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論試探

每當有任何誘人的想法或慾望飄過腦海時,不一定總是撒旦的錯,因為試探也來自於我們過熱的慾望和膨脹的性慾;它們絕對不是來自於神。很實際的來說,撒旦並沒有源源不絕的資源,因為光是藉著日夜在性道德犯罪的引誘,我們已經幫了撒旦一個大忙了。

讓我們來談談試探。這裡要談到的不是一時片刻的試探,而是從性愛、性感女性和圖片而來,揮之不去的引誘。而雅各書的經文,非常適合應用在這個議題上:「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各書1:13~15)

每當有任何誘人的想法或慾望飄過腦海時,不一定總是撒旦的錯,因為試探也來自於我們過熱的慾望和膨脹的性慾;它們絕對不是來自於神。很實際的來說,撒旦並沒有源源不絕的資源。不像上帝,牠無法「無所不在」;不過牠也不需要,因為光是藉著日夜在性道德犯罪的引誘,我們已經幫了撒旦一個大忙了。

在以弗所書6:11,我們被告知:「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詭計」這個字,在希臘文中是noemata,字根是noema,也就是「心思意念」的意思。有趣的是,這也是英文「圈套」的字根(就是牛仔用來套住動物的那種。)這個字呈現了撒旦的詭計,是針對我們的心思意念而來的。

另外,在以弗所書這段經文中,我們也看到一場很真實的戰役。我們身陷戰爭之中。沒有人可以獨自下到戰場中還打贏戰爭你需要值得信任的弟兄在你身邊。這個掙扎不只是性方面的最或情慾而已,而是學習在群體中,更健康地處理壓力與過往的傷痛。

保羅在以弗所書6:13~14:「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讓我們來到舊約的尼希米記。這卷書的主角,尼希米,背負著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重任。若你曾讀過,你就會發現故事中尼希米除了要面對實際上工程的困難,更要面對透過撒旦傀儡—和侖人參巴拉—而來的屬靈爭戰。仔細讀它並且記註這些攻擊發生的時間點:開工之時、工程進行到一半,以及最後完工前夕。對任何計畫、工程來說,這三個時間點很自然都會是壓力、奮力與疲倦交雜的時刻,而撒旦非常喜歡利用這些時刻。

戰略性弱點

除此以外,撒旦也會尋找何時你的肉體、情感或意念最為薄弱。試探總是在我們情感最軟弱、精疲力盡的節骨眼上,突襲我們。我們在下一課:「歃血兄弟」會更深入來看這是如何發生的、而你可以如何邀請別人在這爭戰中幫助你。

預測你的行為模式

所以根據以上內容,壓力,可以加到你容易受試探的那些破口清單中。但身為一位有原則的男人,對魔鬼來說你仍然是個難纏的傢伙,因為你太清醒了;你得喝上幾杯來放鬆一下。在這些屬靈攻擊的時刻,你會注意到撒旦常常運用一些事物,來使你的身體傾向屈服於情慾,有可能是夢境、可能是無心聽到的對話。不管原因為何,都使你身體的化學作用開始沸騰、漫過界線,朝著情慾的方向氾濫而去了,撒旦從不輕忽我們身體運作的臨界點。

個人弱點

最後,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和劣勢。有些東西就是特別容易試探我們。我們就是特別傾向相信某些謊言、或某些暗自合理化的藉口。這些也都會成為撒旦手中的工具,而你則需要選擇靠著聖靈的能力,站穩腳步。接著就讓我們來看如何站穩腳步。

逃離的方法

那些抓住你的試探,也都同樣臨到許多男性。「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如果宇宙全知全能的主宰提供我們一條逃脫情慾的策略,那代表祂知道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祂一定知道這個試探本身,超越我們所能抵擋的程度,因此你不會想要懷疑而婉拒祂給予你的逃生窗,將你自己擺在險境之下。一個趕快離開房間的機會、一通聯絡信任夥伴的電話以終結孤獨。

打開窗戶、把門給拆了

幾年前我曾接到一通電話,來自一位曾經歷過這樣日子的朋友。他獨自在家,既疲倦,又陷入鐵了心想要放縱情慾的狀態。當我接到電話,我聽到他分享他此刻的情況:「我還沒有做任何的壞事,但我可以預見這天將要以罪惡收尾,所以我希望有人能介入。」他真的做得很好。

羅馬書13:14說到:「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這些場合總是控制了我們的意念,去為肉體安排、規劃。最好的抵抗方式,就是讓別人介入我們的心思。

在追求聖潔時,你可能會失敗。其實你不需要、你也不應該,但你仍有可能會失敗。魔鬼是個牛仔,給牠一吋的繩子,牠會變成一整條的套索。成功不只是關於得勝,也關於了解自己如何失敗的。也許你才剛被重擊一拳而倒在一旁。你有很強烈的感受想要就賴在那裡,想著:「看來我搞砸了,也許我今天就算了,明天再來吧。」

但,這是一個關鍵的瞬間,你必須要立刻起來!

如果你不立刻爬起來,你會發現越來越難重新振作。你必須要接受上帝的赦免。在你最大的掙扎中,卻得不到一絲恩慈與憐憫,這有什麼好處?捫心自問:在那個低谷中,還有什麼比得上恩典是你更迫切需要的?因此,接受神的赦免。重新面對你的敵人

再次的失敗,可以塑造一個難以斷絕的習慣。這樣的破口很難處理。一但腦海中又充滿情慾的思想,那麼下一週將會非常難熬。即使如此,不要付諸行動。又過了一個禮拜,你可能覺得你已經離上次失敗夠遠了。此時不要鬆懈。因為撒旦不會挑你正自懊自悔的時候、而是隔一陣子,要再次與你交手。你必須要重新保持你追求純潔的紀錄,而那需要三週到一個月的時間。

下一步

  1. 到此為止,理想上你已經徵招了一群夥伴、或是一個小組來與你一同展開這趟旅程。

這週,至少與這些同路人約談三次。在對話中,讓他們知道你在情感上狀態如何、正在經歷怎樣的壓力、以及你正在面對怎樣的試探。通常孤獨是重回性犯罪的前兆,所以就以打破孤獨來開始吧!

《性、謊言與真實》男性版

    1. 下定決心
    2. 上帝設計的性
    3. 如何看待自慰
    4. 論試探
    5. 歃血兄弟 (上)(下)
    6. 真理的腰帶
    7. 我們的身體,上帝的聖殿(上)(下)
    8. 行動計畫(上)(中)(下)
    9. 約會的界線
    10. 赦免 (上)(中)(下)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疾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