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真理的腰帶

身為基督徒,我們的價值與身份認同,不是來自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在於耶穌透過他的生、死、與復活,為我們成就了什麼。在基督裡,我們是無可指謫的、已經被原諒的、已經完整成全的。因著在耶穌裡被上帝收為子嗣,我們是無價至寶。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翰福音8:44)

情慾的力量,來自鑲嵌其中的謊言,我們用層層謊言來包覆那些可怕地難以想像的意念,用各樣合理化的藉口來妝點情慾,「這不算太壞。反正上帝也不在乎我。我已經這麼糟了,再往前踏一步應該也不會怎樣。這只是一樁小罪小惡。這真的是最後一次了!

這些理由清單不斷增加、不斷增加,增加無限次。透過說謊,我們也把自己放在試探的道路上。我們說謊,為了要合理化、和遮掩我們的行逕。於是當我們犯罪,我們同樣不信上帝會以恩慈相待、以赦免回應、免除罪債。以上這些這都是謊言、謊言、天大的謊言!

身為基督徒,我們的價值與身份認同,不是來自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在於耶穌透過他的生、死、與復活,為我們成就了什麼。在基督裡,我們是無可指謫的、已經被原諒的、已經完整成全的。因著在耶穌裡被上帝收為子嗣,我們是無價至寶。

仇敵的謊言

簡單來說,跟情慾對戰到最後,將會是如何對抗那些來自仇敵關於我們、關於上帝、關於別人的核心謊言。而致勝關鍵,就是經歷從耶穌和別人而來,對這些傷口的醫治。

情緒傷口來自兩個不同的源頭。第一個是偶發性的高強度痛苦經歷:例如暴力虐待或性虐待,父母離異,或家人、朋友的驟然離世。第二個源頭,則是經常性的低強度痛苦經驗,例如父母長期的缺席或情感忽略。或是你被霸凌。也許你覺得不論你多努力去考好成績、練習比賽、或做家事,總是得不到父母或朋友的肯定。許多這些痛苦的經驗可以導致謊言與錯誤的核心價值,讓我們深信「我不能信任任何人」、「我是不可愛的」、「我是沒有價值的。

當壓力、憤怒和人際之間種種互動,引發了這些舊傷與其中的謊言,我們可以藉著辨明這些情感上的傷害,我們可以開始一段心意更新的過程,當我們與謊言對抗、倚靠聖靈、向外求救,並且「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10:5)

真理的生活方式

以弗所書6:14說到:「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令人驚訝的是,保羅在此不是講到聖經的真理,而是指普遍的真理。他在這裡所指得是先前已經詳細解釋過的「真理生活方式」。我們在以弗所書4:25可以看到:「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誠實是情感健全的心跳,因為我們的心智渴望知道並且體驗誠實,以及允許你所重視的人認識你。」

而活在真理中的一個要素,就是「透明」,有一句話描述得非常好:這是一種「把牆壁與屋頂都拆掉的生活」。真理的生活,是向他人誠實地論述自己的行為和你所能意識到的動機,

另一個真理的生活方式,就是小心去注意一些細節,不容許它們沾染各種程度的誇大不實。是否曾經你明明知道大概凌晨兩點才會回家,但卻跟父母承諾你會凌晨一點回家?說到生活方式,我們所要表達的就是去使生活的各個層面都達到真實的狀態。這樣一致的生活很難支持性方面不道德的習慣。你越是過著強而有力的真理生活,就越會發現要那些黑暗醜陋的謊言如何包裹著性不道德的意念與罪行。

真誠一致的生活方式是一個美好的焦點,因為它使我們遠離情慾與色情,得以真實而活。我不知道你是如何,但每當我看到那個「油漆未乾」的警語,我總會有去摸摸看的慾望。重點在於:聚焦於「真誠而活」,比只是警告自己「不要犯情慾」,來得更有幫助。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馬可福音 8:29-33)

我們以為耶穌會用一段經文的話,來回應這則試探,但他並沒有。他是以「真理」來抗拒。他不假思索地揭發這大膽、粗糙、痛心的真相,那就是撒旦正利用彼得來試探他,而他絕不聽從。

我從這段經文中找到另一個重點,就是「說出、講出」真理的重要性、聽見我們自己的聲音說出、誦出真理,而不僅僅「思想、在心中默認關於上帝的真理。」如果你委身於活出真理並且在每個心思意念中注入這從神而來的血清,你將很難持續在性犯罪之中。這些真理會持續不斷地將謊言驅趕離你越來越遠。

聖經的真理

聖經不只是真理,它有力量來更新我們心思、堅固我們信心、以及點燃我們對神的愛。

罪的一部分,就是讓我們對上帝不滿意。情慾對我們有力量,就是來自於它承諾我們那些在上帝以外的快樂。這意味著要戰勝情慾,我們就得找到更令人滿足的應許。

對抗情慾、裝備自己有神話語的寶劍,我們有以下幾點的建議。首先,找幾節與情慾相關的經文,然後背下來。這是幾個建議的經文:

「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以弗所書5:3「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哥林多前書6:18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帖前4:3~6

現在,不要只是死背這些經文而已,要默想它們。思想這些文字裡面所包覆的真理。這不是哈利波特的魔法,聖經經文也不是咒語。它是真理,且當你默想並相信它,它將保護與更新你的意念。

我也推薦一個練習,它很能幫助我們早在試探產生之前,就對抗那些引導我們落入性犯罪的謊言。它來自「自由而活」一書:

  1. 首先,辨明幾個你對自我認識的核心謊言,例如:「我不夠好」、「我沒有價值」等等。通常我們在知識上「知道」我們在基督裡身份的那些真理,但在內心的深處,我們不一定真的相信。
  2. 接著,針對每一個謊言,找出與之對抗的聖經經文與其真理。例如,「我是神所愛的兒女」,搭配約翰一書3:1前半段:「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
  3. 最後,找出生命中親身經歷這真理的時刻。這是很關鍵的部分,因為這關係你頭腦與內心的參與。「我記得大一第一次參加學園聚會。當敬拜團帶領敬拜時,我坐在後方思想歌詞,感受到被神所愛、與祂親近。」

下一步

當你感受到謊言與錯誤的核心信念被引動時,練習思想這些經文、並且視覺化這些對神的經歷。久而久之,當你奪回心思意念,它將會被重組、與真理相連。

《性、謊言與真實》男性版

    1. 下定決心
    2. 上帝設計的性
    3. 如何看待自慰
    4. 論試探
    5. 歃血兄弟 (上)(下)
    6. 真理的腰帶
    7. 我們的身體,上帝的聖殿(上)(下)
    8. 行動計畫(上)(中)(下)
    9. 約會的界線
    10. 赦免 (上)(中)(下)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Pinterest
傳福音

愛的練習曲

我極少主動跟父母聊聊心事。都是他們先打開話題,我才會回應。酷酷的我不會向他們表達愛,卻能輕易地跟教會,和團契的弟兄姊妹建立親密關係。相較之下,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反而不容易彼此相愛和扶持。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不再一樣

進入學園團契後,我感受到外面團體所沒有的愛與接納。看見一群和我年紀相仿的人,這麼單純而熱情的委身在團契,讓我想更深的認識這位上帝。開開心心的融入新團體,交了新朋友後「福音奇襲」就出現了。 

繼續閱讀 »
傳福音

我找到自己

奇妙地,從那天起一直到現在,我的菸癮沒了,跟著消失的還有我的精神疾病。突然那失控的自己離我好遠好遠。就這樣,我毫不費力的就白白得到上帝的醫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