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歃血兄弟 (上)

在你的清單當中,第一項,就是至少需要一位對象,讓你可以坦誠你一切的掙扎、勝利與失敗。當你跟這些對象坦承時,你會驚訝地發現他們如何向你展現耶穌基督自己、幫助你經歷神的赦免與潔淨。一旦你這樣做,那些纏累的羞恥感會被破解,使仇敵在你身上的能力失去了大半。

福音乃要傳揚到萬國萬民,然而當它進入不同文化之中,某些要素就因此失落或稀釋了。其中之一,就是美國文化中個人主義與獨立自主的價值,扭曲了基督信仰中的群體性。因此對美國人來說再正常不過「我個人的基督」,在初代教會的眼中,其實非常怪異。

這並非說救恩不是個人的決定。它確實是。我們也不是否定個人的靈修生活,而是就像在一個家庭中,我們的成長與屬靈的養分,被設計是要在群體互動中攝取。

如果你真想要在這情慾和色情的掙扎中看到勝利,那你就需要來自團隊、群體、和敞開交帳的能力。上帝早就設計我們的信心之路需要實踐在群體生活中,祂從未逾越這項設計理念。這代表著在你與我的生命當中,有一些領域或罪惡,如果沒有別人幫著,是永遠無法得勝、或無法完全的戰勝。對多數男人來說,色情與情慾就是這樣一種難以獨自攻剋的山頭。

可以認罪的對象

好,在你的清單當中,第一項,就是至少需要一位對象,讓你可以坦誠你一切的掙扎、勝利與失敗。當你跟這些對象坦承時,你會驚訝地發現他們如何向你展現耶穌基督自己、幫助你經歷神的赦免與潔淨。你必須委身於把內心一切、甚至最黑暗的祕密都全盤告訴這位對象。一旦你這樣做,那些纏累的羞恥感會被破解,使仇敵在你身上的能力失去了大半。

約翰一書1:9說到:「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請注意本節當中對「洗淨」和「赦免」地強調。現在讓我們來看雅各書5: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這段的重點為何?是關於醫治。若你渴望看見在戒除情慾與色情上得勝,你就需要有另一個人讓你可以向他坦承「那些錯誤的本質」,因為色情就像酒精一樣使人上癮。

我的首要規則,就是在犯罪或軟弱之後的24小時內,我會聯絡、或與坦誠的對象約見面,承認我剛剛犯錯的真相。理想上,應該是要在你「犯罪之前」就做這個坦承與聯絡的動作。但亡羊補牢為時不晚。

與你坦承直對的人

在大衛王的悲劇中,基督徒教師與學者肯尼斯.博亞強調了一個重點:當一個基督徒失去彼此交帳、回答自己私生活狀態的互動結構,結局會是如何可怕。最終,神必親自與每個當事人,就像祂與大衛,當眾對質。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他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他的月經纔得潔淨,他來了,大衛與他同房,他就回家去了。於是他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撒母耳記下11:1~5

大多數的領袖不是在一夕之間砸了招牌。更普遍的情況,是那些一點一滴的鬆懈與決定導致大災難。或者引用丁道爾的文字:「在每一次小小的妥協與放蹤中,我們欺騙了自己。」換句話說,一個男人能欺騙、說服自己,一次小小的出軌與妥協不會怎樣。但經常性地「小出軌」,最後就是「差之千里」。這是個滾雪球效應,隨著動能增加,在我們還能回過神來之前,生命已經失速墜落了。

當所有的部隊都在前線打仗,大衛卻待在家。似乎沒有人敢質疑他的「失蹤」。少了旁人的直對,他一口氣犯了十誡中的三條:貪戀別人的妻子、姦淫與謀殺。隨著醜陋的事實一步步被揭穿,我們禁不住打冷顫:一路上,大衛觀看、大衛想要、大衛奪取、大衛殺人滅跡、大衛認為他可以隻手遮天。

接著我們來到第十一章最重要的一節,第27節,在那裏撒母耳沈重地紀錄:「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當大衛與自己的罪惡面對面,他有兩個選項:承認,或否認。他可以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或步上掃羅王悲慘的後塵。成為「合神心意的人」不是在表現上完美無瑕;成為一個屬神的領袖,不代表我們被期待總是完美地表現,而是這需要我們對自己的失敗坦承不諱。當大衛聽見拿單宣告來自上帝的審判,他用這簡短幾個字回應:「我得罪耶和華了!」(撒母耳記下12:13)

緊接著大衛就寫下了詩篇五十一篇—一篇懺悔之詩。在當中,大衛把整個內心都傾倒在上帝面前:「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4前半段、16~17

大衛知道沒有任何的祭物,可以遮蓋這一切無底洞般的殺人、貪戀和姦淫之罪。大衛知道除了把自己交在神的憐憫之下,別無他法。被屬神之人當面的直對,引導大衛重回上帝的懷抱中。

我們需要尋找敬虔成熟的人,並授權讓他們挑戰我們。我們需要冒險,不只是誠實,還有暴露那些脆弱之處。然而,任何一位嚐到罪惡之果的過來人都會由衷的說「微小的預防能免於龐大的補救。」

《性、謊言與真實》男性版

    1. 下定決心
    2. 上帝設計的性
    3. 如何看待自慰
    4. 論試探
    5. 歃血兄弟 (上)(下)
    6. 真理的腰帶
    7. 我們的身體,上帝的聖殿(上)(下)
    8. 行動計畫(上)(中)(下)
    9. 約會的界線
    10. 赦免 (上)(中)(下)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