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歃血兄弟 (下)

如果你真想要在這情慾和色情的掙扎中看到勝利,那你就需要來自團隊、群體、和敞開交帳的能力。上帝早就設計我們的信心之路需要實踐在群體生活中。這代表著在你與我的生命當中,有一些領域或罪惡,如果沒有別人幫著,是永遠無法得勝、或無法完全的戰勝。

主動式交帳VS被動式交賬

許多人付諸執行的,是我稱之為「被動式交帳」:在你度過緊繃的一天,然後觀看色情之後的一到兩天內,聯絡對方;或是在孤單的週末之後,帶著一連串罄竹難書的犯罪清單,與交帳夥伴見面。這不是我想要鼓勵的。我想要推廣的概念是更能幫助你得勝的交賬方式。

主動式交帳所需要的,是你每天決定向別人伸出援手,坦承讓你開始進入會導致犯罪的壓力或情緒之中。主動式交帳是每天與那些舉重夥伴並肩作戰,他們不會只呆站在那裡、讓你弱不禁風地討拍拍,而是說:「你居然失敗了,真是弱雞!」

舉重夥伴會挑戰你。屬神的交帳夥伴知道如何同時給予憐憫,以及挑戰。挑戰性的問題通常長這個樣子:「所以下次你會怎麼做?我可以如何幫助你?」或是「我們該如何做才能避免類似的狀況發生?」這意味著要問一些特定的問題,不至於讓當事人企圖瞞混過去:「你那時花多少時間上網?」「有極為色情的畫面嗎?」「你有看那個影片嗎?」為著彼此多走一里路,告訴你的朋友:「我很樂意幫助你,我們是一起面對的。」

交賬制度的目標不只是讓我們對得起良心,雖然這確實是一個附加價值。這目標是鼓勵並且讓我們繼續前行;我們彼此交帳,是因為有一天我們可以問心無愧地把這一切呈報在上帝面前。

你需要哪些行動步驟,來把你的生命和慾望放在基督徒群體的能力和亮光之下?你在這樣的群體中嗎?還是你正要開始?誰是你首先可以認罪的對象?

實用的資源

我想介紹兩個極為寶貴的資源給你!我看見它們幫助無數的人與情慾爭戰。

首先是一個交賬app(應用程式),「rTribe」,你可以下載到你的手機或平板。在程式中,你可以和朋友連線,一起作戰、完成每日檢核、當你的犯罪機制被引發時傳送警告訊號給夥伴,以及紀錄那些得勝的週期。

第二個則是 「FASTER Scale」,它常常在「自由而活」 (Living Free) 一書中被提及與應用。這是一個令人驚奇的情緒與行為量表程式,由一位基督徒諮商師 麥可.戴所發明。經歷數十年輔導那些慣性犯罪的個人,麥可發現,在人們想要重回那些惡習之前,他們的心智中,會發生潛意識行為與情緒的改變。

FASTER的名稱其實是幾個單字的字母縮寫:遺忘優先順序 (Forgetting Priorities)、焦慮 (Anxiety)、加速 (Speeding Up)、暴怒 (Ticked Off)、疲憊 (Exhausted),和復發  (Relapse)。在約翰福音十章十節中,耶穌說他來是要使我們活得更豐盛。我們的目標,是要經歷豐盛的生命,當我們活在恢復之中、與神相遇、與他人相連、以及緊密按照優先順序生活。

但問題就在於我很快就在每天的生活中忘記了優先順序,被那些瑣事給淹沒了。我們把生命主權握在手中,而非信靠神。這些選擇,正是我們在FASTER量表上,如何漸漸下沉以至於進入「復發」的惡化狀態。從忘記優先順序開始,接著經歷一連串類似的行為或思想。若放著不管,我們很快會進入焦慮,緊接著就是復發,意味著我們已走到盡頭了。

在「自由而活」書中描述FASTER 量表的幾個事實:

一、這個量表只有單向:向下。你不能回頭;唯一讓你離開量表的方式,就是提出「雙重約束」的聲明。

二、每一個領域都是奠基於上一層的領域,無法跳躍領域向下移動。例如:如果我在「加速」那一領域,就代表我也已經開始發生優先順序混亂與焦慮的現象。

三、這些量表是共通的,直到你開始自覺。我們每一個人在經驗個領域上都有不同的方式。

四、你不能跳著做。

五、至少,復發階段,代表你在情感疲憊時的自我安慰機制。有可能是性方面的罪、酗酒、暴飲暴食或暴看電影、暴打電玩。

下一步

一個方向的轉變,需要在聖靈的大能下,採取充滿信心的行動步驟,包含像夥伴求救、主動式的交帳關係,和聲明我們避免落入復發惡化的恐懼或決心。我鼓勵你好好使用 FASTER量表,在本週就開始經常的使用它。

《性、謊言與真實》男性版

    1. 下定決心
    2. 上帝設計的性
    3. 如何看待自慰
    4. 論試探
    5. 歃血兄弟 (上)(下)
    6. 真理的腰帶
    7. 我們的身體,上帝的聖殿(上)(下)
    8. 行動計畫(上)(中)(下)
    9. 約會的界線
    10. 赦免 (上)(中)(下)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疾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