上的笑容馬上就不見了。

當時我感覺女朋友很想改變我,讓我很有壓力,但我覺得既然要進入婚姻,就要彼此接納,為什麼妳這個沒辦法接納?那個也沒辦法接納?心裡就很挫折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對持續地爭執感到徬徨無助,卻又沒有能力去改善關係,只是本能地用不開心、不講話來回應。

太太沒有放棄我,她選擇『放棄改變我』

後來關係愈來愈糟,她實在受不了,就建議我們要不要去上第二次婚姻班,她也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我不知道她們在小組裡做些什麼,只知道她參加小組後,好像變了一個人,每次看到我的時候都會笑得很燦爛,我感覺她不再嫌棄我,即使給我建議,也都是用很好的口氣、很輕鬆的笑臉,重點是她不會讓我有非得要改變的壓力。

以前我騎機車在住家附近的丁字路口要左轉,是一個只有閃黃燈,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我認為左轉要禮讓直行車先走,所以常常等很久,讓很遠很遠的直行車都完全通過了再左轉,以前她會很不耐煩地說:「你就跟著前面的機車一起轉過去就好了啊!」參加小組以後,同樣的狀況下,她不再催促我,反倒說:「坐你的車好有安全感喔!」。結婚後,我雖然已經知道要定期去刷我的漱口杯,但有時候即使忘了刷,太太發現了也不再唸我,還會主動幫我刷。太太最大的改變,是她沒有選擇『放棄我』,而是選擇『放棄改變我』,即使她有時候要提醒我,也都是用撒嬌的方式。比如說,她希望我不要在她做菜的時候,把便當丟到水槽裡佔空間,她就笑笑的講:「老公,你可不可以在我做菜的時候,先不要把便當丟進水槽裡?」

弟兄小組激發我讚美、取悅太太的本能

太太的轉變,激勵我也加入學園弟兄小組尋求改變。經由在小組裡分享與太太互動時所遭遇的困難,一方面我的情緒得到抒發,可以比較理性面對;同時,小組長也一再教導我學習如何正面回應。比如香水事件讓我很受傷,但組長卻教我用正面的方式回應太太,說:「謝謝妳這麼重視我,還幫我預備香水」,所以我就開始慢慢調整自己,不要把焦點放在分析對方說話的用意和自己的感受,而是怎麼樣去改善關係。然後小組長也常常鼓勵我要學習說好話、讚美對方,有一次小組一結束我就現學現賣。那一天我去接太太,在樓下等她,她發現我正在看天上的星星,就很好奇問我在幹嘛,我回答說:「妳看!你的眼睛好像星星那樣閃亮喔!」太太聽了就笑了。

結婚後,太太喜歡做菜,有一次她說:「最近煮菜怎麼都容易『焦』啊?」我在旁邊立刻回答:「因為妳人比花『嬌」呀!」;又有一天,太太說:「最近發現怎麼家裡有螞蟻……」我說:「喔!一定是妳的笑容太甜了!」;有一次我們去朋友家用餐,主人夫婦煮了一桌好料,太太請我幫忙拍下來,我一時無聊把鏡頭對著太太,太太說:「拍我幹嘛,要拍菜。」我說:「妳是我的菜呀!」

加入小組後,也學會了上班時忙裡偷閒,傳一些關心的話給太太,像是「妳好嗎?」或是「妳昨天有睡飽嗎?」,我覺得上班8小時依然可以和太太保持不間斷的連繫,讓我們夫妻關係變得更活潑起來。有一次下班時太太問我:「你今天有想我嗎?」我說:「有啊」,太太接著問:「想幾次?」我回答:「一次」,看到太太表情有變化,我立刻補上一句:「我是不間斷的想,所以叫做『一次』」。很感恩,浸泡在弟兄小組的環境裡,久而久之,好像也慢慢被感染,激發我讚美、取悅太太的本能。

和太太關係改善,家人也因此得祝福

當太太開始放棄改變我,而我也學習凡事正面表達,我們的關係就開始正向循環,太太對我爸媽特別用心,爸媽也對這位媳婦非常滿意。我之前剛換工作,沒辦法請假陪爸爸去醫院,太太卻主動願意請假代替我陪爸爸;另外,太太也會和我一起幫忙媽媽整理打掃房間;每次母親節、父親節、爸媽生日、我們都會帶蛋糕回去慶祝,太太即使再累,每一次她都還是願意陪我回去探望爸媽。我真的不知該如何感謝她為我的父母所做的一切!

相同的信仰與使命,是婚姻堅固的磐石

幾個月前,我的小姑姑經歷了喪子之痛,太太陪我南下關心小姑姑,為她禱告,並且帶她決志信主,回程時我們彼此分享心裡的感動,太太和我都覺得這趟行程非常有意義。其實剛交往時,我們就知道彼此對傳福音都很有熱忱,也是我們人生目標的優先,所以這一趟行程就真實的體會:我們當初因著共同的信仰與使命相互吸引、結為一體,然後又在生活中一起經驗傳福音的喜悅,是何等有福!雖然在交往後期,我們的關係出現一小段亂流,但感謝主!太太先願意照著神的心意學習敬重順服改變自己,也激勵我願意加入弟兄小組尋求改變,我們就這樣一步一步在上帝的真理和祝福中學習建立我們的家,真是太有福了。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