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靈命成長

QT靜謐時光、讀經秘訣,得力禱告、經歷聖靈充滿的屬靈生活

更多認識神

同行是一個過程,而不是單一事件。顯然地,有時候神藉著一些事件、時刻以特別的管道給我們力量。但是,日常的基督徒生活大部分時間是一個過程,是不間斷地往前走。而聖靈在我們生活中的影響通常不是震懾人心、壓倒性的存在,而是細微地影響著我們。

「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生活,其實和熱氣球的概念很像。」我的一位同工約翰.亨德森曾經這樣說。我因為想知道如何可以做到,就預訂了這次的熱氣球體驗之旅,結果兩者相似之處令我吃驚。

未悔改的罪會為我們和基督的關係帶來無精打采和無生機的屬靈生活。就像神希望我們能擁有一個寧靜、可以安然休息的睡眠,祂也希望我們藉由屬靈的呼吸和祂保持著美好的團契。這裡有一些秘訣讓你能有屬靈的呼吸並保持在聖靈同在裡。

新生命成長系列文章

恭喜你成為上帝的兒女,現在你的生命將進入一個興奮嶄新的旅程開始上帝為你所規劃的奇妙人生這一系列文章能幫助你更了解基督徒的生活新的身分新的關係,新的人生計劃現在就上路吧!

靈修讀經

一月是一個重新立定心志的時機。然而大部分的情況我都很快地就回舊的習慣中。我的每年一字和節食計畫被埋沒在我堆積成山的桌上。我開始感到失望,因為這一年將和過去一年沒有任何差異。

今年的3月15日,我慶祝了自己的第19個「重生日」。 那一天,耶穌基督拯救我脫離罪惡,使我甘心降服於祂。每年的這一天,我都會特別寫一篇日記,這成為我的傳統。這一篇篇日記猶如一本「快照集」,讓我以獨特的方式回顧主與我同行的每一個片段。它使我看見上帝的靈在我身上所帶來的成長。

工作、學校、人際關係和其他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任何事,都能擠掉我們的「與上帝時間」。試著在這些領域上追求成功而不依靠神,就彷彿宣告著我們完全不需要神。但我們並不是真這麼認為的,是吧? 神希望能進深與我們之間的關係,但這需要你的參與。既然如此,我們如何能成功地每天為神挪出時間呢?

當我們研讀聖經時,有一個有效的基本模式可以遵循:觀察、解釋和應用。首先,閱讀部分經文,然後針對該段經文進行初步的觀察;要經常從觀察進入解讀;並了解,這段經文怎樣適用於你或他人?你要如何才能將神的話語直接應用於生活中?

上帝期待跟你互動、建立關係並與你同行。所以,請用渴慕的心走近聖經,你就會看到上帝。當你知道上帝和耶穌是完全一樣的,也許就能用新的眼光看聖經。當你明白上帝從聖經的開始就指向耶穌,你在研經時將會變成一場全新的冒險。

人生瞬息萬變。即使有著最好的計畫與初衷,仍無法預測人生路上即將遇到的事。 當意外發生、一切事物看似分崩離析之際,我們都需要記得:上帝是美善的、掌權的,以及值得信靠的。

當我們談到與神的關係時,有時會感到不知所措,茫然不知如何踏出下一步。這裡有五項靈修原則,盼望能幫助我們與神同行!你可與幫助您負起責任的人分享。 紀律可能很難獨自完成,與他人合作可以得到鼓勵,並與上帝建立更緊密的聯繫。

當你禱告

但對我而言,要和一位我看不到也聽不見的上帝之間有雙向對話,是基督徒生活中最難以捉摸且令人挫敗的部分之一。我不記得有任何人曾經給過我一份「禱告入門」。

最近我再次想起學園創辦人白立德博士所說與這相關的話:有人有智慧的說道:「撒旦譏笑我們的勞苦,嘲弄我們的智慧,但害怕見到最軟弱的聖人跪著禱告。禱告是神指定我們完成祂的工作的方式。」

當我們不知道應為何禱告時,聖靈親自以未說出的嘆息替我們代求。而探尋人心的那一位明白聖靈的心思,因為聖靈是根據神的旨意為聖徒代求。

禁食操練

禁食就是藉由停止吃固體食物只喝液體的練習,放慢腳步,使身邊喧囂的氛圍緩和下來,然後花時間和空間去傾聽和反思。禁食會使基督徒的心回轉向上帝。在團體禁食時,會使基督徒經歷到群體信仰的更新。這種信仰的更新,是從個人的復興開始的。

你花越多時間與上帝相交、敬拜祂,並更多閱讀和默想上帝的話,禱告的功效就會越大。這種集中注意力的方式,將會使禁食變得更有意義。因此,鼓勵你按照這種方式安排你的時間表。

你為什麼要禁食?為了在靈裡的更新、尋求引導、得醫治、解決問題、還是為了得到特殊的恩典去解決困境?懇求聖靈在你的禁食禱告中,明確彰顯祂的帶領和目標。這會使你的禱告更具體、更有策略。

前兩三天通常是最困難的一段時間。然而隨著繼續禁食後,你有可能會在身體上和精神上會體驗到幸福的感覺。可以在一天的開始和結束時,和配偶一起向上帝獻上讚美和感謝。花更多時間親近主,兩人一起禱告和研讀祂的話,通常比單獨進行更好。

禁食的結果就是與神重新建立親密關係、對靈裡的事物更加敏銳。如果你沒有像某些人有那樣的「山頂體驗」的經驗,請不要失望。許多有長期禁食經驗的人,會因為這樣而感覺到與上帝的更親近,這是他們以前不曾知道的。

禁食傳達出這樣的心意:「神啊,我愛祢勝過一切。我不願意被任何事物轄制。我想單單從祢汲取生命,因此我要遠離食物,來提醒我的肉體和心靈,它們需要仰賴祢。」

基督徒生活

性不道德和色情已經成為男性靈性成長最普遍和緊迫的障礙。《性、謊言與真實》系列以清晰、全面的方式幫助男性處理情慾、性和色情。讓男性了解他們面臨的戰鬥,與實際成長的步驟,以及我們如何變得更像耶穌。

要挑選有品格的人,我們首先必須成為有品格的人。要找到可以交往的人,我們必須要成為值得交往的人。要與尊重個人界限的人交往,我們必須擁有良好的界限意識。要與一個真實的人在一起,我們必須超越自己的完美主義。

如果我們開始相信婚姻的目的,是為了幫助重塑我們成為神所要的人,而衝突其實是可以在這一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當我們意識改變,態度也會跟著改變,會想幫助對方實現夢想,而不是固執地捍衛自己的地盤。如此就能達到雙贏的境地。

有人問我如何在工作壓力中生存,我的回答永遠是「上帝」。關於上帝,有3個非常重要的真理:祂是君王。祂愛我們。祂知道我們的處境。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越穩定、越親密,就會越瞭解和信任祂。

我們的身體不能承受持續的高壓。因此上帝對我們的身體設定極限,當我們忽略這點時,身體的功能就會異常。這個極限是在提醒我們,我們不能做所有事情。我們需要無限的上帝的幫助。

我們會投入自己熱愛的工作, 這就是所謂的「呼召」。但是在無形中卻扭曲聖經提及「呼召」的思想 。上帝呼召我們是要加入祂的家庭,而不是祂的公司。因為擁有上帝兒女的身份,我們可以自由地選擇職業並全力投入,而不被耗盡。

儘管無法期待一個沒有衝突的生活,但我們可以在主裡有盼望和喜樂,並知道這個世界的結局。「『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和他們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