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相愛到白頭

若說夫妻個性不合就可以離婚,那我跟我太太早就可以離幾萬次了!但是在婚姻裡,我們學會了就是要放下自己、為對方捨己,才可能經驗到合一與真正的幸福!組長常在弟兄小組提醒大家說:「 (台語) 愛聽某嘴才會大富貴!」所以弟兄們:「愛聽某嘴才會大富貴啦!」,「聽太太的就對了!」

年近七十,夫妻關係依然可以翻轉

我發現,我們家的夏娃改變了!她看重我,開始前所未有很溫柔的對待我,也常常為過去不愉快的事情向我道歉,我真的很驚喜!進入婚姻班使我們家夏娃變得很不一樣,所以我很好奇,也去參加了。婚姻班上完後我太太說:「像你這麼棒的丈夫一定要進入弟兄小組!」她這句話很激勵我,所以接著我也加入學園弟兄小組。我很感謝我在小組裡學習很多,每次聚會我都很期待。因著我和太太都在小組裡學習成長,我們的互動模式有很大的改變,現在看見太太很幸福的樣子,我很滿足,也非常有成就感!

看見領袖的生命,是要活出服事人的榜樣

我們家願意參與服事,開放場地讓弟兄小組和婦女小組來使用,是因為看見組長夫妻的生命好榜樣,影響了我們產生參與服事人的動力。我們在上婚姻班的時候,看見他們夫妻都親手參與場地預備,生命非常的謙卑,是值得欣賞和學習的好榜樣!我們第一次參加餐會的時候,組長為歡迎新來的朋友,親自倒茶接待,讓我們看了好感動!組長最令我感動的是,無論是炎熱的天氣,或是寒冷冬天的晚上,不僅在台北有弟兄小組,每ㄧ週還要搭高鐵到台中、竹北來帶領我們弟兄小組。組長在小組都很用心的教導我們要如何經營幸福的婚姻生活,聚會中也很肯定欣賞我們每一位弟兄的分享。組長都70多歲了,心臟還有裝支架,啊~我才69歲而已!看見他熱心的服事很令人感動,所以我和太太分享我很感動的心情,我們便決定要學習參與一起服事!

學習彼此接納,不再離家出走

接下來我要分享,我參加弟兄小組後的改變:我的脾氣變好了、比較不會發脾氣、心也比較柔軟。以前我和太太都各自堅持己見,一定要按自己的意思做,吵到最後不是她走,就是我走。有一次我們晚上吵架,我氣到開車出去,決定那天晚上不要睡在家裡,要在外面睡在車上。結果開車出去停下來的第一個地方,上帝派了一群蚊子一直來咬我,我被干擾到不能睡,只好換地方;開到下一個地方真的很想睡,正要睡的時候,上帝又派一群卡車司機來卸貨,在我車子旁邊大聲講話非常的吵,我只好又開走換另外一個地方;這樣一共被趕了六次,最後我知道是上帝要我回家,我就只好在半夜三點乖乖開車回家。後來太太告訴我,她很後悔跟我吵架,當時她一個人在家非常的害怕,也很擔心我在外面會不會有狀況,因此她就拼命的禱告,求聖靈感動我平安的趕快回家。以前可能為了這樣的事我們會繼續再吵,吵到想要離婚,可是那次以後,我們決定要彼此接納,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可以用丟下對方的方式來處理,我們決定不再離家出走了。

對妻子禮讓,只講愛不講道理

現在知道,對妻子要禮讓三分,在家不要講道理,要講愛。以前我每次掃房子四圍的長廊,我都是先掃一遍再用水沖,這樣比較容易清洗乾淨;但太太是講效率的,覺得不用掃,直接用水沖刷就好,可是我試過了,覺得她的方法真的比較難洗乾淨,為了要避免讓她看到,我就起得更早,先把長廊清洗好了,這樣就不會和她有不愉快了。

