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門徒訓練了沒?

幫助你開始或持續訓練門徒的重要指南

全球挑戰雜誌 (Worldwide Challenge - 簡稱 WWC) 的作家方潔西採訪「國際學園傳道會」(Cru)的成員胡・珍妮佛與蓋瑞・帕吉特關於門徒訓練的建議—這個常見卻又模糊不清的主題。

WWC:什麼是門徒訓練?

珍妮佛:就是與某人在生活中同行,挑戰他們研讀聖經並活出信仰,且用福音影響他人。

蓋瑞:門徒訓練就是在居住的所在地,邀請樂意背負十字架的人:願意受苦,犧牲,服務,順服來回應最高的呼召——成為耶穌的門徒。

WWC:我在哪裡可以找到可培訓的門徒?

珍妮佛:我想教會是個理想的地方,跟牧師談談看哪裡有此需要。如果你是家中有較大小孩的媽媽,也許你可以試試聯繫家裡有小小孩的媽媽。如果你是一個年輕人,也許你可以在青年小組中訓練某個人。如果您在校園附近,請與當地的學園傳道會的成員聯繫,詢問是否有你可以提供幫助的人。

WWC:你如何與某個人開始門徒關係?

珍妮佛:我會從問一個問題開始:「你如何定義門徒訓練?」有些人認為門徒訓練只是接受諮商輔導;有些女性則是在培訓中只想談談關於她迷戀的那個男孩。但我會向他們解釋在大使命中關於門徒訓練的相關經文(馬太福音28:18-20,和提摩太後書2:2)其中提到要將事工委託給可靠的人。然後我會告訴他;「曾經有人在門徒關係中投入許多時間造就我,我發現它真的對我很有益處。你對此感興趣嗎?」

蓋瑞:我會介紹說:「我們需要好好地了解基督是誰,以及他希望我們如何與祂或他人(包括教會或非教會中的人)彼此連結。我們會一起研讀聖經,並且出去傳揚福音。

WWC:你如何挑選門徒呢?

珍妮佛我們用F.A.T (三個詞的首字母縮寫)來判別一個人是否適合做門徒:意即他們是否是忠實的(Faithful),有潛能的(Available)和受教的(Teachable)?如果打算投入時間在一位門徒身上,當然會先確認他們是否能準時赴約。和他談論聖經教導時,也會希望他們能努力去順服實踐。

蓋瑞:我認為T也代表「去告訴別人」。即使他們害怕或不想去傳福音,但他們有顆關懷人的心,或願意有顆關懷他人的心。

WWC:你會選擇異性來做門徒訓練嗎?

珍妮佛:不會。因為門徒訓練的過程中彼此關係密切,會牽涉太多彼此的個人事務。

WWC:你對門徒的委身是什麼?

珍妮佛我的期望是門徒不會把所接受的教導只保留給自己,而是會將所擁有的分享到別人的生命中。我與我的門徒簽了一份約定其中包括:我承諾在約定的時間見面。我承諾準備好並在我們的關係中有三方面的付出:恩典,真理和時間。在恩典方面:我接納我的門徒。他在我面前不必隱藏真實的自己,也不必擔心失敗,他可以對我說實話。真理方面:我非常愛我的門徒,以至於不希望他毫無改變。我將忠於聖經的教導傳授門徒並實踐它。時間:成長需要時間,你我都在成長的路途中,我們都未臻完善。我也會在我們一起討論過的事上保密。

蓋瑞:我會告訴他們將會面對的事。例如他們將接受的課程或裝備,我們不會只是紙上談兵看看圖片而已,而是去活出來。

WWC:對於那些不認為需要門徒訓練的人,您會怎麼說?

珍妮佛我們都需要接受其他人的磨練和造就。因為我們都有盲點,也容易受誘惑。所以當我們讀聖經時,會發現人們需要聚在一起彼此團契。我與耶穌同行的長時間中,也發現我需要人們幫助我,使我完善。我也需要別人告訴我,我如何影響他們;我需要知道什麼時候我不夠謙卑,或是甚麼時候我的愛不夠完全。

WWC:門徒訓練者不該做什麼?

珍妮佛當門徒向你真心傾訴他們如何被誘惑,或曾經如何犯錯時,不要表現得很震驚。而是該幫助他們了解上帝的美好,並以真理使他們明白上帝的恩典

蓋瑞:我從不會告訴他們與主同行是容易的。心靈戰場上不停歇的戰鬥是與我們生活共存的。生命的成熟需要時間,有時會經歷一些痛苦的功課。跟隨耶穌將是一件最艱難,但也是最有價值的事。

WWC:門徒訓練應該有時間表嗎?甚麼時候該停止?

珍妮佛剛開始可以先設定一個短暫的時間,例如三個月,之後可以重新評估是否值得繼續下去,即便只是看看對方是否珍惜這段門徒訓練。如此來確保自己做好資源和時間的好管家。

蓋瑞:對於結束訓練,我不感到為難,我會說:「你完成了是時候該前進了,我們可以繼續互相鼓勵,但我們不需一直是團隊。

WWC: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門徒訓練者?

珍妮佛:如果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會發現我們第一次訓練門徒時,不太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我們必須有顆受教的心,並且願意尋求幫助,預備好自己可為上帝所使用。

蓋瑞:我認為這與成為一名優秀的門徒是一樣的。我以能為耶穌受苦為榮。跟隨耶穌是艱難的,所以要謙卑自己,使自己成為更好的門徒。

*蓋瑞・帕吉特自1976年以來一直全職服事,但他和他的妻子凱蒂於911恐怖攻擊後開始專注在軍人的門徒訓練。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靈命成長/禱告

當你禱告時會發生什麼事?

但對我而言,要和一位我看不到也聽不見的上帝之間有雙向對話,是基督徒生活中最難以捉摸且令人挫敗的部分之一。我不記得有任何人曾經給過我一份「禱告入門」。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勇敢做爸爸

我和太太也在教會裡帶小組,一起服事一些年輕人,常常跟他們聊起現在的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理由,大多數人的擔心,第一是養不起、太辛苦了;第二是害怕失去自由,不想被孩子支配自己的生活方式。這些理由乍聽之下好像都很有道理,但我們養育五個孩子,一路走來,卻有不同的體會。

繼續閱讀 »
靈命成長/專題

當你禁食禱告時

前兩三天通常是最困難的一段時間。然而隨著繼續禁食後,你有可能會在身體上和精神上會體驗到幸福的感覺。可以在一天的開始和結束時,和配偶一起向上帝獻上讚美和感謝。花更多時間親近主,兩人一起禱告和研讀祂的話,通常比單獨進行更好。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