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了解我,你就可能不會愛我?

你是否曾這樣想:如果人們真知道我做了什麼,認識了我的真面目,他們就不會愛我了。這便是造成羞恥感的核心問題:人們不能愛真正的妳。 妳是否會竭力隱藏自己的缺點和失敗?妳並不是特例。 妳是否會築起心牆與人保持距離,或是戴上面具來隱藏真實的自己? 其實,妳真的不是特例。

有次我在一場活動中談到我在性和色情方面的經歷時,有個十幾歲的女孩小心翼翼地把便條遞給我…上面寫著:「我將裸照傳給男友,結果他竟和我分手了。為了挽回這段感情,我又傳裸照給了他最要好的兩位朋友。」便條的背面,寫了四個字,「我感到很失落。」

隱藏真實的自己

你是否曾這樣想:如果人們真知道我做了什麼,認識了我的真面目,他們就不會愛我了。這便是造成羞恥感的核心問題:人們不能愛真正的妳。

妳是否會竭力隱藏自己的缺點和失敗?妳並不是特例

妳是否會築起心牆與人保持距離,或是戴上面具來隱藏真實的自己? 其實,妳真的不是特例。

追根究柢,羞恥感會導致身分認同的危機。

常掙扎於羞恥感中的人認為他們不值得被愛, 也不能有好行為。

不僅如此,羞恥感也扭曲了我們對性的看法。

當談到性的時候, 羞恥感奪走性美好的部分並扭曲它。所以健康的性行為不可能建立於羞恥感之上,而是建立在親密關係中,親密關係就是深刻的去認識並信任一個人,對此人產生安全感。而羞恥感卻正好相反,這兩者無法共存。

因為當我們掙扎,或是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時,羞恥感會慫恿我們以躲藏、偽裝來保護自己。所以,要經歷一個健全、充滿活力和健康的性行為,你必須向羞恥感宣戰!

恥辱的根源

聖經講述了第一個男人和女人——亞當夏娃的故事。在伊甸園裡,他們享受著與上帝的親密友誼,羞恥感並不存在。但亞當夏娃最終違背了神的命令時,他們的直接反應是羞愧。於是他們躲避上帝的面,從那時起,人類就一直在躲避上帝,尤其在性方面。

對性的羞恥感以很多面貌進入我們的生活中:有時可能源自我們所做出的選擇,有時可能是他人的行為所造成的。也許你經歷過性虐待或性侵犯,由於別人可恥的行為,你可能會懷疑自己是否能得到真正的愛。

羞恥感如何影響你?

    • 羞恥感告訴你:你周遭的人永遠不能知道你的真面目,否則他們會拒絕你,它讓你踏上掩蓋真實自我或孤立自己的旅程。
    • 羞恥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你認為人們不會接受你,所以妳保護自己不顯露真正的自我,以避免被拒绝。
    • 羞恥感使你抗拒親密關係,當人們遠離妳時,你會覺得不信任他們是合理的。

 

親密與羞恥無法共存

健康的性行為或與人建立關係都需要真實的親密關係。否則,性就成為一種空洞的身體行為,旨在追求短暫的快樂或取得虛假的安全感。有時,人們試圖通過遠離家人、朋友、教會,或從其他可能引起他們負面情緒的地方抽離出來,藉此消除他們的羞恥感。

但羞恥感的本質已經是一種情感上的孤立,我們無法透過孤立自己,或從周圍的人中抽身來克服羞恥感,而是要與他人建立真誠的關係才能克服羞恥感。

如果你掙扎於對性的羞恥感,無論這是源自於你所做的選擇,或因其他人的行為引起的,想要治癒它的第一步便是誠實。去告訴別人!這對你來說可能是個可怕的設想,所以,尋找一個可靠的訴說的對象便至關重要

如何辨識可靠的人或群體?

可以從以下三方面來考量: 保密性、承諾、誠實

1.保密性:這種保密可以是正式的,如性恢復小組中的保密協定;或非正式的,如來自某人的口頭保證,保證他們不會將你所掙扎的告訴其他人。

如果你選擇與輔導員、教師、教會領袖,或其他專業上具權威地位的人商談,應該可以期待他們能保密。但另一方面,可能也需要釐清他們不能保密的例外情況。例如:在中小學和大學,他們可能需要通報對未成年人的性虐待、強姦和性侵犯等情況。

2.承諾:要治療與性的苦苦掙扎和傷害遠非如同打一通電話那樣簡單。改變生活型態和真正的療癒都需要時間,你將需要有一個人或一群人,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一直陪伴著你。

3.誠實:尋找一個你可以分享並感到被認可的社區。在那裡你可以自由地表達你的想法和感覺,以至於能漸漸的療癒你的傷害。試想在你社區中的人,他們對自己是否誠實?當你對實話感到不舒服時,他們是否仍願意對你誠實?

想要勝過羞恥感,你需要誠實地對待自己的痛苦,以及一些特定的掙扎或傷害。但請不要試圖獨自承受這一切。

你開始該怎麼做?

  • 列出你可以商談的對象至少三個人或一個小組,他們符合以上三個條件,並列出他們是如何符合每個條件的要求。(瞭解更多相關訊息)  
  • 選擇其中你認為最適合的人或小組,並承諾去參加下一次的小組聚會,或安排出時間,與那位可商談的朋友喝咖啡。
  • 請閱讀本系列的其他文章,《走過慾望城市》是一系列針對女性的性掙扎、羞恥感和性傷害問題的探討,更多關於戰勝羞恥感和如何尋找可靠安全的社群,在「一定要說出來嗎?」這篇文章中有更多的探討。

 

《走過慾望城市》女性系列

  1. 前言
  2. 了解我,你就可能不會愛我?
  3. 性的美好藏在上帝的設計裡
  4. 注意!色情和手淫不是安全性行為
  5. 我有性渴望,該怎麼辦?
  6. 一定要說出來嗎?
  7. 誰是妳最不願饒恕的人?
  8. 什麼會引發妳的性欲?
  9. 約會的安全距離
  10. 沒有人能替妳爭戰,但她們可以與妳並肩同行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疾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