有一次晚上我們出去採購的時候,太太問我:「為什麼有氣無力的樣子?」我告訴她:「我肚子好餓,都快餓扁了!」我太太說:「當你肚子餓的時候,你可以用意念說不餓,就不會餓了!」於是我就聽她的話,用意志力告訴自己:「我不會餓!」就不餓了。我知道太太是因為愛我、關心我,若是我晚上吃東西,身體負擔太重會影響我的睡眠。

以前太太要買新的鍋子,我都覺得沒有必要,後來我也放下自己的成見同意她買,才發現她選擇的鍋子真的很好用,我發現其實我的看法也不是每次一定都對。現在太太常常用她覺得好用的鍋子,煮我最喜歡吃的菜和點心,我感覺好享福哦!

夫妻同心服事,經歷祝福與喜樂

之前在我們家舉辦學園弟兄家庭聯誼會,前一天我要割草,太太說:「不要割草哦,草地綠油油的一片,看起來比較好看!」所以我就聽她的:「不要割草」,但當天早上她一看那片草地又說:「草長這麼高會有蚊子,客人來會被蚊子叮到,還是把草割掉比較好。」所以我就趕快去割草。

在準備餐點時,要去買當地第一名好吃的菜包,我認為買一種口味就好了,但太太說:「要買兩種口味,讓大家品嚐不一樣的兩種風味。」所以我就按照她的意思,買了她覺得好吃的兩種不同風味的菜包。結果那天的聚會非常圓滿,是有史以來在我們家聚餐人數最多、餐點最多、卻也最輕鬆,因為沒有吵架,沒有吵架,真的沒有吵架喔!是最喜樂,最滿意的一次!甚至有ㄧ位初信主,才加入小組不久的弟兄說:「你們家的餐點真是五星級的,CP值很高!」我聽了實在好高興,又非常感動。我太太說:「她從來沒有看過弟兄可以這麼自然敞開,分享這麼多造就人和激勵人,讓人感動流淚好棒的見證。」那天家庭聯誼會,從早晨的預備,到餐會和聚會結束,我們一天下來竟然不覺得累!事後我們夫妻彼此感謝、彼此欣賞,還一直聊天非常開心!我們很驚訝竟然沒有意見不合!我想是因為我們很努力的在小組裡學會了敬重對方、同心合一的心,所以經驗到上帝使用我們的家,真的是很有意義,很喜樂的事!

放下自己,聽太太的就對了

若說夫妻個性不合就可以離婚,那我跟我太太早就可以離幾萬次了!但是在婚姻裡,我們學會了就是要放下自己、為對方捨己,才可能經驗到合一與真正的幸福!組長常在弟兄小組提醒大家說:「(台語)愛聽某嘴才會大富貴!」所以弟兄們:「愛聽某嘴才會大富貴啦!」,「聽太太的就對了!」

* 太太見證請參閱馨香女人專欄「我們相愛到白頭」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家庭婚姻

太太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自己,如果選擇放手就是三輸,小孩輸、太太輸、全家都一起輸。相反的,選擇走重建婚姻的路,就是三贏而不是三輸,因為我的改變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小孩有一個健康成長的童年,也為太太留一條回家的路。所以我就先做我自己可以做的部份,太太能不能接受我的改變,那就交給神。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改變,讓婚姻成長

以前我們夫妻好像各走各的,也就是說我們都曾經各自在工作的專業上努力地挖寶藏,但夫妻的心靈卻是分開的、沒有交集的。現在我才明白,神透過我的妻子,這位與我迥然不同的可愛女人,幫助我把神的生命活出來,並且我們一起可以去幫助更多的人活出神的生命,原來這才是神要給我們的寶藏!

繼續閱讀 »
家庭婚姻

外遇中男人相信的謊言

真愛是一種決定,決定對配偶不離不棄、決定以對方的最高利益著想,如此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盟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確據的彼此付出、彼此珍惜。單單有感情、兩情相悅不代表是真愛。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