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定要說出來嗎?

我真的一定要把我面對性欲的掙扎說出來嗎?我不能想辦法自己與之抗戰嗎?我不能就把這件事當作我和上帝之間的祕密嗎?面對羞恥感的掙扎,會使我們更加不顧一切地想要自己解決。所以我們需要了解這種感受到底從何而來。 羞恥感驅使我們進入孤立的處境,並讓我們相信自己一個人待在那裡比較安全。

我真的一定要把我面對性欲的掙扎說出來嗎?

我不能想辦法自己與之抗戰嗎?我不能就把這件事當作我和上帝之間的祕密嗎?

面對羞恥感的掙扎,會使我們更加不顧一切地想要自己解決。所以我們需要了解這種感受到底從何而來。

羞恥感驅使我們進入孤立的處境,並讓我們相信自己一個人待在那裡比較安全。

妳內在的聲音曾這樣告訴妳嗎?

    • 妳認識的人都沒有像妳一樣的掙扎。
    • 妳的問題遠比其他女性更糟糕。
    • 如果妳向人求助,妳會給別人帶來困擾。
    • 妳就只有自己一個人,這種狀態不會改變的。

妳聽到的這些聲音,就是羞恥感。如果妳相信這些謊言,要妳把掙扎講出來,就真的很困難。

羞恥感讓妳不能去向人求助、也無法找到能支持妳的人際關係。

向人坦誠自己,是在情緒及靈性上得醫治的第一步。聖經稱這樣的敞開為「認罪」。

合乎聖經的認罪帶來醫治

讓我們把「認罪」想成是生病的時候選擇去看醫生。妳需要幫助、妳也想要好起來,但妳必須先誠實地說出妳怎麼了。

認罪就是坦誠,是得醫治的基礎。但妳也不用在教會裡、或在營火晚會時,站起來告訴所有人。妳只需要告訴一個妳信任的人。

如果妳不確定要找誰說,請考慮以下兩點:

  • 她是基督徒嗎?

耶穌希望透過我們的彼此相愛,讓世人認識到祂是誰。所以當妳在思考要向誰坦誠自己的掙扎時,找一位認識耶穌的人,就是相當合理的選擇。找一位成熟的基督徒,使妳能確信她是在幫助妳走向那能醫治妳的神。

  • 她夠了解妳嗎?

上帝希望妳知道醫治也存在於真誠的人際關係中。去參加匿名團體,一股腦地傾訴出來,感覺是滿好的沒錯;透過書寫也可能會獲得淨化的感受。但在真實的關係裡,妳會更多感受到神希望妳體驗到的接納。

如果現在妳的生活中沒有完全符合以上敘述的人,而妳還是願意嘗試分享,請向那讓妳有安全感的人敞開妳的全部,而不只是定期去找她「告解」而已。

總之,你選擇的傾訴對象必須要關注妳的未來,而不只是妳的過去。

「認罪」帶領我們走向恩典

前面提到羞恥感可能會戰勝親密感,然而,恩典也能戰勝羞恥感。簡單來說,恩典就是得到我們不配得到的好處。

恩典看見了我們全部的醜惡與破碎,卻仍告訴我們:「來得盼望和醫治吧!」

如果不坦誠認罪,這個謊言就會在妳腦中不斷重複地說:「他們要是知道真實的妳,他們就不會愛妳、也會希望妳不要再出現在他們的生活裡了。」

不肯與人面對面地坦誠自己,妳便不能體會到神希望妳去經歷的接納、及無條件的愛。

在本專欄的第四篇文章中,海蒂分享了她面對掙扎產生的羞恥感。而她的轉捩點始於向父母坦白。

「高中畢業前,因為聽到其他人的故事,神便給了我勇氣,去向父母坦承。我還記得當時我以為我死定了。但我沒死。他們一點都不訝異地聽完了,還繼續愛我。

當晚我在日記寫下的第一句話是『今天我終於自由了。』

不是因為我不再做那些事了,而是我讓他人看見全部的我,他們卻還是愛我。

我終於不再有罪惡感和羞恥感、也不再相信『我很骯髒』的謊言。」

「認罪」帶領我們走向自由

向朋友們坦白自己,是我做過最可怕的事之一。但我如果沒有這麼做,我便不會知道原來我可以脫離上癮行為、得到自由。

多年來我一直很懼怕「認罪」,卻不知道這才能使我得自由。

也許這正是妳的處境。

妳想要「自救五步驟」、或「得自由懶人包」這類東西,可以讓妳自己解決困境。

但是呢,沒有這回事。

所以現在該怎麼做呢?

    1. 和上帝談談妳現在面對的掙扎。告訴神妳有哪些感覺,如果妳在那些行為中覺得享受,也要告訴神。同時也要承認妳的恐懼。
    2. 求神差派一位妳可以對她坦誠的人。
    3. 尋找一位讓妳有安全感的人,可能是:
      • 牧師或師母
      • 學園同工
      • 學校事工的領袖
      • 老師
      • 輔導員
    4. 定下一個明確的時間去找她談。因為妳需要為這場會面做準備,也要預留足夠的時間來訴說妳的故事。

有可能妳找到的第一位並不是適合的對象。但不要放棄。即使需要經過一些嘗試,妳還是一定要找到在妳生命中可以讓妳完全敞開傾訴的人。

無論要花多少時間、多少力氣,妳都是值得的。

 

《走過慾望城市》女性系列

  1. 前言
  2. 了解我,你就可能不會愛我?
  3. 性的美好藏在上帝的設計裡
  4. 注意!色情和手淫不是安全性行為
  5. 我有性渴望,該怎麼辦?
  6. 一定要說出來嗎?
  7. 誰是妳最不願饒恕的人?
  8. 什麼會引發妳的性欲?
  9. 約會的安全距離
  10. 沒有人能替妳爭戰,但她們可以與妳並肩同行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